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事》




【作者】平山夢銘
【譯者】黃薇嬪
【出版社】小異出版
【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01日

         這是我第一次看恐怖小說,也是第一次感受到,看書看到手會抖,一邊翻著書頁,一邊不敢置信映入眼簾的文字,甚至回過頭又看一遍,即使是一篇篇小短文,但是,裡頭所講的「故事」,卻像黑洞,又如人心一樣,不可測。

       連編輯都假好心的警告,小心因為這本書的內容,使「純真無瑕」的心靈,惡狠狠地面對世界的真實,就此不堪忍受而畏懼生人,因此,心臟夠強,才能夠挑戰這本《他人事》,這回試閱了五篇小短文:〈他人事〉、〈支解吾兒〉、〈退休日大逃殺〉、〈雷薩雷很可怕〉、〈達爾文與越南西瓜〉,光從這幾個篇名,就可以感受到,裡頭寫的東西,肯定不是什麼幸福美滿的童話故事。

       作者以「貼近身旁的陌生人」為主題發想,我想,比起全然陌生的陌生人,親近之人,才是最為恐怖的陌生人,因為人們總最放心、不設防,五篇小短文,每一篇的結尾,都讓我啞口無言,是那種頓時腦中一片空白,直納悶:我有沒有看錯?我是不是誤會劇情了?然後,直到腦袋繼續恢復運轉,這時就換成一股涼意莫名竄出,我想,《他人事》是最佳的消暑聖品。

        從〈支解吾兒〉中,可以看到,夫妻倆協商買電鋸,要幹麻?當丈夫談起他的兒子,彷彿在上生物課一樣,用一堆專有名詞來形容如何「產生」他的兒子,接著,翻開電鋸型錄,尋找最快狠準的電鋸,就算要花到15萬,無妨無妨,一勞永逸嘛!但結局是怎樣?〈雷薩雷很可怕〉裡頭,上演校園欺凌事件,從班導收到一封密函開始,「雷薩雷很可怕」就不斷盤旋腦海,到底誰是雷薩雷,到底有多可怕?繪聲繪影中,答案逐步揭曉,偏偏作者又在結尾處來個回馬槍,不禁思索,「可怕」的到底是誰?

       絲毫不敢停頓,一口氣將五篇文章讀完,其實裡頭不完全搞恐怖,有時候,會被作者詭奇的想法、創新,緩緩緊張詭譎的氣氛,但往往只有幾秒鐘,因為下一行、下一個字,平山夢明又將主導權拉回,繼續玩那些令人頭皮發麻的佈局。看《他人事》,常常會以為自己正對著敵人,清清楚楚掌握對方的一舉一動,不管是他的想法、下一步,通通知曉,但,平山夢明總冷不防砍下一筆,你確定,站在面前的,是你真正的敵人?   

       盡量別爆《他人事》的劇情雷,因為,這樣太不公平了,為什麼為啥只有我被嚇,這可不行,非得要各位自己去看看,親眼與全身的雞皮疙瘩來體驗,平山夢明所描繪的恐怖世界,什麼最恐怖,就是遇到比你還更不看重生命的人,視人命為草芥的別人,你以為熟知的「人性」。

        切記,小心熟悉的陌生人。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小異的試閱本,這回無關貓狗,而是活生生的恐怖人性,呼呼,向來不愛跟恐怖片、恐怖書打交道的我,居然也看起恐怖小說來,呼呼,現在還是覺得發涼,好的,拙劣的文字寫出心得文,希望大家要捧場喔~

       節能減碳,看《他人事》就可以不用吹冷氣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