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來日本台將於2009年3月25日播出本劇《三角效應》!(為有始有終,本篇仍使用原來通用劇名)

        本篇雖已盡量避免,但地雷還是很多~

        故事環繞著25年前所發生的國小女童遭殺害事件,一位名為葛城佐智繪的小女孩,被發現滿頭是血倒臥在河堤旁的草叢,結束了短暫的生命,男主角為小女孩的同班同學鄉田亮二,一直偷偷暗戀著小女孩,在命案發生後,令鄉田始終難以釋懷,15年後,為繼承家業而當上外科醫生的鄉田,在命案時效屆滿之際選擇辭職,轉而前往法國投入國際刑警的工作,2008年已然成為國際刑警的鄉田,卻在法國刻意接近一位謎樣女性,爾後鄉田重返日本進行研習,與黒木舜成為同事,巧合的是,就在鄉田向警局報到的同時,黒木舜卻接到一通匿名電話,說著:「25年前的事件,還沒結束....」,以過時效的命案、與葛城佐智繪名字相仿的神祕女子、未能解開的謎團,糾結25年的痛苦深淵能否得到解脫?

        當初這部日劇公佈時,便讓日劇迷紛紛引頸期待待,因為卡司實在太豪華了,不論主角、配角,可以說都是看過日劇的觀眾就一定能喊出名字的演員,可以見得本劇的期待值有多高,而且不虧是50周年的紀念作品,除了日本拍攝主場景外,還拉拔到法國、上海拍攝,只是喔,我還是覺得何必花這麼多錢呢?台灣也有101大樓可以拍呀!XD

        本劇在日本甫於3月17日播畢,在此之前緯來日本台就開始大肆宣傳《三角效應》的上檔消息,這應該是有史以來手腳最快的一次,應該是在中盤左右,緯來就已經著手洽談購買,實在佩服緯來的勇氣,居然對這部尚未下檔的作品有這麼大的信心,就不怕壓到虎頭蛇尾的結局嗎?我就抱持著這樣充滿疑惑的想法,看完了整部日劇,結果,我的反應是:大笑三聲,有得瞧囉!

        25年前命案發生後,所有人的時間都停止了,彷彿就只能不斷回溯當時與小女孩的相處時光,當時同班的小男孩、小女孩也都長大成人,擁有著各自不同的生活,但心裡卻仍舊像是破了一個大洞,整整25年都未能補上的遺憾,大家雖然成了大人,但也像是替佐智繪生存一樣,「自己」卻不再是單純的自己,同時背負著佐智繪該有的人生,對命案的百思不解、對所有人的不信任,尤其對於鄉田來說,佐智繪的存在不光只是同班同學,他永遠記得佐智繪最後一次的燦爛笑容,當初如此甜美,卻成了25年來揮之不去的夢饜,一場鄉田想逃離卻不想醒的惡夢。

        活著,才最需要勇氣,一個小女孩之死,牽動著無數人的生命,正因為勇敢活著,才有揭發真相的可能,儘管不一定是個會讓自己好過的答案,但至少證明了自己 生存的價值,這樣的說法其實好苦好痛,25年來的堅持不是白費功夫,25年前的死亡不是過往雲煙,好了,結束了,然後又該怎麼開始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或 許更是人們應當注意的。故事完結,人生還持著。

        最令我最難忘也最喜歡的橋段,當屬志摩野與妹妹相認的那一刻,之前所有挺身維護的舉動都有了解釋,看到此段發展,又是一段不勝唏噓,因為當初「等我成功 回來!」的決定,而令獨自留下的妹妹開啟另一段生活,一段沒有自己真實面貌的人生,放棄自己的名字,放棄哥哥親自許下的祝福,如果一切早知道,他們應該會 讓彼此更加完整,而不是到最後一刻,才明白自己曾經離幸福有多近。

        正如所有懸疑劇一樣,每個出現的角色必定有其重要性,而且根據「人人有希望、各個沒把握」的嫌疑犯法則,往往是看起來最有殺人面相的傢伙,最是可以早點踢他出局,每個角色看起來都是兇手,一如不信任他人的鄉田,對於所有人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即使明白不可能,但還是忍不住的猜疑,觀眾與鄉田基本上都站在同個位置,被編劇玩弄、被劇情矇騙,然後一步步踩進:「我不相信揪不出大魔王」的謎團中,最終給出的結果,對於我而言,半喜半憂。

        後半段拖戲意味濃厚,甚至讓一堆人(實際數字無法透露!XD)提早出局,有點摸不著頭緒,一直想著他們有必要掛嗎?頓時感覺到:「啊,果真不虧是懸疑劇」前半段的劇情,尤其又以第一集來講,精采!直接就讓觀眾壟罩在迷霧中不得抽身,主角群的笑容,更是最大的吸引力,在命案懸而未決的情況下,每個人的笑容都帶著極為深沉的涵義,使人迫不及待想跟著主角來辦案,一進入便無法自拔,大家都成了偵探,但最終的王牌卻還是放在編劇手中。

        因為有網友爆「原作小說」的地雷,這才發現原來日劇版已經有大幅更動,甚至連大魔王都換人做做看,所以說,好似在社長大人回上海那集開始,就已經導向不同的結局,如同上一檔的《白色容光》一樣,為了讓觀眾更有新鮮感,只保留原作的大架構而更換結局,但這兩部戲都有個相同瑕疵,塞入新魔王的手法似乎太硬了,至少我是(自以為)感覺劇情走到某處後整個味道都不一樣了。(看了一下我的筆記,呵呵,還真是如此...)
      
        對我來說,不管結局如何是好是壞,最終還是個永遠無法彌補的悲劇,完完整整的悲劇,儘管當事人總算可以開始新人生,放下長達25年懸掛的心中大石,但發生的事情永遠無法改變,令人每當想起時,還是忍不住深深嘆息,尤其是被編劇拿來當大魔王的角色,更是我驚愕不已,一切的一切,逼不得能夠讓時間回溯,「一步錯,步步錯」,每當我回想到大魔王與主角們的相處,就覺得好痛心,甚至很想飛踢編劇幾腳,搞什麼嘛!伏筆有必要埋這麼深嗎?尤其把所有案件都掛在新任大魔王身上,太方便也太狠了喔!

        江口洋介飾演郷田亮二,國際刑警,黑木的同事,積極追查命案真相,當越接近核心,卻反而讓自己更加痛苦,得到答案,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爽快。感覺上江口洋介的表情也滿固定,但本就是個壓抑自我情感的角色,直到後頭的暴發才恢復點人性,因為第一集的笑容殺到我,讓我心甘情願看完整部戲,但正如我一直強調,其實我喜歡看配角大過於主角,所以,主角的表現好像常常被我忽略喔?XD

        稲垣吾郎飾演黒木舜,暱稱:黑之介,大田西署刑警,黒木信造的兒子,從接獲一通匿名電話,開始對25年前發生的命案產生興趣,同時對於神秘兮兮的鄉田充滿好奇懷疑。這個角色頗妙,感覺是重要的關鍵人物,可是每次出場都有莫名的喜感,同時有很嚴重的存在感不足,如果不是因為他剛好是黑木部長的兒子,我想他應該是很容易被大家所忽略。等一下,黑之介是原創角色呀?

        広末涼子飾演サチ,畫家,鄉田在法國積極接觸的神祕女子,因年齡與名字與葛城佐智絵相仿,而成了葛城家的養女,與全案有著密切關係。廣末涼子似乎每次豋場所需要的表情好像都差不多,所以也只能怪編劇啦!尤其是最後的方式,真是完全搞不懂編劇想幹麻。(到現在我還在研究射擊的方向@@)

        相武紗季飾演郷田唯衣,護士,鄉田的妹妹,與黑之介之間有純純曖昧?噗,當初得知「這條線」,還真有嚇到,完全沒有聯想在一起,這個角色應該也是為了新任大魔王才有「稍微重要性」,唉唷,這部戲到底是怎樣,多了一堆原本沒有的,難怪可以演到11集。不得不說,相武在這部戲的造型頗亮~

        堺雅人飾演志摩野鷹也,志摩野企業的社長,突然出現在サチ的畫展,同時高額購入サチ的畫作,冷靜精明的表情下,深藏著對親妹妹的歉意。仔細看資料後,才發現我誤會了,這個角色原來在原作就有出現,只不過是個中國名字,這讓我不免好奇這個角色在原作的發展,應該不會比日劇慘烈吧?堺雅人演出這個角色,成功擄獲了觀眾的目光,又溫柔又霸氣,尤其當秘密揭曉,更是令人不得不掬一把同情淚~怎麼有這麼好的哥哥啦!

        谷原章介飾演冨岡康志,雜誌社小編輯,鄉田的國小同學,四處打聽蒐集命案的資料,同時掌握著警方不知道的秘密,打算以此出版書籍。在劇中的所作所為,實在是很想送他一句:好傻好天真,沒想到看起來頗為聰明,卻被抓住急於想知道真相的心理,而傻傻付出大筆金錢,到頭來一場空,連自己的未來也都斷送了。

        佐々木蔵之介飾演秋本了,鄉田的國小同學,建設公司的職員,主要負責上海分部的工作,經常來往日本與上海。這個角色到最後相當有趣,尤其是跟鄉田的最後攤牌,竟然有著一絲絲的曖昧?結果才發現原來秋本先生每次出現的深沉表情,其實另有涵義,哈哈,這個角色真是好玩~

        小日向文世飾演丸山慶太,硬要鄉田稱他做「丸之介」,大田西署刑警,鄉田的同事,25年前為小巡佐。原來丸之介在原作的功能被黑之介分走了,難怪覺得黑之介的功用有點重複,而丸之介也被編劇賦予其他的「工作」,整部戲改成這樣,實在很難斷定好壞,只是我不得不說,小日向先生演出的角色,果然不會是小咖!

        志田友美飾演葛城佐智絵,25年前遭殺害的國小女童,案發之前,在課堂上為了紀念「1/2成年式」,寫了一篇「給未來的自己」的作文,而成為日後追查案件的關鍵資料。宅麻伸飾演新藤利道,謎樣的男子,臉上有個大塊胎記,不斷成為命案關鍵人,但是卻苦於無法證實確切關聯。與佐智絵的母親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往。

        大杉漣飾演葛城均,葛城佐智絵的父親,雖與妻子的感情不睦,但卻十分關愛佐智絵以及養女。風吹ジュン飾演葛城清子,葛城佐智絵的母親,在女兒過世後,因無法接受事實而出現精神衰弱的現象,之後扶養一名與女兒年紀相仿的女孩。

        北大路欣也飾演黒木信造,警視廳刑事部長,黑之介的父親,當初負責偵辦25年前的命案,卻因為上層的政策改變,而退出偵查行列。如果是我,同一個就把黑木部長列入黑名單,一副就很有暗樁的感覺,結果編劇好像把這個角色寫弱了?浅野和之飾演宮部,已退休的刑警,黒木信造的舊部署,曾經參與命案的偵辦。

        看懸疑劇就會這樣,看第一集忍不住想知道後續發展,一直追一直趕一直苦苦煎熬,好不容易到了結局,卻又很難滿足,不管給出怎樣的答案,還是會有批評聲浪,嗯,要我說,其實《三角》的表現算不錯了,至少是本季相當正統的懸疑劇,故佈疑陣的手法也相當不錯,儘管還是會覺得轉得「有點」硬,但《三角》完整性還算不錯啦,所以說,緯來應當慶幸沒買到雷片....或許吧?XD

        不要說是我說的總結評價:反正有《SP》撐著了,還怕什麼呢?XDXD→奔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