ハケンの品格



【劇名】派遣女王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編劇】中園ミホ
【音樂】菅野祐悟
【導演】南雲聖一
【製作人】櫨山裕子、内山雅博
【主題曲】中島美嘉 /「見えない星」
【CAST】篠原 涼子、加藤 あい、小泉孝太郎、大泉洋、勝地涼、板谷 由夏、安田顕、上地雄輔、城田優、小松政夫、白川 由美、松方 弘樹
【開播】2007年1月10日~2007年3月14日
【日本官網】http://www.ntv.co.jp/haken/
【台灣官網】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haken/

         花了一天的時間,將《派遣女王》看完,這除了瘋狂,更要歸功於整部戲的高流暢度,難得一見的好作品,尤其,看到略偏「神話」性質的女主角,更令我嘖嘖稱奇,就算知道「大前春子」已經很厲害,但,她依舊又使出意料之外的絕招,強呀!

       故事描述一位特A級的派遣員工「大前春子」,時薪3000元日幣,從事過97份派遣工作,一次次的工作經驗累積,使得她成為各大公司的搶手派遣,這回,超級派遣來到了「S&F」,一間老字號的食品公司,編入新設立的「行銷部門」,超級派遣與菜鳥派遣在「S&F」掀起軒然大波,展開了一段「正式員工」VS「派遣員工」的對決,這回超級派遣,又將如何完成三個月的完美合約?

       從第一集開始,就已經交代了「派遣員工」的工作性質,經由派遣公司的仲介,流動於各個工作場合,屬於約滿走人的高流動族群,表現良好,便有機會繼續於同公司服務,公司為了解省支出,這些以時薪計的派遣員工,既不用給獎金、也不必支付交通費用,甚至可以擺明是,沒有聘請派遣員工的公司,是很難存活下去的。

       結果,正式員工和派遣員工之間,掀起了互看不順眼的風波,正式員工認為這群派遣,根本就是來打雜的,當然也就不必負責什麼重要的任務,反正幾個月後,就拍拍屁股走人,哪來對公司的向心力、責任心,而對派遣員工而言,正式員工都忙著無所謂的事情,不是要拍長官馬屁,要不就是搞什麼人際關係小團體,時常加班當作工作士氣的表現。

        除了看到了兩方人馬的鬥爭之外,更也看到了企業主的「真面孔」,在金錢獲利至上的經營模式下,正式員工實在不如派遣員工來得划算,正式員工的工作福利、津貼、高薪(比起派遣),卻不是工作效率的一定保證,當工作團隊出現「海膽員工」,就算是相互扶持的老夥伴,下一秒也是可以讓他走人,就算是入社便多加提攜的下屬,一旦跟部門的利益有所衝突,馬上就被編派邊疆。

       當我看完《派遣女王》之後,心中猛然冒出一句話:「天救自救者」,如果用在職場上來講,即是自己決定自己的價值。對於我這個畢業不久的新鮮人而言,《派遣女王》看的正是時候。《派遣女王》還頗適合於畢業典禮上播出,社會新鮮人,不曉得有幾位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進入社會,一步錯,便沒有挽救的機會。

       如果大前春子的境界太難達到,那就從「森美雪」的角度來看看,一個非常普通的大學畢業生,為了尋找工作,硬著頭皮在初次面試時,撒了大謊,進到工作崗位,有時間懺悔?有時間哭泣?並沒有,時間即是金錢,一分一秒,不是要用來弭補錯誤,而是在每個時間點,做出最正確、快速的決定,這就是工作,不是在家裡、不是在學校,工作是不容許犯錯的。

       大前春子告訴森春雪一個重要的道理:「生活即是工作」。

       不管是正式員工也好,派遣員工也罷,都一樣是工作者,所應持有的「工作態度」,不會因為簽的是「正式合約」,還是「派遣合約」而有所不同,有時間抱怨,還到不如專心於工作,雖然很現實,但,這真的就是所謂的「工作」。不當心留意一點,小心,下個裁員的名單,跑不掉。

       我很喜歡看整部戲的演員都「勢均力敵」,不用擔心某個角色施力不夠,只要負責輕鬆的看完整部戲,或許大前春子的設定,真的有點超現實,不過,卻也可能是真實存在,因為現在的社會,不看學歷,只看一張又一張的「證照」,如果硬是比別人多出一張,那機會就比其他人多出好幾倍,現實就是如此。

       大前春子每一集,都讓我啞口無言,又有修電梯的執照,還可以訓犬、接生、宰殺青花魚、跳傘、騎重型機車、開吊車、大貨車執照等等,連我都開始懷疑大前春子的年齡了。不過她的小小弱點,不會修車、不會畫畫,那種「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會」的表情,實在是有夠可愛的!

       在大前春子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和「加班」,每集都板著臉孔,專心一志於工作中,早上9點準時開工、中午12點準時吃飯、下午6點準時下班,不熱衷於人情交際,任何交際應酬能省則省,全無人情味的冷漠表情,卻阻擋不了熱心助人的本性,儘管總配合著冷言冷語,但工作夥伴們都曉得,大前春子是個害怕寂寞的人。

       在劇中,大前春子曾經有過三次的「故意落敗」,第一次是東海林的「資料裝訂」、第二次跟部長的「名片搶答」、第三次跟部長的「劍道對決」,這時候發現,有時候「失敗也是一種成功」,正如春子所言,讓正式員工丟面子,並非她所樂見,替對方維持面子,實際上是自己贏了裡子,一種微妙的雙贏狀態,也是「社會」大學很重要的一課。

       篠原涼子飾演大前春子,「行銷部門」超級派遣,感覺就像是素顏上戲一樣,每一集的裝扮都很簡單,跟角色的俐落感很搭,而且每次啪啦啪啦說著修正方針,就算正式員工不服氣,但還是低著頭忙著改正,大前春子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篠原涼子的詮釋也很對味,不僅有著角色的狠勁,也能將跳佛朗明哥舞的嬌媚展現無疑,尤其每次跟捲毛頭的對尬,就算還是一副面無表情,卻總讓人狂笑不已。


        加藤愛飾演森美雪,「行銷部門」菜鳥派遣,什麼都笨手笨腳,一次又一次的犯錯,還好他的上司是個大好人,否則在現實中,美雪應該做不到一個禮拜,就會被解約了,加藤愛每次喊:「前輩」,都有一種特殊的軟軟音調,好像,再怎麼冷酷的人,都沒辦法抗拒美雪的呼喊,到最後,春子前輩也對這個笨蛋晚輩,有種莫名的疼愛,或許,也是因為美雪跟她的某種相似度。


        小泉孝太郎飾演里中 賢介,「行銷部門」主任、與東海林同期,入社八年,完全的濫好人代表,不理所謂的辦公室武鬥,總是以最溫柔和善的態度,面對每一個社員,正式員工、派遣員工一視同仁,雖然對春子也頗有好感,最後卻退縮了,改成為東海林的應援。不可否認,我是里中主任派的,查了一下官網排名,小泉應該算第一男配角,只是,為什麼到最後被東海林給篡位?連春子也都被搶走?真是奇怪的走向,里中主任是小泉最擅長的戲路,表現中規中矩。


       大泉洋飾演東海林武,「銷售二課」主任、與里中同期,這可是完全符合辦公室生存守則的傢伙,不僅擅長交際,對於長官為命是從,有功就搶,絲毫不手軟,但其實本性是個好人,尤其最重視與里中的友誼,更是個很重感情的傢伙,將公司當作大家庭,每個工作夥伴都是家人一般,跟大前春子這個外來者,總是一次又一次發生衝突,但,卻又被春子深深吸引,最後,捲毛頭跟套頭毛衣的發展也算突破了吧!大泉洋不會是因為搞笑功力而成功篡位?其實我覺得可能性很大(笑),這個「北海道的木村拓哉」,演技(&捲毛頭)能收能放,實在不容小覷!


       板谷由夏飾演黒岩匡子,「銷售二課」社員、與東海林、里中同期,同樣也是個能幹的女強人,跟大前春子之間也常硬碰硬,但後來英雌惜英雌,兩人忽然頻率對到了,對東海林有個微妙的情感。勝地涼飾演淺野務,「行銷部門」新人,偷偷暗戀著美雪,卻又不敢大膽告白。


        上地雄輔飾演近耕作,「行銷部門」派遣、電腦專長,在大前春子的建議下,新加入的派遣員工,成功提出公司網路安全的報告,但卻遭到東海林的搶功,因此對他存有敵意,最後在「派遣便當」的合約事件中,開始對捲毛頭改觀。小松政夫飾演小笠原繁,「行銷部門」社員,資深最深,但不擅長電腦,在國稅局查帳事件中,成功倚靠老員工的記憶力,解決公司危機,也讓自己可以留任。最喜歡吃「白米~飯」。


        松方弘樹飾演桐島敏郎,營業部長、與小笠原同期,對於大前春子的能力相當信賴,甚至超過於營業部內的正式員工,興趣是劍道,還曾熱心幫東海林作媒。安田顯飾演一ツ木慎也,「派遣Life」經理人,大前春子、森美雪皆是他旗下的派遣,作人和氣多禮,每次美雪犯錯、春子與正式員工起衝突,總是第一時間來到「S&F」致歉,隨身都攜帶派遣員工的履歷。


    白川由美飾演天谷眉子,「cantante」酒館的老闆娘,視大前春子如己出,很能理解春子的想法,對於捲毛頭的好感度大過於里中主任。城田優飾演天谷リュート,「cantante」酒館老闆娘的兒子,身兼吧台與樂器演奏者,總是充滿趣味地研究「S&F」眾人的喜怒哀樂。


         最後一集令我相當回味,一直很喜歡這種「繼續下去」的感覺,不會因為一個事情的段落,然後每個人就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看著黑岩主任的火爆脾氣、不知死活的新人社員、里中主任的好脾氣、淺野的繼續努力、美雪的正職之路、近的新制度嘗試,捲毛頭的有待加強,三個月之後,超級派遣回來了!然後,又是忙碌且結實的新合約工作。



       《派遣女王》啵兒好看!

       P.S.我依舊很糾結,為什麼第五集,里中主任會忘了丟繩子給春子?一點也不像里中主任。

       P.S.2.一直有傳言,會有《派遣2》,嗯,樂見其成!!很好奇大前春子又考了些什麼證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