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春季檔的,但因為跨到夏季檔,現在寫也不算晚吧?(笑)

       很容易又扯到政治的一篇心得呀~


       以「日本政治」為主題的日劇,這是我看的第一部,日劇史上第四部,實在因為「政治」二字,涵括著太多太多層面,既不能太過寫實,也不能太過超實,嚴肅嫌太沉悶、搞笑嫌太輕浮,實在是很難討好的題材,而如今,木村大神又再度向自我挑戰,繼《華麗一族》後,出任最年輕的日本首相,最後的成績如何呢?以平均22.1%的收視率,雖然不算亮眼,但還是成為政治日劇的冠軍。

       故事描述一位普通的國小老師朝倉啓太,一頭卷髮、戴著黑色粗框眼鏡,看起來又呆又好欺負,連小學生都戲弄他叫「モジャ倉」(卷毛倉),興趣是觀察天象,這樣純樸、與世無爭的國小老師,卻在父親與兄長因空難逝世,在政黨秘書的循循善誘兼威脅下,朝倉硬著頭皮踏入最不擅長也最不喜歡的政治圈,隨著第一場市議員選舉的勝利,這個政治門外漢居然又被黨內拱出來競選日本首相?日本的未來,將如何被這位年僅35歲的日本首相改變呢?

       編劇福田靖先生,以較為輕鬆簡單的方式,來跟各位觀眾「說明」日本政治是怎麼一回事,就如同這位男主角,對政治完全不了解、也不感興趣,因此,朝倉在面對美山的報告時,被一堆專業用詞炸得頭昏腦脹,立即拉下臉,向美山求助,能否以對五年級講課的方式,來講解日本政治體制?「全體會議相當於小學的全校集會,常任委員會相當於圖書委員會,特別委員會就相當於運動會中的執行委員會......」喔,原來如此,各位觀眾有沒有聽懂了?

       但其實政治呀,並沒有那麼簡單。(雖然我也不懂@@)

       朝倉真正踏入國會後,這位年輕的首相,被人民寄予厚望的國會王子,自己也滿懷「理想與期待」,摩拳擦掌準備好好改革日本政治一番,可是,這可是「政治」,絕非兒戲,光靠理想抱負,是無法有什麼作為的。但是在《CHANGE》裡頭,這位國會王子還是被「神格化」,只要他「埋頭苦幹」,就必定有所「收穫」,即使朝倉首相的靠山不硬,就算還有神林會長的暗中搞鬼,國會王子,其實還是滿超現實的。

       《CHANGE》還是只能當作娛樂片來看,只因為其中所講的「政治」,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或許因為身處熱中政治的台灣,儘管對於政治不感興趣的我,每天還是會被報紙、廣播、新聞、網站給疲勞轟炸,看似什麼都了解,但其實什麼實情都不懂,百姓總是希望政府能做出些作為,希望官員都能為百姓所喉舌,可唯一能近距離監督政府的,似乎就只能透過媒體的報導,百姓知道的,還不一定是最正確的資訊。

       所以當我收看《CHANGE》,就會對裏頭所講的政治,相當玩味,不曉得這是編劇的「理想」?或者是編劇透過他的筆,來講出日本民眾的期盼,就算再怎的對政治冷感、無視,總還是希望政府能夠清廉為民,而由此誕生了「朝倉首相」,可以說是日本民眾心目中最理想的夢幻逸品,又帥又親切,事必躬親、有錯必改、勇於認錯,致力於研討少子化問題、醫療問題、教育問題等等各式各樣的國家問題,日以繼夜的翻閱公文,硬撐著疲憊也要巡視災區,這樣的首相,我想不只是日本,全世界的人民都會搶著要呀!

       無怪乎,當初《CHANGE》就是以提振日本人民對政治的信心為目標,如今看來,還真的給了很多「希望」。

       只是太過強調國會王子的「幹勁」,卻犧牲了「神林會長」,這個最具有政治人物味道的角色,深具野心卻又不外顯,談笑風生內含算計,先將朝倉推至最高點,自己氣定神閑地垂簾聽政,宛如地下政府,以高招的手腕交際於首相與黨派之間,穩穩地替自己設下通往首相之路的紅毯,只是,如此謀慮深遠的老狐狸,居然會敗在這個政治外行人的手裡?

       本來以為,神林會長會帶給本戲更多更大的爆點,而非只是在旁奸笑,看似勝券在握、老神在在,最後只能任朝倉首相「大膽妄為」,這實在很弔詭,尤其是最後的「解散國會」這招,難不成千算百算的神林會長,會算不出這招對他極大威脅的一步棋?這真是太奇怪了,那我從第一集看到的神林會長,難道只是錯覺?害我可是滿心期待這位「真正的政治家」,可以來給朝倉首相更多震撼教育說。

       有沒有發現到,本劇的女性角色不多,但是卻各個獨具風格,美山的知性、朝倉母親的溫婉、小光的率直、月丘醫生的理性,宛如柔光一般,溫柔守護著朝倉首相的政壇之路,也舒緩這部戲的陽剛味,只是,怎麼不見女性從政官員?

       木村拓哉飾演朝倉啓太,日本總理,我想綜觀日本戲劇界,惟獨「木村拓哉」會讓電視台大老肯冒險肯砸錢,尤其在本劇的最後一集,長達22分鐘的手相告白,不間斷、不插播,一口氣喝成這篇不算短的告白,實在很考驗觀眾耐性,事實以27.4%的成績證明,木村大神魅力依舊不減,至於演技等等專業的評論,我也不懂啦~

       深津絵里飾演美山理香,首席秘書,既有成熟女性的撫媚,也有小女生羞澀驕氣的一面,而深津絵里演來自然而然,讓我深深著迷呀!尤其在劇中,面對朝倉的猶豫不決,美山毫不掩飾她的從政野心,如果不要,那把機會讓我,但如果朝倉選擇迎戰,那麼美山就會是最得力的助手,這樣的亦敵亦友,在最後,也成了永遠的伴侶。只是還真隱晦咧。

       寺尾聰飾演神林正一,日本政友黨總務會長,一看就知道很會算計,從第一集的偽裝手傷,就很有政客的味道,呵呵,虛幻不實、似真似假,不就是政治交際的手腕,還是滿可惜神林會長的「表現不多」,否則整部戲的衝突點應該會更為過癮。

       阿部寛飾演韮沢勝利,選舉策劃員,後來頂替神林會長擔任官房長官,劇中負責製造笑點的角色,不過,重要性與日遽減,不過最後又來個回馬槍,是在替SP做預告嗎?加藤 ローサ飾演宮本ひかる,後援會會長的姪女,在朝倉競選期間鼎力相助,曾一度擔任首席秘書。這個角色到最後,變得可有可無,似乎跟韮沢勝利一樣,出現在餐桌的鏡頭比較多 

        富司純子飾演朝倉貴江,朝倉首相的母親,標準的政治家妻子,總是默默守候著,成為家人從政最穩固的支援,對於小兒子從政決心,儘管不捨,卻還是尊重孩子決定。堀内敬子飾演月丘瑠美子,首相官邸長駐醫生,負責管理監視首相的身體健康,對於總算有年輕首相上任,非常開心。每次都要成為朝倉首相秘密消失的幌子,真是辛苦啦。

        大倉孝二飾演檀原段,首相的SP,本來對於這個年輕首相不甚好感,但隨著每天貼身保護的過程中,發覺到朝倉首相的不同,也成為首相談心的對象。石黒賢飾演生方恒男,衆議院議員,之前是証卷公司職員,跟朝倉一樣,都是因為父親的突然過世,而被強拉來參選,因此特別惺惺相惜,還曾代替生病住院的朝倉成為代理首相。

       好的,說到最後,還是會有點嘆息,怎麼《CHANGE》就只是戲劇呢,雖然不合常理,可卻又不免期盼,如果有一天,政治也可以那麼好懂、好解決就好啦。

       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戒石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