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silence de Lorna》     

       

【名稱】沉默的蘿娜、The Silence of Lorna
【法國上映】2008/08/27
【導演】達頓兄弟(Jean-Pierre et Luc Dardenne)
【編劇】達頓兄弟(Jean-Pierre et Luc Dardenne)
【演員】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艾蜜莉莫提梅(Emily Mortimer)、保羅許奈德(Paul Schneider)、派翠西亞克拉森(Patricia Clarkson)
【法文官方】http://www.diaphana.fr/fiche.php?pkfilms=171

       這部電影看到深夜12點多,只能說很幸運的是,不是一部會讓人看到想打瞌睡的電影,而且,好濃厚的「藝術電影」氛圍,就是那種:喔,高招喔!的感覺,好像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省略法」的拍攝手法,總之,我是感覺很新鮮啦。

       故事描述女主角蘿娜,為了取得比利時身分證,暫時與男友分離,而跟一個毒蟲-法比歐假結婚,就在羅娜成功取得身分之際,卻發現自己愛上了法比歐,打亂了假結婚仲介原本的計畫,更讓蘿娜陷入了危機之中......。

        達頓兄弟,好啦,我不認識,但衝著很多評論,所以決定要看這部電影,同時也是我之前沒有接觸過的類型,不過「假結婚」的題材,在台灣上報率不算低,所以還是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

       其實本來我是對於那段假結婚,後來又愛上對方的劇情很感興趣,因為...感覺實在是很有FEEL,不過當我實際收看《沉默的蘿娜》,只能說,導演你也太...小氣咧!就這樣直接來個「省略法」,著實令我措手不及,只看上一幕兩人高興揮手道別,然後下一幕就是超大轉折,需要再思考一下,才能跟上導演的腳步。

       《沉默的蘿娜》也沒有太多的爆點,看我的筆記本就知道,只有寫上人名,然後就乖乖地看完整部電影,只是,這部電影的「懸念」好多,真的會讓觀眾看完之後,忍不住跟旁邊的人討論,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像我最想知道的是,羅娜到底有沒有懷孕?雖然醫生有宣佈啦,可是,感覺也是可以造假的吧?還是是我自己想太多?

       最後的轉折,堪稱一「絕」,絕情的絕,嘎然而止,同時也不免讓人產生諸多聯想,這或許也是一種特別的手法吧?凡事不說破不說盡,靜待每個人的想像發展?

       或許是上一場才剛看完音樂性很強的《充氣娃娃》,接著又看《沉默的蘿娜》,感覺真的有夠給他安靜,不過,厲害之處就是,還不會讓我昏昏欲睡,當然就要歸功於導演的功力。

       這篇心得,好像有寫跟沒寫一樣唷?反正自己看了就知道,一句話來形容,我說:「看這部電影值得啦!」台灣也不曉得會不進唷?那也只能再次恭喜我自己,又挑到一部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