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僕たちの戦争》



【作者】荻原浩
【譯者】  楊明綺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6月1日

        才剛蒐藏到《我們的戰爭》的SP版,沒想到這回中譯版小說就要出版了,當時只知道男主角是由森山未來擔綱,看到他的嚴肅表情,原以為是著重於激烈的戰爭場景,譬如那種《搶救雷恩大兵》吧!實際閱讀了之後,發現截然不同的呈現手法,但相同之處是,當你闔上書本,絕對會不只一次的感歎著:如果,他們聯繫的時代沒有戰爭多好...

        《我們的戰爭》有兩條主線,一位是21世紀的尾島健太,另一位則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石庭吾一,前者健太,一如現下的年輕人,渾渾噩噩度日,好像有什麼理想,但終究在原地踏步,後者石庭,航空隊飛行術練習生,接受嚴格的軍事訓練,過著紀律分明的生活,八竿子打不著的兩人,卻在某一天,健太如往常跑去衝浪、石庭戰戰兢兢開著練習機,剎那間,不曉得怎麼著,健太跑回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石庭則跑到了21世紀來,而就這麼巧,健太跟石庭年紀相仿、還長得差不多,連筆跡都相似,既然找不到「回去」的方法,這兩個男人只好「代替」對方在各自的時代重新生活......。

        時空轉換的戲碼不算少見,但還第一次看到有人是跳回去受罪的,21世紀的健太,莫名奇妙被老天爺調回去第二次世界大戰裡磨練,在那個吃苦當吃補的時代,砲聲連連、敵軍環伺,讓這位21世紀的大少爺著實剉著等,不過最有趣的是,這個超級樂天派的健太,居然也能相安無事的過著軍旅生活,迅速融入了天天挨板子、被長官教訓的苦日子。健太來自未來,所以當然也知道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下場,因此他疑惑著,為什麼需要打這場仗?掌權者明明曉得這是場毫無勝算的戰爭,卻又不斷的下達一決死戰的指令,徵招全日本的壯丁,有家室的、身為獨子的、身為長子的,全都投入了這場保衛國家的榮譽之戰,到頭來,我們與健太都明白著,戰爭真是荒謬至極。

                世上沒有什麼是正當的戰爭,戰死也沒有貴賤之分,那些當權者給老子滾出來!

        從戰爭前線跳躍到21世紀的石庭,卻與健太有著天差地遠的待遇,畢竟從拮据吃苦的時代,到了豐衣足食的現代,讓一向「習慣」苦日子的石庭,也顯得不太自在,尤其是當石庭瞧見了現代人的生活情況,更是大為吃驚,為什麼,為什麼,五十年前的我們拼死拼活,將個人生死置於腦後,捨命保護的國家,卻成了這副德性,自私、浪費、妄為,頓時讓石庭無止盡悲愴,滿腔熱血為國家捨命,卻得到了「這樣的國家」?

        當讀者從健太的角度參與戰爭,沒有個人只有國家,沒有退縮只能前進,揮灑著汗水、將思家的眼淚和血吞落,不是前進摧毀敵人,就是等著被敵人擊落,同袍之情、愛國之心,真正體會到「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震撼,原本我以為健太是會膽怯的,但當他義無反顧登上回天時,我看到了一個堂堂正正的男子漢,有股:「啊,健太終於像個大人了!」的感覺,可是隨即便想到,但這是因為戰爭而逼得人不得不長大呀!

        《我們的戰爭》除了描述一場真實戰爭外,更是強調兩位男主角各自的人生之戰,分別來到一個熟悉卻又完全陌生的時代,心態還處於半生不熟的健太,因為回到過去,接受了殘酷血腥的洗禮,讓他不再是那個散漫的打工族,每分每秒都扎實掌握著;過於成熟的石庭跑到未來,剛開始對於安逸無憂感到手足無措,卻也漸漸覺悟,他不能只是為了戰爭而活,明白人生不能因此停擺,於是石庭學習操作手機、學習衝浪,全都證明了,無論身處何時何地,唯有把握當下,才能夠當人生的贏家。

        這是一本陽剛味十足的作品,還有很多對於我而言難以理解的專業詞彙,儘管如此,我卻越讀越帶勁,現代與過往的時光交錯,兩位男主角各自精采、出槌連連的遭遇,增添了許多笑料。尤其是最後面的「巧合一籮筐」,雖然感覺有點不合理,女朋友的奶奶其實愛的是自己?而且還那麼巧遇到自己的爺爺?怎麼可能「登場的角色通通都有血緣關係啦!」哈,看到此就不免莞爾,作者你是來鬧的喔!

        這還是第一次,完全不願去想、去猜測故事的最後。

        嚴肅古板的石庭與樂觀天兵的健太,在對方的世界裡,發展出全新迥異、屬於自己的人生,到底是該讓他們回到原本的世界呢?還是就這樣保持現狀?最後竟讓我無法決定,好像不管是哪一個答案,終究無法得出個最完美的結局,我看呀,還是留給老天爺安排吧。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大田的試閱本。

        容我最後來補充SP版的卡司,絕對會讓日劇迷尖叫:森山未來、上野樹里、內山理名、玉山鐵二,我的媽媽咪呀!而且我不得不說,每當我閱讀小說片段時,就忍不住讚嘆,SP版的選角真是太對味啦!尤其是...森山未來,完全就有健太死小子的味道。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