アンフェア



【劇名】Unfair、非關正義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原作】秦 建日子/「推理小説」
【編劇】佐藤嗣麻子
【音樂】住友紀人
【導演】小林義則、高橋伸之、植田泰史
【製作人】吉條英希、稲田秀樹
【主題曲】伊藤由奈/「Faith」
【插入曲】真命天女(Destiny's Child)/「Survivor」
【CAST】篠原涼子、瑛太、加藤雅也、濱田マリ、志賀廣太郎、向井地美音、井上順(特別出演)、木村多江、寺島進、香川照之
【播出】2006年1月10日~2006年3月21日
【日本官網】http://www.fujitv.co.jp/b_hp/unfair/index_frame.html
【台灣官網】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unfair/

       又是放假天,所以我又趁此佳機來出清,終於看到這一部經典日劇啦~本劇改編自秦建日子的同名小說 《推理小說》,其中,日劇第一集到第四集為原作劇情,第五集至結局為原創劇情。

       故事描述搜查一課的女刑警-雪平夏見,因為,五年前的柏青哥店員行兇案件,雪平刑警當下立斷,一槍擊殺那名未成年兇犯,也因為如此與丈夫離婚,這位破案率第一名的雪平刑警,成為人道團體疾聲批判的對象,被檢舉率更是遙遙領先,這個超不合群、不守規矩的雪平刑警,被上司指派帶菜鳥刑警-安藤一之,美其名是保護,實則監督。就在此時,一個縝密策劃的陰謀,隨著公園的命案發生,將雪平刑警本就不平靜的生活,一把推進了報復、慾望、仇恨的地獄。

       一口氣看完11集,實在是很難停下來,推理型的日劇合其多,但如何拍得引人入勝,難上加難,而《Unfair》可以說是箇中橋楚,總是被編劇牽著鼻子走,《Unfair》以一個大案件貫穿整劇,同時再夾雜許多小案件,每一次都感覺猜到大魔王,卻又再度被編劇欺騙,但越到最後,似乎有些端倪,可是此時,卻寧願騙自己,啊,一定不會是他的,連想都沒想過,怎麼可能是他,可惜,編劇還是很不公平的,給了一個看似happy ending的結局,沒錯,只是「看似」而已。

       這世界一點也不公平,有的人有老爸撐腰,就算肇事了,也能向警方施壓,無罪開釋,有的人明明沒文采,卻又備受讀者愛戴,有的人只貪取近力,什麼道德、什麼倫理,不好意思錢比較重要,相對的,那些不得志的編輯、只能當影子的槍手、一夕失去至親的普通人,難道只能坐以待斃,無言地接受這世界最殘忍的「不公平待遇」。

              アンフェアなのは誰か?

       令人玩味的關鍵句,到底誰才是最不公正的?是掩蓋事實的山路理事官?是只求利益的森川編輯長?出賣部下的武田總編輯?施壓息事的廣田社長?為了宣示才能而連續殺人的瀬崎?欺騙佐藤父女的牧村?還是這位雪平刑警。

       雪平刑警,面對犯人總不手軟,你敢開槍、那我絕對會開槍,並且搶在你之前,往往直中心臟、一槍斃命,也造成社會大眾的反感,為什麼身為刑警可以忽視犯人的人權,但對於那時的雪平刑警而言,嫉惡如仇,她看到的只有「犯人」,而不是犯人行兇的動機,即使他本性善良、即使她萬不得已,雪平刑警只相信她眼前看到的,犯人正挾持著人質,犯人必須受到制裁。

       這樣的雪平刑警,是正義之士?亦或只是,挾正義之名,行復仇之實,是的,明明可以瞄準其他部分,但雪平刑警卻直直瞄準心臟,完全不給犯人殘喘的餘地,快狠準的槍決,實行她的「死刑」,對於雪平來說,這就是她的正義。她恨那個殺害父親的兇手,既然殺人,必定要償命,於是,她只相信自己的正義。

       從15年父親遇害後,雪平刑警總會在案發現場,模仿被害人遇害的姿勢,以同樣的角度,看著被害人「最後的世界」,那是什麼感覺?絕望?痛苦?無奈?憤恨?或許,還能發現被害人留下的「暗號」,哼唱著「小星星」的旋律,輕輕柔柔,其實那是雪平流淚的方式。

       看《Unfair》最令我難受的,不是案發現場,而是「人心」,如此黑暗、如此算計,似乎,沒有一個人可以相信,原本視為至交的朋友,卻怎麼也沒想到,狠狠背叛自己,我想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比「背叛」還痛苦,當利益背叛了道德、當私利背叛了約定、當官官相護背叛了真相,當在身旁的那個人,狠狠砍下一刀的背叛,此時不只是皮肉之痛,心痛,更是難以言喻。

       人心呀人心,如果能好懂一點,如果可以簡單一點,很多悲劇就沒必要發生了。

      最後的「X」連續殺人事件,其實仔細研究這些「受害者」,都有一個共通點,皆是壓榨下屬的高層們,對於安藤來說,網友就是他的夥伴、朋友、家人,為什麼這些渾蛋還能若無其事的生活著,於是安藤代替了他的「家人」,進行復仇計畫,一個一個接著一個,將這些該受到「制裁」的渾蛋,一一解決,這樣,還能分辨,正義還是不正義嗎?  

       這一切都是陰謀,難怪前幾集都覺得,安藤的戲份不多,甚至只像是串場,一點也不像是排在第二位的演員,直到最後,編劇告訴觀眾,這就是第二位演員的真面目,令人惋惜不已的真相,啊~還是覺得心酸,原來一切只是假象,原來一切都只是手段,還好到最後,安藤的告白,令我稍稍平復,至少他愛過,而我也相信,當安藤看著、抱著雪平刑警時,絕對是真心真意,我相信,安藤與雪平相愛過,可惜一切已晚矣。如果,安藤可以只是安藤,沒有背負五年的仇恨,那該多好。

               我不會讓任何人    在我眼前殺人

       其實最後那幾幕,我反而希望雪平的槍失準,不要啊,不要一槍打在心臟,但,假如不死,其實安藤的下場也可想而知,或許這對安藤來說,已經是最華麗的落幕,至少,安藤闔眼前的最後一幕,雪平看到了。對於雪平來說,在這一聲槍響結束後,安藤一之便狠很鑲在心底。

        「バカかお前は」好想再聽雪平罵一次,好想再看到安藤的傻笑模樣。

       篠原涼子飾演雪平夏見,搜查一課王牌,精明能幹,但卻不擅長「小事」,日以繼夜投入工作之中,連女兒都難見上幾次面。這回看到篠原涼子的另一種風貌,我只能說,太正點了,身手俐落、眼神銳利,加上,雪平喜歡「裸睡」,每每都看著直讚嘆,真是太美啦!而且她跟瑛太的組合,完全合搭!



        瑛太飾演安藤一之,搜查一課菜鳥,喜歡吃高麗菜,溫文儒雅傻氣的背後,其實背負著復仇之心。瑛太一整個太可愛太無害,雖然他是刑警啦,但是一整個好男人形象,尤其每當他望著雪平時,就感覺「天塌下來有我頂」,哎呀哎呀,我能說,瑛太跟篠原涼子是我心目中的螢幕情侶嗎?(就決定《派遣女王》續集找你來啦!)



        三浦春馬飾演斉藤ユタカ,安藤的兒時玩伴,兩人親如兄弟,在五年前的俠持事件中,遭到雪平一槍擊斃。寺島進飾演山路哲夫,搜查一課管理長,相當器重雪平的能力,喜歡將打火機蓋子一開一閉,總是為了維護警方的面子,而下達保密的決策。


        加藤雅也飾演三上薫,鑑識科,每次都會攜帶麥克風、V8蒐證,常自以為是刑警,明明沒他的事,卻又從不缺席案情會議,往往在發表言論之前,就會被轟出去。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加藤雅也演這麼喜感的角色,雖然我還一度猜他是兇手咧,但後來發現,根本就是來搞笑的!阿部サダヲ飾演小久保 祐二,搜查一課組長,總與雪平針鋒相對,逢迎拍馬屁功夫一流,撇清責任的工夫更強。這回沒有搞笑,但光看阿部的嘴臉,就覺得很小人。XD


        濱田マリ飾演蓮見杏奈,情報解析組,負責提供警方資訊、以及反追蹤,是雪平的摯友。好的,我本來以為濱田マリ又是來搞笑,怎知道,居然是編劇安藏的伏筆,原來濱田大姐耍起很來,也是很恐怖的。志賀廣太郎飾演安本 正広,搜查一課巡查部長,與雪平的父親為同期好友,很照顧雪平,每當會議一有火爆場面,老大哥總會跳出來緩頰。


        香川照之飾演佐藤和夫,雪平的前夫、美央的爸爸,日報新聞的主編輯,因為五年前的事件,而與雪平產生嫌隙離婚。榊英雄飾演今井英明,日報新聞的記者,佐藤的部下。大河内浩飾演武田,日報新聞的總編輯,為求銷售爆點,連屬下都可以拿來當頭條。



        向井地美音飾演佐藤美央,雪平的女兒,因為某些事情而不開口說話,直到最後,才與雪平重修舊好。好可愛的小妹妹,整部戲只有兩句台詞,光是肢體語言,就已經戲感十足啦~木村多江飾演牧村 紀世子,美央的褓母,在丈夫與女兒車禍身亡後,便不再畫漫畫,深受美央、佐藤先生的信賴。


        西島秀俊飾演瀬崎 一郎,岩崎書店的編輯,理惠子的上司,常常為了堅持自己的理念,而與森川編輯部長對立。小林麻央飾演松本理恵子,雪平的兒時好友,岩崎書店的正式員工,相當崇拜雪平。大高洋夫飾演森川 静雄,岩崎書店的編輯部長,瀨崎的上司,不管小說品質優劣,能大賣就好。



        眞島秀和飾演平井唯人,理惠子的前男友,不得志的作家,為求出道,而當作家久留米的幕後寫作槍手。井上順飾演久留米隆一郎,暢銷的推理小說作家,實則有槍手代筆。松永京子飾演小沢 茉莉,作家久留米的秘書。



       其實,我覺得劇中有些細節,似乎太一筆模糊帶過,還是我理解不了編劇的鋪陳,一直在想蓮見的動機,到底是為什麼,還有最後大魔王的犯罪過程,會不會太順遂了一點,簡直比《33分鐘偵探》還要厲害。不過,整體而言,這部戲,超級超級超級好看!配樂相當出色,主題曲也很好聽,而且劇中插入真命天女的動感歌曲,居然可以這麼搭配劇情!

        《Unfair》不虧是朋友們力薦的日劇呀~同時,在各位朋友的勸阻下,我決定PASS電影版和SP版,哈哈哈,因為,只有雪平和安藤才是我的最終結局!




                                                事到如今    妳可能無法相信
                                                我是真心喜歡你
                                                這份感情沒有任何虛假
                                                這是.....我的失算
                                                但是    真的慶幸
                                                復仇的對象是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