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滿足,而是期待可以看到更多。

        本劇眉批:觀眾是很難討好的,尤其是續集。

        2006年神乎其技的朝田龍太郎,率領著《醫龍》隊,完成了バチスタ手術,隨著V字型的隊伍走下階梯,將此劇打下好口碑,儘管當時收視率未爆紅,但在該年 度春季檔的觀眾滿意度票選,勇奪冠軍的好成績,在觀眾們引頸期盼下,2007年歲末,富士電視台推出《醫龍2》,完整的卡司陣容,並加入了新血,面對更黑 暗的挑戰- 「人心、權勢、金錢」,世事瞬息萬變,唯一不變的只有朝田龍太郎的神手、醫龍隊的團結,以及那首〈Aesthetic〉。

      首先,一定要為《醫龍2》原創劇本掌聲鼓勵鼓勵,完整保留了《醫龍》的「內部設施」,以精緻的病症動畫、觸人心弦的配樂、各司其職的演員,緊湊的劇情、明 快的節奏等,第一集,熟悉的卡司豋場、熟悉的配樂響起、熟悉的緊張刺激,以長達2小時的豪華長度,讓朝田龍太郎一口氣連趕三個手術ドール手術、孕婦バチス タ手術、嬰兒HLHS手術,加入霧島醫生的協助、鬼頭醫生的遙控手術,果不其然,順利開出紅盤。

       首集全壘打,接下來的,才是關鍵!

       被流放泰國的野口醫生重新掌權,接著外資公司代表片岡一美出現,再來將朝田、伊集院、藤吉醫生趕到北洋醫院,超強醫龍隊被分解,為了拯救地方醫院、為了對 抗野口惡勢力,為了固守「醫者救人」的本質,於是必定要再起爐灶,因此編劇丟下了四位荒廢醫術的醫療人員,孤傲的麻醉師-小高七海、驕傲的血管外科醫師- 外山誠二、酗酒的消化器外科醫師-松平幸太郎、膽怯的臨床工學技師-野村博人,依循《醫龍》的「感化作業」,朝田龍太郎必須在短暫的時間內,吸收新隊員, 再造新醫龍隊,與明真醫院的鬼頭隊抗爭。

       《醫龍2》以「LIFE or MONEY 命は金で買えるのか」為主旨,不同《醫龍》專注於「バチスタ手術」,《醫龍2》以更大、更廣的格局打造新面貌,企圖討論日本醫療界的陋習、缺 失,於是推出了片岡一美,代表著「金錢」,找回了野口醫生,代表「權勢」,當拯救患者的醫生,面對「生命」、「金錢」的抉擇時,富者才有資格獲得高水準的 醫治?貧者就只能束手無策?朝田龍太郎便是超脫凡然的設定,權、利與我何干,我只負責救人。

        很可惜的,編劇將劇情寫虛了,也將「片岡一美」寫乾了,甚至只能淪為可有可無的串場者,剛開始,片岡一美的氣勢磅然,融資者的身分,滿嘴金錢主義,標準美 麗壞女人的設定,唯有利益才是片岡一美關心的,於是與野口醫生同一陣線,將醫龍隊趕盡殺絕,本來期待的是,全壞(霧島醫生)、或陽奉陰違(《醫龍》鬼頭醫 生)的設定,但片岡一美,卻只能被野口所魁儡,初期的英氣煥發,最後落魄地與北洋院長聯手,這才赫然發現,原來她是第二代的加藤晶醫生呀!

       而《醫龍2》的野口醫生,更妙,他根本就是來瞎鬧的,掌權稱霸、談笑用兵,甚至「ㄐㄧㄢˋ」招百出,最後竟被最後一根稻草壓垮,只能躺在美國的救護車上,窩囊地NONONO。

       可惜不止兩三位。藤吉醫生每次出現,就只準備動畫的解說詞,木原醫生的搞笑工作,已經被野村工學技師搶走,伊集院醫生,明明第一集可以接續朝田完成バチ スタ手術,最後又來個回馬槍,讓久違的自卑重生,甚至每次出動接駁血袋、心臟,都會出問題。鬼頭醫生最是可惜,氣勢依舊在,卻只剩空殼,明明可以跟朝田醫 生衝擊更多火花,沒兩三下,就打卡下班了。

       《醫龍2》的朝田龍太郎,更加寡言,甚至讓我不得不認為,整齣下來,他全部的台詞應該只有一張A4大小吧!或者超越神等級的他,已經不須靠任何言語,就能 將其心中所想傳達出來?很明顯的,是不可能,從《醫龍》開始,每次手術時必定出現的「緊急情況」,朝田總會停下來思索解說,此空白時間,我稱之為「神樣黃 金暫停」,明明就是手術,怎麼還有那麼多廢話的時間,於是《醫龍2》省下了說話的時間,讓朝田沉默,沉默,管他外山醫生「阿莎達」「阿莎達」的叫,朝田依 舊沉默,然後配樂響起,代入劇情公式「決不放棄、出乎意料、順利完成」。

       心臟依舊會動,手術依然精湛,少了「黃金背光」的朝田龍太郎,從天才升等為神人。「你的技術已經進入了神的領域。」鬼頭醫生如是說。「他是能讓0.1%可 能性成為100%的男人」霧島醫生如是說,從以上兩句可得証,《醫龍2》的朝田龍太郎,很神,在他神之手下,沒有搶救不回的病人,因為朝田龍太郎,就代表 著重生,真神呀~~

        最後一集,朝田龍太郎再現經典的「玩心臟」場面,讓我不得不道句:「久違了~~」

       坂口憲二飾演朝田龍太郎,總覺得坂口憲二少了《醫龍》中的霸氣,跟記憶中存檔的朝田龍太郎,很不一樣,雖然同一個人演出,但是卻沒有相同的氣息。

       内田有紀飾演片岡一美,呵,當初看到她的加入,著實振奮,因為《醫龍2》還有佐々木蔵之介、北村一輝,簡直是重聚《BAMBINO》三巨頭,同時也很期待她的演出,原本以為,她的角色會更有力道,但卻沒有回予我相同的感覺。内田有紀的笑容,真的很迷人。

       大塚寧々飾演麻醉師小高七海,技術強過荒瀨麻醉師的美女,第八集主秀,雖然對於劇情有所微詞,但不得不為這個角色,掬一把同情淚,可惜角色真正發揮實力的場面不多,而且與荒瀨麻醉師重複性太高,難免覺得有點多餘。

       其實我覺得,這個角色和片岡一美,應該是設定來要跟朝田龍太郎搞曖昧的,且在記者會上也曾放話說,《醫龍2》會加入愛情元素,但妙的是,在哪裡?

       佐藤二朗飾演「Super Doctor」松平幸太朗,其實他很適合小兒科,因為一臉慈善好人模樣,整部戲,真正豋場兩次,一次是重生戲碼,第二次是最後一集的活體移植,其餘最多的鏡頭是「喝酒、喝飲料」。

       中村まこと飾演工學技師山野文彦,自從被伊集院收服了後,整個超級大活躍,甚至比原始的個性還要爆走,每次他在餐廳吃飯的鏡頭,都是我最期待的。(我懷疑,他跟木原醫生在搶奪伊集院!)

        高橋一生飾演血管外科醫生外山誠二,這個角色,從「技術」設定上,有點跟朝田龍太郎重複,同樣身為天才,因此讓伊集院「卑」從中來,初始設定很狂傲,但後來被一顆糖果收服之後,意外的是個很可愛的角色。

       志賀廣太郎飾演北洋院長善田秀樹,不知為什麼,我覺得他才是真正的大魔王,一開始對野口醫生唯唯諾諾,後來「原形畢露」,開始反抗野口醫生,第九集,他與生病的野口會面,那段「你比我認真,但我成就比你高」的說白,真讓人無言,就算陳述事實,但時機好像不對耶!

       夏木マリ飾演鬼頭笙子醫生,《醫龍2》被扶正,成為野口之下,最具影響力的策劃人,但,就只有三不五時出來走台步,然後,什麼都沒有,因為《醫龍2》的角色太多了。

       佐々木蔵之介飾演藤吉圭介醫生,好歹也是位內科醫生,居然只有虛晃兩招,然後每集出現遠觀的畫面。小池徹平飾演伊集院登,第一集,原本驚訝於他的蛻變,而後又發現,原來伊集院還是伊集院,至少透過伊集院,能夠讓我們知道,「天才做天才事,凡人做凡人事,卻一不可」。池田鉄洋飾演木原毅彦,《醫龍2》真的就來搞笑用,以及成為伊集院的賢內助。

       水川あさみ飾演護士里原ミキ,沒跟到朝田醫生,就只能當送病歷的花瓶,其實她可以跟著去北洋醫院,一點衝突也沒有,是因為同檔嘎戲的緣故?阿部サダヲ飾演麻醉師荒瀬門次,至少他認識小高麻醉師,還能在下雨的夜晚,不顧妻兒的,現身出來點醒小高麻醉師,出場次數比俏護士多。

        岸部一徳飾演野口賢雄,我反倒是最喜歡這個角色,因為他實在太悲情了,《醫龍》被流放泰國、《醫龍2》昏迷美國,儘管開場風光,頂著一頭大卷髮,奸笑的神情依舊,但結局慘澹,無論如何,期待《醫龍3》他的復活。(如果有的話...)

       北村一輝飾演霧島軍司,很高興官方網站有將名字打上去,否則錯過第一集、最末集的觀眾,可能會埋怨怎麼沒有霧島醫生呢?因此為了一解大家的思念,來張帥氣的私心圖吧!XD   
      
       我很忙,才剛調回警察本廳,還要幫湯川學調查,很忙的很忙的。

       當然,也要來回顧一下,那經典的V字型!   
      
        為什麼明真醫院的樓梯那麼長,因為要幫《醫龍3.4.5.6.7....》留位置!

       最後,還是想說,儘管我上述一堆,但請完全撇開那些外在瑕疵,單純享受地欣賞,由朝田龍太郎指揮的《醫龍2》神之饗宴,畢竟,看續集,本來就有點私心了,不是嗎?(笑)

       P.S.到底「醫龍隊」的成員有哪些?朝田龍太郎、片岡一美、小高七海、松平幸太朗、山野文彦、外山誠二、藤吉圭介、伊集院登、里原ミキ、荒瀬門次、加藤晶。然後,第12人是木原毅彦。

       2008年1月29日(二)‧緯來日本台首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