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愛與天才的教育故事

       眉批:天生我材必有用,天生天才更有用?

        有趣的題材,但卻拍得很不好玩,這是我看完《愛迪生之母》的第一感覺。

        故事講述,一位看似普通實則很麻煩的兒童-花房賢人,母親開放的教育理念,讓這個小孩自由自在的成長,遇到問題必定追究到底的個性,什麼東西都可以為什麼 為什麼為什麼地問個透徹,轉進了「文部小學」1年2班,班級導師鮎川規子,雖然已經從事教育工作一段時間,但卻依舊很茫然,這學期又碰巧接手了這個「問題兒 童」花房賢人,讓甫被男友甩的規子老師,頻頻哀號不斷,而花房賢人的特殊行為,也讓1年2班的同學掀起一陣混亂,造成學期進度的落後,面對這個「天才」, 到底該怎麼辦呢?

        很有趣,到底「天才」和「笨蛋」是否真一線之隔?雖然花房賢人充滿好奇心,求知心,但,在導師眼裡、其他家長眼裡,卻是個連1+1都不會的「學習障礙 者」,每次都引起很大的風波,為了飛上天,不是從教室窗戶跳下,就是集體吸瓦斯,為了讓人體模型「復活」,還拿去接插座,種種匪夷所思的舉動,都令一干大 人們難以理解,除了賢人媽媽、花蒲教授、校長外,每個家長都想要讓賢人轉學,看來賢人還真是人人喊打(笑)。

        家長們面對賢人的「異舉」,常常嚇得花容失色,尤其是可愛的玲實小朋友,居然對於賢人情有獨鍾,虧玲實的老媽可是「反賢人俱樂部」的招集人,一面蒐集賢人 的出軌行為,一面還要灌輸女兒玲實「正確觀念」,還真是忙碌,但,這樣的舉動,是否得宜?雖然說人性就是如此,為了自己的孩子,當然想盡辦法給予最好的學 習環境,不過相反的,也就壓抑了孩子的獨特性、思考性,反正老爸老媽都安排好了,穩穩走向前,穩穩嫁人娶妻,穩穩工作賺錢,反正,未來就是這樣的制式化。

        到底「賢人」是不是天才呢?還真是個有趣的問題,到底天才的定義是什麼?我想應該是更加曖昧不明,其實我倒覺得,每個孩子都可能是「天才」,初生之犢不畏 虎,因為對事物的未知,對事物的好奇,讓她們擁有很多很多的可能性,只是,現在的教育,統一性、規格化,就如同劇中的小學一樣,也如同現實的每個學校,畢 竟,要如何同時教導30個孩子,要如何端正他們的思維,實在也很難一一顧及每位孩子的獨特性,所以,畫,有了好與壞的分別,字有美與醜的分別,事物都以 「成績」來分等級,都以數字來劃分,這樣一來,從數字中要如何發覺「天才」,難喔!

        規子老師和加賀見老師又是一種對比,前者年輕摸索中,後者老練有經驗,或許,在教育這條路上,每個老師都在摸索,但一旦教齡一久,也如同各個行業一樣,都 會出現一種「習慣性」,如何教導能最快速且正確的達到教育目標,怎樣的觀念才是教育的理念,雖然「老師」擁有許多教學經驗,但,百百種孩子,又豈能一視同 仁?所以有時候的「抑制」,或許是無奈中的無奈,身為教育者,就如同孩子的第二位母親,除了家庭生活,更要教導社會道德觀念,就算有心為之,但往往只能簡 而從之。規子老師面對這樣的「天才兒童」慌了陣腳,不過最為可取的即是,規子老師正視這個問題,雖然無法一一為孩子回答,但規子老師會嘗試著,或者就乾脆 請來專科老師講解,規子老師的勇於向前,同時不放棄賢人的心,更讓人覺得,花房賢人同學能遇到規子老師真是太好了!

        賢人是一個很有趣的孩子,年紀雖小,但卻很懂事,不過,前提是如果他沒又發現新事物的話,每次靈光一閃,問題百出,都讓規子老師招架不住,很難想笑小小腦 袋瓜子裡,卻能塞進千奇百怪的科學知識,就連我都沒聽過沒看過的學問,卻讓這個小朋友教導了一番,劇中為了呈現賢人的心發現,使用動畫來解說,倒是真如在 上課一般,而且使用圖示的方式,更能清楚明白學說的內容,尤其是最後一集的「靜電」,可完全沒想過,原來還能用「戀人」來做解釋,真的很好玩!

                曾經,發明王愛迪生因為言行不被周圍的人理解,被當作麻煩、受排擠冷落,
                正因為她的母親相信他的可能性,給予他愛與教育,於是成為了偉大的人物。
                我沒辦法像花坊的母親那樣,擁有這麼寬容的心,
                但是做為學校、身為老師,還是有力所能及的事情,
                如果連這麼有趣的孩子都保護不了,那還算什麼老師!

                只要從心底相信孩子們,懷著勇氣堅持下去,誰都可以成為愛迪生的母親!

        是的,本劇的中心主旨就是在於此,規子老師氣魄高昂的發言,雖然很制式化,但也不無道理,教育除了教導孩子未知的學識,也應該挖掘孩子未知的潛能,能做到如此的,唯有身為大人的家長、老師們。

        是編劇把規子老師設定為,與賢人共同成長的老師,所以會慌張、會不耐煩,不成熟的老師,賢人在家裡有媽媽陪伴,但在學校,也需要另一個有力的支柱,於是 乎,讓規子老師獨排眾怒,硬是從賢人手中接下了「幸福機器第一號」,儘管後來規子老師還是碎碎念,不解自己的舉動,但總算後半段開始,也逐漸有了活力,也 總算讓人感覺到女主角的威力。(雖然還是很妙@@)

        伊東美咲飾演鮎川規子,一年2班班導,可能礙於劇本存在感很弱,明明該有衝擊的地方,卻展現不出魄力,總之,微妙存在的女主角,微妙呀微妙,反正,主角的功用就是,在最後一集總會有「日劇結局公式」的魄力感言。

        坂井真紀飾演花房あおい,天才兒童賢人的媽媽,其實 也算是天兵之一,如此開明開朗的母親,面對孩子的天馬行空,不阻止不導正,反正就是隨孩子自由發展,個人覺得可惜的是,劇中設定賢人媽媽是位「營養師」, 但實際應用的場景只有兩個,雖然跟劇情好像也沒什麼關聯,不過,既然特殊設定了,那就該好好發揮一下吧!

        清水優哉飾演花房賢人,天才兒童?他很可愛,一直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無辜的表情卻有「恐怖」的思維,大人們也不得不欽佩他的學問活用,就連寫考卷的方式也堪稱一絕,果然天才的腦袋總讓人匪夷所思。

        細田よしひこ飾演久保裕樹,一年2班副班導,這位年輕老師,跟著規子老師實習,好像也沒多大功用,除了維護秩序、製作小道具,不過,這位副班導總是不小心跟規子老師唱反調,對於賢人的發現、發明特感興趣,一副活到老學到老的感覺,最後自己也成為了班導,希望他加油啦!

        谷原章介飾演美浦博之,社會學教授,打小也被稱為天才兒童,所以才對於賢人有種相知相惜,甚至還想當人家老吧!?原本以為每浦教授會跟規子老師重聚,但沒想到所有最不受重視的就是他,呵呵呵,第一集的谷原章介比較有發揮,後來就笑點普普,小失望。

        森口瑶子飾演織田操,教育部部長,剛開始以為她是突破點,想說可能會力挺賢人留校之類的,但沒想到卻是激動派,算不算是也出來瞎搞的,面對賢人的優秀才 能,開始批判日本的教育政策,並且強調自己改革教育的心,到最後,反而是她妥協於文部小學的老師們,當然為了改革教育,她是不會放棄的。

        松下由樹飾演加賀見祐子,一年1班班導,自身之痛,追加於天才兒童賢人身上,什麼天才,在小學就是要乖乖做好上課,雖然嚴格,但也不失是一位好老師,不會固執己見,不斷的調整心態,最後也入了力保賢人的行列。

        大杉漣飾演加賀見博,加賀見老師的老公,人稱數學天才,於大學裡任教,目前為了證實宇宙的形狀,陷入瘋狂狀態,本季也同時在《交涉人》演出,相較於板著面孔的上司,這個有點傻的天才老公,反而更加可愛,尤其最後與加賀見老師,重新找回了最初的感動,真是幸福呀~

        田中要次飾演岩井雄三,文部小學校長,話說也是位天才兒童,但卻是被限制導向的那種,雖然如此,卻未喪失好奇心,童心未泯的他總是會仔細聆聽賢人的見解,雖然在學校裡,好像也沒啥威嚴...微妙的角色第二枚。

        村中暖奈飾演青柳玲実,一年2班學生,狂戀賢人的可愛女生,不顧母親的反對,硬是對於賢人情有獨鍾,很可愛的小女生呀!杉田 薰飾演青柳美月,玲實的媽媽,劇中扮演家長社會頭頭,超級神經質,幾乎有點恐怖的境界,無所不用其極就是要將賢人趕走,不過,反過頭來,卻是搞笑性十足的角色,好像連編劇都在惡搞她,這個角色也值得家長們借鏡,是否自己也成為了學校口中的「野獸媽媽」?

        這部戲仔細品嚐,很多地方值得玩味,只是會有股無力感,明明很有趣,但卻很無聊?真是妙~

        總之,這部戲的小朋友好可愛~日本童星多如繁星,真是好現象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