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s and the Real Girl》     

       
【名稱】充氣娃娃之戀
【北美上映】2007/10/12
【導演】克雷格·格里斯佩(Craig Gillespie)
【編劇】Nancy Oliver
【演員】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艾蜜莉莫提梅(Emily Mortimer)、保羅許奈德(Paul Schneider)、派翠西亞克拉森(Patricia Clarkson)
【英文官方】http://www.larsandtherealgirl-themovie.com/


       金馬影展片單一出來,就決定要看的電影,劇名當然也是誘因之一(咳),恩勾,這部電影的主題更是有趣,而真正觀賞之後,完全融入了「碧昂卡」的生活中,很喜歡這種清爽型的溫馨感,加上偶而飛來一筆的笑點,讓我整個就是又哭又笑的!

       故事描述男主角拉斯,感覺就像是天生來收好人卡,內向又害羞,甚至還不自覺的封閉了自己生活,儘管還是準時上下班,然而大嫂-凱倫察覺到拉斯似乎「有點怪」,甚至連邀請吃晚餐,就宛如要了拉斯的命,但哥哥-卡斯卻不以為意,以為只是弟弟生性使然啦!直到某天,拉斯雀躍地跟大哥大嫂介紹他的「網友」,一位來自巴西(或者丹麥)、不太會講英文、坐著輪椅,同時更是個虔誠教徒的碧昂卡,然而卻讓卡斯、凱倫啞口無言,因為這位美麗又害羞的碧昂卡,居然是個....充氣娃娃!?純樸的小鎮因為這位嬌客的到來,開啟另類的相處模式....。

       看到片名,我想絕大部分的觀眾都會覺得「腥羶色」之類的吧?畢竟充氣娃娃好像不是什麼...呃,可以拿出來檯面上討論的「朋友」,但,看完這部電影之後,賦予了充氣娃娃們另一種存在的定義,除了「性」之外,她們更可能是治癒人心的好伙伴,一如本劇的拉斯,我只能說,拉斯是好人,哥哥、大嫂是好人,整個小鎮都全是好人。

       原本我以為拉斯的「女友」必定會讓他遭受到許多批評謾罵,但意外的發現,因為拉斯本身就是個愛心又善良的人,待人和氣,就是個很溫暖的存在,當整個小鎮的居民知道了拉斯的「情況」,反而全體總動員的幫助拉斯,一起陪拉斯好好接待「碧昂卡」,即使她只是充氣娃娃,「有什大不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秘密、「秀逗之處」,何必就只攻擊別人呢?

       其實可以發現到,拉斯與碧昂卡之間的關係,與其說是男女朋友,倒不如說是拉斯與自己的對話,他為碧昂卡設定的身世,比起「RealDoll」公司設定的還要準確,因為這就是拉斯自己的遭遇,他透過介紹碧昂卡的過程中,表達出自己的內心世界,自己可能全然未知,但聽在心理醫生的耳裡,卻也明白,這個小夥子所面臨的煎熬。

        整部戲最精采的地方,即是看到全部的鎮民一起加入「演戲」,看到拉斯推著碧昂卡出遊、參加派對的模樣,沒有人會指指點點,沒有人會偷偷竊笑,大家就是完全把碧昂卡當作真人,大家都是真心付出,不是為了碧昂卡,而是為了他們可愛的拉斯。

       拉斯認為沒有人關心他,只是不斷剝奪他與碧昂卡的相處,大嫂終於對拉斯發飆,「Because of  you!」拉斯何其幸運,能遇到愛他的家人、愛他的小鎮,如果換作你我,卻不一定有相同的包容心,能否這樣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不只是用「他有病!」帶過,就如同劇中心裡醫生所說:「精神病不一定是病,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事出必有因,為什麼拉斯會寧願交一個充氣娃娃當女友,也不願意接觸真人,為什麼他不喜歡參加聚會,為什麼總愛躲在家裡?

       這部戲,滿滿都是愛。

       配樂也相當好聽,搭配上白花花的雪景,有種現實又虛幻的感覺,一如主角拉斯的思維,看似脫序,卻又帶著濃濃的哀傷,當冬天即將過去,或許就是拉斯心中最後一塊雪地度過融雪期的時候。天氣很冷,但心裡卻暖暖的。

       這次能在台中金馬影展看到,實在是太幸運了,不曉得日後台灣會不會播映,如果有機會的話,請一定要收看這部《充氣娃娃之戀》的啦!

       P.S.我覺得碧昂卡很像裘莉耶!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