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愛與正義的媽媽記事

       眉批:想當英雌?!除了有大勇氣,更要有好運氣。

       真不虧是2008年冬季檔唯二高分的《齊藤太太》,以愛與正義,打敗無敵手,儘管看起來像是家庭主婦才愛看,但實際上,這裡頭所含括的範圍,小至家庭大至 社會,以較為輕鬆的手法,來傳達正確的觀念,不失為一部寓教於樂的好日劇,不過,最後的灑狗血劇情,讓我看了頻頻喊著:夠了喔!有必要搞得那麼誇張嗎?呵呵,沒辦 法,這也算是日劇的「結局公式」之ㄧ。

        故事講述齊藤女俠,不,是齊藤太太,雖為普通小孩的普通娘親,但卻在小鳩社區鼎鼎大名,倒不是有什麼豐功偉業,只因為常常跳出來指責違規 事件,即使老太婆、高官達人皆一視同仁,反正,只要做錯了,齊藤太太絕對不客氣的大膽譴責,而三上太太交際手腕高超,溫溫柔柔的氣質媽媽形象,對於事情總 是溫和處理、和平收場,但反觀齊藤太太,卻是「胡鬧」、「做事不經大腦」,這樣的強硬作風,使她在媽媽社會裡備受孤立。直到愛與正義的使者「真野太太」搬 來了小鳩社區,雙方人馬開始有了激烈互動。

        齊藤太太的勇氣,真的很令人欽佩,因為膽小如我,就真的很沒有膽量去指責別人,就算知道錯了、違規了,卻只會摸摸鼻子裝做無事,但如果是齊藤太太,「悪い ことは悪い!」卻是會一馬當先出來批評,據理力爭!雖然一直覺得劇中的路人只會拍手,但,如果真的看到這樣的「齊藤太太」,還真的會忍不住大聲應和,誰叫 齊藤太太是真的將想法化為行動的勇士呀!

        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齊藤太太」,看到別人不好的行為時,總是會心生勸導、阻止之意,不過,卻也往往止步於擔心害怕,如果一出口,是否會造成自己的人 身傷害,是否會造成自己的不好印象,太多的想法,一再一再地削弱了真正應該做的行為,然後,最常見,眼巴巴地看著有人隨意扔啤酒罐、菸蒂,想說又不敢說, 這種心情,相信每個人都有。

        如果不敢勸阻陌生人,那,不如先從身旁的好友做起,至少是認識的,看到小孩、家人、朋友做出什麼不太好的舉動,請適時地勸導,這樣一來,一個一個勸導下來,不也將好的觀念影響開來,為了能勇敢替自己發聲,就從小地方慢慢訓練起吧!

        本劇另一個焦點「三上太太」,雖然一副溫和樣,但也不得不佩服三上太太的智謀,雖然齊藤太太的作法快狠準,但往往會造成雙方的不愉快,而三上太太卻是會以 柔制剛,儘管不符「太太」的作為,卻會使用九彎十八拐的方式,來委婉的達到陳情效果,一來讓對方可以不失面子,二來也能讓傷害降到最低。

        三上太太和齊藤太太不會是最好朋友,就會是最強悍的敵人,兩人的個性真的差得相當多,一柔一剛,看《齊藤太太》時,還滿有武俠片的感覺,看齊藤太太使出強 勁拳法打得敵人鼻青臉腫,但三上太太使出雄厚內功,激得對方內傷不斷,呵呵,這兩人的結合,讓小鳩社區充滿著和平與安樂呀!

        喔!當然本劇很重要的「真野太太」,永遠像勁量電池的兔子一般,碰碰跳跳超有活力,往往也會有過HIGH的情況,看似活潑外向,不過也是最為敏感的傢伙, 有點沒自信、有點畏縮,跟齊藤太太成為朋友,慢慢訓練自己的膽量,但,卻也很容易隨波逐流,例如「XV遊戲機事件」、「補習班事件」,就如同普通家庭主 婦,只想著給孩子最好的,不願孩子落後,而齊藤太太的「自由主義」,也讓真野太太有了新觀點,在其中作出了最好的妥協。

        每次有幼稚園、小學,就一定會有「媽媽社會」,當然《齊藤太太》是絕對不例外,看著看著也不禁想到,孩子上學,媽媽也一刻不得閒,忙著交際、忙著對抗等 等,真夠忙錄,感覺不管到了什麼階段,大學也好、出了社會也好,就算當了媽媽,還是要為人際關係最打點,真是忙碌。就不曉得台灣和日本的媽媽社會是否相 同?

        觀月亞里沙飾演斉藤全子,簡稱齊藤太太,第一次那麼認真看完觀月的戲,呵呵,相較於以前的大咧咧角色,這回的角色設定,反而更深得我心,不用太誇張的肢體 動作、臉部表情,卻更能展現觀月的獨特魅力,無怪乎,看了第一集,就深深吸引,雖然整部戲的角色比重,很奇怪,雖然主角是齊藤,但實際出場的戲份也沒那麼 「主角」。

        ミムラ飾演真野若葉,簡稱真野太太,算是本劇的隱藏女主角?以真野太太的角度出發,來認識齊藤太太,總之,戲份比起真正的女主角,有過之而無不及,這部戲應該不是雙主役?ミムラ的戲祇看過一部,現在演起少婦,還是感覺很熟悉,就跟2003的《Beginner》差不多。

        谷端奏人飾演斉藤潤一,齊藤的兒子,規規矩矩的小孩,好可愛,懂事又聽話。平野心暖飾演真野尊,相較於潤一的懂事,小尊就顯得比較任性、霸氣,好一個小霸王呀!

        佐佐木藏之介飾演真野透,這一對夫妻的搭配很新鮮,而由佐佐木飾演的真野先生,一整個超體貼老公形象,雖然老婆總是庸人自擾,但老公還是會在旁鼓勵,不但幫忙作飯,還會帶小孩,天啊~真是理想中的老公,話說同季《鹿男》的福原老師,也算是一種另類的特色先生吧!(笑)

        古田新太飾演望月正行,小鳩幼稚園園長,本來很期待他的演出,不過這部戲的笑點完全不好笑(汗),看到最後才驚覺,原來他的笑點是這個呀!哈哈哈,幹麻自作主張就將古田先生列為搞笑人物咧!總之,這個懦弱的園長,看了很想飛踢。

        高島禮子飾演三上りつ子,簡稱三上太太,第一次看到 高島禮子的戲劇,充滿著貴婦優雅氣質,但又能感受其威嚴,劇中與齊藤太太相看兩相厭,不過大家都是文明人,頂多排擠來排擠去,也沒啥肢體衝突,身為媽媽社 會的最大勢力,總是會一馬當先出來處理事情,當然以和為貴的三上太太,就很看不慣衝動的齊藤太太作為。

        須藤理彩飾演佐原加奈子,小鳩幼稚園的老師,上次在《考試之神》看到她,演出活力老師的角色依舊很上手,這回在劇中,居然也很巧妙地找來她「昔日的女兒」小薗江愛理客串演出。

        奈石橋杏飾演桜井綾子,高中生,因為併排期腳踏車被齊藤太太制止,不打不相識,成為了齊藤太太的得力助手,不過當初奈石橋杏接演時,是以好學生變身壞學生為噱頭,不過這個角色也沒多壞呀!山田親太朗飾演柳川正義,高中生,反正就是一副屌樣,最後好像也成為了齊藤太太的忘年朋友。

        高橋ひとみ飾演柳川夫人,反正一站出來,就覺得非善類。加藤雅也飾演柳川議員,第一次看到這對夫妻的組合,只能說太妙了,呵呵,感覺加藤雅也滿適合去《SP》客串官僚,一副官派的長相。

        我一直很好奇,到底齊藤先生是誰呀?是因為這個角色太不重要?劇中完全沒正面示人,每次都背光,想說最後一集了,也好歹讓先生露個臉吧!結果,沒有,完全沒有,依舊是黑成一團的謎樣男子,難不成,是打算在SP公佈?到底有沒有那麼神秘呀!?

       這部戲的小朋友好可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