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數字數字

       陌生、令人敬畏的專業領域-會計。(本篇微雷)



       故事描述,男主角若杉健司,高中畢業後,邊打工邊自讀,考上了註冊會計師執照,並且進入擁有4200位會計師、最具影響力的會計事務所-「日本會計事務 所」(ジャパン監査法人)工作,原本在前輩小野寺直人手下學習,奉行著「嚴格審察」,但此等硬腕的作風,卻逼得大公司的老闆跳樓自殺,小野寺先生也因此被 調離職位,豈料,這次的自殺事件,引發一連串的效應,並讓男主角意外的捲入銀行醜聞事件...

       什麼是「監察法人」?即是註冊會計師團體,負責審查企業財務報表的真偽,並對決算表做出是否「承認」或「否決」的判斷,如果監察法人作出「不妥當」的結 論,那麼企業就會被禁止上市交易,甚至有破產的可能。全部的上市企業皆必須接受監查法人的監督,現在由四大會計事務所,負責日本大企業的審查工作。(翻譯自:NHK官網)

          如果只看題材設定,肯定覺得很沉悶,因為,是個完全不懂的會計領域、專業詞彙,尤其還是跟什麼企業經營、銀行惡鬥有關的戲碼,說實在的,不是很感興趣,儘 管有塚本高史,還是NHK出品的,直到看了第一集,嗯,挺不賴的,沒有想像中的難懂,也算是真正接觸了會計師的世界,果真,不是普通人的數字世界...頭 好暈@@

       (我懂的領域,只有棒球....= =+)

       這部《監察法人》,全部只有六集,以革新派「嚴格審察」、傳統派「放水審察」的內部糾葛,第一集出現公司倒閉事件後,在暗中調查中,卻意外地發掘出更大的 陰謀,這一切的惡劣手段,都指向提供這些不合格公司融資的東都銀行,看來最後的決鬥,就是健司與小野寺前輩的連手出擊了,喔,當然還有健司的同事-山中 茜。
  
       從一開頭,就馬上帶出會計師俐落的身手,各個拖著行李箱,逐一走進企業大樓中,一字排開的專業氣勢,進入審查室後,立刻馬不停蹄的進行審查,只見會計師們 喀喀喀的打著鍵盤、計算計,唰唰唰翻閱著財務報表,超級過癮!而且看NHK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一堆厲害的老演員客串,目不暇給,好不快活,而且這次還是 塚本高史的首次日劇主役,果真值得捧場啦,塚本高史演出過45部日劇、25部電影,才終於等到第一次的主角,果然,努力還是有熬出頭的一天!

       塚本高史飾演若杉健司,「日本會計事務所」註冊會 計師,育有一女,老婆不見蹤影,塚本的初次演出,嗯,還不錯,只是這個男主角,沒有我想像中的「強悍」,感覺還是有點可愛了點,尤其塚本會不自覺的嘟嘴 巴,實在是...塚本大人,多展現一點你男人的魅力吧!從《木更津》開始關注塚本,終於熬出頭,與有榮焉~


        松下奈緒飾演山中茜,「日本會計事務所」註冊會計 師,跟健司是同事,與寵物愛貓住在公寓,這個角色很帥氣!!台詞總是啪啦啪啦的一直講,絲毫沒有打結,與健司的互動也相當有趣,我一直以為看過松下奈緒的 演出,查了資料才發現,除了之前的《我的野蠻女友》,其實我從來沒看過她,但卻有莫名的熟悉感呀!而且松下是位音樂才女,甫從東京音樂大學畢業,專業的鋼 琴家~


       豊原功補飾演小野寺 直人,「日本會計事務所」註冊會計師,健司的頂頭上司,極力推動「嚴格審察」,與傳統派的理事長立場相衝,啊啊,看到這麼嚴肅的哈里山老師,真的好不習慣喔!橋爪功飾演篠原勇蔵,「日本會計事務所」理事長,俗稱的傳統守舊派,堅決否定「嚴格審察」的必要性,認為一旦推動「嚴格審察」,將會導致日本企業一一倒閉。


        勝村政信飾演吉野晴喜,「日本會計事務所」註冊會計師,與小野寺同一屆進入公司。阿部サダヲ飾演井上涼,自稱是健司的應援者,一個謎樣的傢伙,都在健司習慣光顧的酒吧窩著,偶而還幫忙照顧健司的女兒,謎樣。咳,在《木更津》是個熱血的棒球隊長。

       
        這還是第一次接觸到會計師的戲劇,比想想中的還要刺激,會計師們整天與數據打交道,實在是令我相當佩服,因為我是個數字笨蛋,常常會把數字給搞混,如果我當會計師...嗯,想都不敢想呀!XD

       啊,差點忘了說,會不會覺得片尾曲的淳厚嗓音很熟悉!沒錯,他就是演唱《明天的喜多善男》主題曲的山崎まさよし,這回也擔任了《監察法人》的主題曲「深海魚」演唱,天呀,他的嗓音聽過一次就很難忘記,超有韻味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