《神童》


【劇名】神童
【導演】萩生田宏治
【原作】さそうあきら/「神童」/(雙葉社)
【編劇】向井康介
【音樂】 羽鳥美保
【主題曲】Mito feat. 原田郁子/「リプルソング」
【CAST】成海璃子、松山ケンイチ、手塚理美、甲本雅裕、串田和美、浅野和之、キムラ緑子、貫地谷しほり、西島秀俊、吉田日出子、柄本明  
【日本上映】2007.04.21
【日文官方】http://www.shindo-movie.jp/
【官方部落】http://blogs.yahoo.co.jp/shindo_movie

        沒關係,我就是音樂。

        好一部清新、簡單、流暢的好聽電影!(千萬別被海報的憂鬱給騙了!)

       之前就很急著要看這部電影,果真完全沒讓我失望,甚至到了最後幾分鐘,依舊緊張著情緒,深怕劇情太快的結束,看來,我是永遠無法滿足的。

       由成海璃子與松山ケンイチ共同演出的電影《神童》,改編自日本漫畫家佐宗晃(さそうあきら)的同名作品《神童》,此部漫畫曾經榮獲1999年「第三屆手塚 治虫文化賞マンガ優秀賞」,及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節優秀獎。電影版出現大量的古典音樂彈奏鏡頭,因此被稱作「日本首部本格派古典音樂電影」。

        故事講述一位13歲的天才鋼琴女孩成瀬うた,與一名超級喜歡鋼琴,想考進音樂大學的少男菊名和音,兩人,既非戀人,也非兄妹之情,這不是純愛電影,也沒有 灑狗血的劇情,所以,更顯得這部電影的精采之處,用耳朵就可以很享受,淡淡的情緒、淡淡的,卻更能輕易的牽引人心,不必懂古典樂,但一定懂得樂曲的起承轉 合,音符所要訴說的情感,音樂的婉轉而出,是主題,也是最佳的配角,隨著鋼琴黑白鍵盤的起伏起落,散落於耳朵的音符,與主角們的凝眼互望,輕輕一抹微笑, 撞擊出最甜蜜的幸福滋味,用聽的,不也很過癮?

        但,也別只用耳朵,這是很浪費的,因為成海璃子的透淨,松山ケンイチ的傻勁,兩人自然純樸逗趣的互動,讓整部電影,更加富有生命力。

       主角成瀬うた,因為與天俱來的音樂才能,在3歲懂得說話之前,就已經會讀樂譜、彈鋼琴,之後,為了避免雙手受傷,禁止打球,禁止一切足以傷害手指的激烈活 動,即使懷有天賦,卻因為父親的過世、母親汲汲於要求練琴的壓力下,逐漸喪失了彈奏鋼琴的樂趣,某天經過蔬菜店,聽到了菊名和音的鋼琴聲,以此為契機,鋼 琴,讓天差地遠的兩人,奇妙的聚首。

       另一位主角菊名和音,最後一次的賭注,很喜歡鋼琴,擁有不錯的聽力,相對於成瀬うた的天份,和音卻是個必須靠著苦練的平凡人,與うた的相遇,成為うた的避 難所,兩個人,亦友、亦兄妹,也蠻像是對戀人,其實,我也看不透這兩人的關係,不過,至少在最後一幕,兩人合奏的畫面,真是協調極了。

       我發現,這部戲主要角色的名字,都跟「音樂」有關呢!像成瀬「うた(歌)」、菊名「和音」、加茂川香「音」,真是有趣的安排。

        第一次,這麼強烈感受到成海璃子的魅 力,拍攝當時,成海璃子才13歲,但是卻沒有任何青澀的表現,將我的視線完全鎖住,一個經得起審視的小女孩,可以有小孩的頑皮表情,也能展現出女人的媚惑 神情,這個女孩,真的很不簡單,成功的詮釋出「神童」的靈氣,以及對於「平凡」的渴望,最後的為了音樂而生,成海璃子的表情,都成功的融合,看她的演出, 真是享受。(其實成海璃子從五歲開始就學習鋼琴,不曉得劇中哪幾幕,是真的由她所演奏呢?代奏那段嗎?)

        第二次,看到 L以外的松山ケンイチ,劇中的他,一心一意朝著目標前進的少年,松山將和音的憨厚、率直,詮釋的相當逗趣,可以為了鄰居抗議而烙狠話,那個流氓派的口音,聽得我狂笑不已,可以為了自己喜愛的鋼琴,沒日沒夜的練習,松山的表現,十足滿意!

       電影中,也集聚了很多熟面孔,飾演父親成瀬光一郎的西島秀俊、飾演母親成瀬美香的手塚理美、飾演調音師長崎和夫的甲本雅裕、還有飾演加茂川香音的貫地谷しほり等等。

        為了劇情要求的鋼琴演奏,特別安排了真正的鋼琴名手加入,例如飾演菊名和音暗戀的同學-相原こずえ的三浦友理枝,是位榮獲「マリア・カナルス国際音楽演奏コンクー ル 第一名」等多數大獎的鋼琴演奏家,以及松山ケンイチ的鋼琴替身-清塚信也,曾榮獲由日本蕭邦協會主辦的「ショパンコンクール」第一名,還因此跟松山ケンイ チ成為好友。而擔任成海璃子鋼琴替身的和久井冬麦,本身也是位鋼琴神童,年僅五歲,就已經是國立音樂大學的預備生,現在(2007年)13歲的她,於維也 納留學中,並參予五月開始的鋼琴演奏活動。

       藉由《神童》,用輕鬆的態度,來欣賞鮮少接觸的古典音樂,使之更加親近化,似乎,自己也培養起了聆聽樂曲的興趣,好現象,那麼接下來,請準備好安靜的環境、沉靜的心情,來欣賞這部很好看、很好聽的電影吧!古典音樂真的太正點了!

       主題曲「リプルソング」很好聽!

       接下來,惡搞開始,如果我這樣形容,或許還滿好玩的,當我在看《神童》時,卻感覺看《交響情人夢》的「正常版」,哈!實在太會想像了,同樣 也有神童(うた VS 野田妹),同樣也有帥氣夥伴(和音 VS 千秋),同樣也有伯樂教授(御子柴教授 VS 谷岡老師),同樣也有不識貨的教授(大宮山教授 VS 哈里山老師),更有趣的是,竟然連很任性的外國大牌音樂家也有((列支敦士亨 VS 米奇),喔!就連成瀬うた的父親成瀬光一郎,我都覺得是千秋的翻版,因為他不適應坐船,哈哈,一切的一切,讓我直呼太妙了!

        不過,《神童》,絕對不 是《交響情人夢》的超級搞笑風格,因此,上述的種種,就請直接忽略吧!XD

       P.S.可能是為了符合成海璃子的年齡,而將漫畫中國小5年級(約10歲)的年齡設定,提高到了13歲國中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