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國片)



【片名】海角七號 Cape No, 7
【上映日期】2008.08.22
【編劇】魏德聖
【導演】魏德聖
【演員】范逸臣、田中千繪、夾子小應、民雄、麥子、馬念先、林宗仁、中孝介、梁文音、林曉培、張沁妍、佩甄、馬如龍、沛小嵐、丹耐夫正若
【旁白】蔭山征彥
【官方網站】http://cape7.pixnet.net/blog/
【照片提供】果子電影

       這就是我想要看的,「看得懂的國片」。

       《海角七號》,在我出發去看早場時,我居然熊熊給他忘記片名,到底什麼海?到底是幾號?

       電影的故事不算少見,背景設定在60年前,台灣光復之際,日籍男老師搭船離開台灣,留下他心愛的女子-小島友子,片子一開始,這艘緩緩開向日本的船艦,透過男老師的信件,同一個恆春,兩個友子,描述兩段都需要選擇放或不放的愛情。

        60年後,那個啐聲:「我操,我操你媽的台北」的阿嘉,一路騎回到恆春的老家,還接替莫名奇妙摔車的茂伯送信,那件要退回日本的包裹,阿嘉自作主張打開後,發現他根本看不懂裡頭的日文,隨著包裹的信件拆封,60年前的愛情故事,巧妙的銜接在60年後。風光明媚的恆春。



      有國語、有日語、有台語,兩個熟悉,一個不算陌生的語言,撞擊在這個風光明媚的恆春,搖滾樂、民謠、西洋老歌,透過老中青三代的音樂,將彼此的隔閡巧妙化解,不認老的茂伯,硬是要上台表演,就算不會彈貝斯,還是ㄠ馬拉桑放水。「幹,挖國寶ㄋㄟ!」誰說老月琴沒辦法搞流行,樂團的安可曲,飄丿地用他的月琴演奏〈野玫瑰〉,誰說恆春沒有人才,10歲的鍵盤手大大,在電梯裡哼著「我愛你,愛得不怕死,但你若劈腿,你就去死一死」。

        春天吶喊,錢都被外地人賺走了,留給當地人的只有--垃圾

        這不只是一部愛情電影,橫跨一甲子的愛情為主軸,在其中,又帶出偏遠小鎮的無奈,因為年輕人都朝外地發展,恆春最多的就是老人與小孩,無怪乎身高170,體重75,年齡60,興趣是殺人放火的主席,生平最大的心願是放火燒了恆春,讓年輕人回來重建,一句嗆聲,卻將恆春的現況清楚表明,這麼美麗的大海,為什麼年輕人都不回來?             
    
        透過這個豪爽的主席,重新串起恆春在地人的驕傲,日本人的演唱會,搞什麼,在恆春辦,串場一定要用在地人的樂團,沒有?那就組一個,主席的自信滿滿,看得出來他對恆春多麼熱愛,唯有在地人對自己的家鄉感到自豪,才有辦法捍衛家鄉的一山一水,在這個以「月琴」著名的恆春半島,這個夏天,也可以給他超搖滾!

       失意的台北樂團主唱-阿嘉(主唱)、只會彈月琴的老郵差-茂伯(鈴鼓‧月琴)、前霹靂隊的交通警察-勞馬(吉他手)、10歲的怪咖少女-大大(鍵盤)、機 車店修車黑手-水蛙(打鼓)、小米酒推銷員-馬拉桑(貝斯),這奇妙的六個人,再加上不情願的音樂監督-友子,趕鴨子上架,臨時湊合成一個樂團,只是,三天後上得了台嗎?!



       我很喜歡《海角七號》說故事的方式,不論是有關愛情,親情,友情,鄉情,很多地方,都能發現導演魏德聖先生的巧思,月琴與貝斯、雨過天晴的彩虹、大大在勞馬額頭上的輕輕一吻、水蛙的「母蛙公蛙論」、外地來的馬拉桑、日本與台灣的歷史糾葛等等,許多地方,如果懂得更多歷史、懂得更多,相信更能咀嚼出導演的旋外之音,但,不懂也無妨,因為這部電影,並不「難」看。

       以最輕鬆、舒服的心情,隨著劇中主角、配角三不五時的國罵,友子的日語碎碎念、還有主席三人幫的豪邁性子,幾乎三秒一小笑、十秒一大笑,這種戲院的觀眾們齊聲狂笑的感覺,真的很正點,而當劇情走到那段愛情回憶時,看著獨自於院子篩豆的阿婆,耳邊,又再度響起那位男老師的嗓音,故事,似乎永遠未了。

       很可惜《海角七號》不推出原聲帶,這部電影的插曲都相當好聽,如果仔細聆聽歌詞,每首歌曲皆回應劇情,阿嘉演唱的〈海角七號/國境之南〉、阿嘉與中孝介合唱的〈野玫瑰〉、或是最後那首由梁文音演唱的〈風光明媚〉,在配樂的部份,往往達到了莫名催淚的效果,每當人們靜靜無言,鏡頭緩緩拉近,隨著流暢而出的配樂,好像,頓時就能明白,人們未說出口的話語。

       總是手癢的想將影片的畫面截存,尤其看《海角七號》時,腦中就不斷想著,喔,這個畫面真美,趕快截下來!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角七號/國境之南〉
     

        最後,請容許我用茂伯的方式推薦:幹,這麼好看的國片緊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