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恭喜新年好^^

       這一篇呢,有關於「春聯」。(好奇怪的篇名...哈哈)

       雖然現在才來聊,好像晚了點,哈哈哈XD

       呵呵,今天是除夕夜,不免俗的,梅子也要回阿嬤家過年,坐車的路上,發現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呵呵,雖然現代人很少貼春聯,嫌麻煩、嫌傳統、嫌沒地方,但我總感覺,還是要貼貼春聯,才有過年的氣氛啊,尤其是「傳統手寫」的春聯,更是別具風味。

       梅子老爸恰巧會寫書法(→可惜三個小孩都沒學到= X =),每年回阿嬤家,總會親手換上新的春聯,而且使用「萬年紅」的春聯紙,更是能保持一整年的鮮紅色唷!

       前頭說到有趣的事情,呵呵,那就是:春聯的正確貼法!?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研究過?還是拿著買來的春聯,兩直一橫的,當然橫的就是橫聯,不可能貼錯,那接下 來的兩張直聯,該怎麼貼呢?隨便啦,有貼就好?呵呵,當然也是OK的,但如果遇到我這種喜歡「挑骨頭」的人,總會不小心笑個兩三聲,然後說聲:「貼錯了 啦!」之類的,呵呵

       其實,貼春聯是有學問的!!特別是那兩張直聯,可別左右亂置,檢視的方法很簡單,拿起一幅春聯中的兩張直聯,注意看每張直聯的最末一字,從其讀音便可以判別是貼左、貼右。

       首先,面對自家門口,即是從外往內看的方向。

       如果最後一個字是:平聲(台灣注音的一聲、二聲),那便是「左邊」。
                                          上聲(台灣注音的三聲)、去聲(台灣注音的四聲),便是貼「右邊」。
                                          入聲(必須用台語念,急促而短音),也是貼「右邊」

       例如下面這幅春聯:
              天增歲月人增→「壽」,ㄕㄡˋ(右邊)
              春滿乾坤福滿→「門」,ㄇㄣˊ(左邊)

       但如果遇到下面這幅,「看起來」兩張直聯的最末字都是平聲(台灣注音的一、二聲):
              金雞早唱千門→「福」,ㄈㄨˊ,用台語念:ㄏㄡˋ(短而急促)(右邊)
              黃耳頻傳萬戶→「春」,ㄔㄨㄣ(左邊)

       很簡單的方法吧!呵呵,不曉得春聯有沒有貼對邊啊?

       最後,送上梅子老爸的單字春聯,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財源廣進^^



P.S.梅子老爸很喜歡送春聯,明年如有需要,歡迎來信索取...別說是我說的,哈哈哈(慢慢逃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