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陌生的文化衝突

       且看編劇怎麼呈現啦~      





       故事描述一位在「東慶商事」工作多年的超級總務-神崎島子,責任心強、不服輸,是上司極為仰賴的部屬,這回神崎被派到中國視察人力派遣公司的工作情況,怎料,卻是替自己的「總務科」轉型埋下伏筆,公司為了節省人力支出,早就將人事科、會計科50%的業務轉移中國,接下來「總務科」將會是下個轉移的對象,為此,中國的人力派遣公司推派兩位「範本」研習生,中國與日本的文化差異,以及語言的隔閡,又將為這位「Miss 總務」帶來怎樣的衝突與變化?

       看了第一集,果然是很大的文化差異,加上強烈的排他性,一來原有的正式員工、派遣員工擔心自己飯碗不保,二來民族的優越性,工作能力的自滿,對於兩位中國籍的研習生處處刁難,不過,衝突之餘,還是化誤解為理解,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中國研習生,最後會怎樣?我還滿好奇的。

       其實這種感覺也滿熟悉,以台灣為例,可能就是中南部的新鮮人跑到北部發展的情況,「城鄉差異」永遠存在,所以看到第一集的呈現,倒也覺得稀鬆平常,不過有趣的是,中園ミホ編劇的上一部作品《派遣女王》中,是正式員工與派遣員工的戰爭,而這回,公司內部的正式員工與派遣卻喝成一氣,抵抗「外」侮?似乎一步步將格局放大。

       難怪,我覺得神崎小姐平凡了點,居然嚴重忘了這部戲的重點:普通的OL,唉呀,這就是看戲癥結點,因為受到了《派遣》的影響,所以總會不自覺將主角神格化,不過看了《日本OL》第一集,戲劇張力並沒有那麼高潮迭起,反而是走回「普通人」會有的反應,難怪,第一集的結尾,神崎小姐會這樣。

       不過配角部份,個性就沒有那麼鮮明,或許要看後面的發展囉。

       好的,在此就先將三位中國演員提出來介紹。首先是大家最廣為熟悉的「胡兵」,劇中飾演李大龍,朝著多方領域發展的胡兵,於2006年正式朝日本演藝圈發展,其中曾經中斷過,直至2008年又再次啟動在日本的活動。戲份不多,本來以為會是胡兵與觀月的對手戲,但果然還是「日劇」,當然還是以日本演員為主囉。


       接著是飾演張琳的唐加思,年僅22歲,甫於第九屆的「中國長春電影節」以《夏天,有風吹過》勇奪「最佳女配角」獎,因此契機,參加《日本OL》的試演,並從50位競演者中脫穎而出,難怪,看第一集就覺得這個小女生真是厲害,戲感十足,雖然日語說得不甚流利,但是,還是獨具渲染力。(是說,為什麼報紙還將名字寫錯?)


       再來就是飾演楊洋的陳怡,參加中國「超級女聲」進入杭州區前五十強,於2007年到日本發展,2008於NHK擔任「中國語會話講座節目」的主持人,因此日語甚為流利,原本我以為將會由陳怡擔任「中國主秀」,畢竟她比較早在日本發展,不過看完第一集,我只能說:選角選得好!


       観月ありさ飾演神崎島子,總務科當家花旦,観月ありさ很適合演出這種「聰明角色」,身型俐落,總有一種大姐大的感覺,在《日本OL》裡頭,更增添了許多女人溫柔,素顏的模樣也很可愛。



       阿部サダヲ飾演小旗健太,中國派遣公司經紀人,他跟觀月的搭配,怎麼會有意外的合搭感,哈,真是有趣的情況,這回阿部先生到也正正經經,其實也帥氣呀!(不過怎麼看,也不覺得像中國人,為什麼神崎小姐會誤會?)


       美波飾演矢部桜,總務科菜鳥,就跟《派遣》的美雪一樣,總是前輩來前輩去,感覺這小妮子上班,好像都是來玩樂的。井上芳雄飾演都留康介,總務科,是說,好像第一集沒有什麼交代,那就等候續發展。モロ師岡飾演野呂昭和,總務科主任,對研習生相當有敵意。



       東幹久飾演朝比奈国彦,總務科課長,個性懦弱,對於部長敢怒不敢言,偷偷暗戀著神崎小姐,藉著酒意求婚,不過又自己玩笑話帶過。浅野ゆう子飾演富士田弥生,總務科部長,操著關西腔,個性獨斷果決,目標是成為社長。


       通常不是在最後一集才會來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