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看到關鍵字搜尋。

       所以就來囉嗦一下。


       每次新聞報紙都會寫著「秋季檔日劇」、「四月期新戲」等等,日劇的檔期是怎麼分的?

       日劇的檔期有兩種稱法:【季節分配法】、【月份分配法】,看到季節二字,必然想到「春夏秋冬」四個季節,而說到月份,當然就是「1月~12月」12個月份,那麼,是如何分配的?

       首先,先將1~12月分為四等分:

        1、2、3

        4、5、6

        7、8、9

        10、11、12

       再來,就是依現實的季節性來搭配月份。

        1、2、3=冬

        4、5、6=春

        7、8、9=夏

        10、11、12=秋

       如上所示,我們就可以知道,4~6月是春季檔、7~8月是夏季檔、10~12月是秋季檔、1~3月是冬季檔。

       4月期 = 春季檔

       7月期 = 夏季檔

       10月期 = 秋季檔

       1月期  = 冬季檔

       ※重點來了,如果使用【季節分配法】,容易產生一個盲點,因為我們都習慣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容易直接把「冬季檔」歸為「今年」的檔期,但如果看「月份」的話,冬季檔已經是「明年」了,因此,2008年秋季檔,接著是2009年冬季檔,即以冬季檔為一年的開始。

       但!現在電視台常常不按「季」出牌,其中又以龍頭老大-富士電視台最「隨性」,新增的土11時段,《SP》明明是10月期,卻硬是到11月才播出,導致結局數都已經跨到明年1月期,當然接下來就通通「歡喜就好」,不管是《Loss:Time:Life》(跨1月期到4月期)、《81diver》(跨4月期到7月期),通通不在檔期上,直到目前ON檔的《33分鐘偵探》,總算拉回正常結束。喔,木村大神的月九《CHANGE》也是一例,4月期拖到5月中播出。

       而TBS的新時段土8,也有樣學樣,首波日劇《ROOKIES》就從4月期播到7月期,但從接檔戲《戀空》又跑回了正常檔期。(或許收視率也有影響吧?)

       對觀眾而言沒差,反正都要等都要看,唯一苦到各大電視劇排行榜,到底是要歸到這一期、還是拉到下一期,一整個大混亂,不過這樣看來,似乎電視台自己反而沒啥好處,因為跨季播出,等到投票時,不是還沒播完,就是播完很久,除非真的爆紅到不行,否則,觀眾們很容易就遺忘,相對的,得獎成績就不會太理想。或許吧?

       好的,明明很簡單的東西,我卻講那麼多,嗯,那就這樣啦~希望朋友們看得懂~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