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timo elfo




【作者】希瓦娜.達瑪利
【譯者】景翔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30日

       這是一本好可愛好可愛的書,有可愛的精靈、普通的人類、還有一頭喜歡聽羅曼史愛情故事的龍,常見的組合,卻又不落俗套的劇情發展,還真的是又哭又笑哩。

       既然書名都叫《最後的精靈》了,聰明的讀者一定曉得,本書的主角就是精靈,不過這個精靈似乎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當然跟《哈利波特》的多比也很不相同,這個最後的精靈,有著長長長長長的名字,長到我並不想試著去數有幾個字,那就跟著書中的人類叫他約許吧!約許是個小小精靈(約許說:剛出生不久的),因為精靈集中營淹大水,相依為命的奶奶要求約許獨自一人逃離,就這樣,約許成為了最後倖存的精靈代表,在漫無目的流浪旅途中,他遇見了女人笨蛋(約許的用法),就這樣,約許有了夥伴,燃後,波折又起波折又平,這個小精靈逐漸長大成大精靈,其中,發生了什麼事?約許又是如何和最後的龍相遇?

       令我最為驚訝的,這本書的作者可是個外科醫生耶!感覺醫生就是非常的理論學派,好像跟這種天馬行空的題材不太搭嘎,但,看完這本《最後的精靈》,實在是忍不住說,其實每個人都擁有作夢的能力,或許是因為看到許多生老病死,儘管現代醫療日新月異,還是有束手無策的病症,然而在書中的異想世界裡,好像就簡單多了,靠著約許的「能力」,就能夠有許多奇蹟,當然與現實的相同之處,即是無法阻止死亡。

       書中的小精靈,真的好可愛,思維超級精靈,所以當他遇到人類時,之間的對話實在令我捧腹大笑不已,太逗趣啦!在小精靈的想法裡頭,不能吃有思考能力的動物,一但說起往事,例如有一次的大感冒,他可以從早到晚說個不停,連鼻涕流多長,約許都還記得,往往讓隨行的人類忍不住哀號,拜託,麥夠講啊!

       儘管小精靈是那麼純真無瑕,卻依舊不得不面對真實的世界,人們可以為了己欲而殺戮,但也有人們會不顧危險的保護精靈,當一切不是小精靈想像的「世界本善」時,讀者也只能忍痛地,看著小精靈逐漸長大,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長大後的約許依舊是那麼可愛,多了一份穩重,更多了許多智慧,就算,約許也必須明白,有時候的血腥,是為了保衛自己重要的愛人。

       在幻想的世界裡頭,時歡時悲。

       這本書的對話超精采,字字簡單平常,但湊在一起,卻總能準確的擊中笑點,光是幾句台詞,就能將角色的個性展露無疑,這又令我想到了《海角七號》,除了妙趣橫生的橋段之外,當劇情越至尾聲,氣氛也逐漸轉緩,揮之不去的鼻酸感,原本以為就這樣落幕了,怎料作者鏡頭一轉,回到了那墜落的瞬間,止不住的嘆息與淚水呀~

       輕輕筆觸描寫的悲歡離合,看似平淡之餘,卻有一股滿滿的感覺,可能是感動,或者是不捨,還是對於故事的結局,還真有那種說不完的未完待續...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貓頭鷹的試閱本。

         首先要提一下我最愛的《說不完的故事》,而當我看《最後的精靈》時,其實就直接聯想帶入《大魔域》的畫面,因為有精靈、有人、有龍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