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Mind》


【作者】瑪麗‧布克納(M.M. Buckner)
【譯者】綵憶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6月

        故事描述加拿大因暴風雨肆虐,沖走許多記憶體、處理器、無線收發器等,經過流水載運,跟隨著這條世界第五大河流四處遊走,途中不斷加入新的夥伴-手機、記憶卡等人類遺棄的高科技產物,一年之後,它們歇腳在一個被稱作「魔鬼」的沼澤。女主角卡瓊,雖然是麻省理工學院的高材生,在父親死後,逃亡似的放逐自己,每個月搬家、換工作,這回卡瓊選擇當個污水處理工,與她的男友麥克斯負責清理「魔鬼沼澤」,就在這天,卡瓊與男友清理沼澤裡的化學廢棄物時,發現一個詭譎的小池塘,在大熱天裡居然結冰!卡瓊好奇的踏上冰池塘,卻反遭池塘「吞沒」,脫困後的卡瓊開始對小池塘的物質進行研究,池水所呈現的「反應」讓眾人大吃一驚...。

        《水意識》點出了一個人們絕對該憂心恐慌的「垃圾問題」,當人們開發越來越多的高科技產品,使其運作更接近人類思考模式,甚至就像個人類,卻在瘋狂於開發的同時,嚴重忽略了「如何處理善後」的關鍵,隨手將不要的手機、記憶卡扔入河裡、工廠非法傾倒化學藥劑等,一堆應該出現跟不該出現的,通通混合在河中、海中,這些「垃圾」分開的彼此是無害的,但如果它們湊巧的組合在一起,甚至成了有意識的組織時,就是人類該付出慘痛代價的時候了!

        這本書比我想像中,還要「難讀」一點,因為好多科學、電腦名詞,如果是相關科系的讀者,相信更能體會作者所表達的情境,而身為普通小老百姓的我,只有小小能夠看懂劇情發展的希望而已,那些...來增加劇情專業性的辭彙,就請恕我跳過跳過再跳過,但我可以保證的是,每一個詞都有仔細拼湊,可惜終究落得眼花撩亂。

        魔鬼牛奶,是書中那個存在於小池塘的「物體」,擁有著敏捷的思緒,還能夠與圍捕它的人類鬥智,不過看來看去,還是覺得,這根本就是上司下一再下達錯誤決策的結果,本想圍捕魔鬼膠體,反而讓魔鬼牛奶進化,如果一開始能夠採取懷柔政策,雖然功效是慢了點,但,比起最後完事的大費周章,耗費在人力、物資、賠償上,還真一筆可觀的數字,我想這本書不只是環保問題,還能當作經營參考哩!

        我應該是第一個看《水意識》看到哭的讀者吧,明明不是一本標準催淚的作品,裡頭還一堆冷冰冰的術語,當我看到卡瓊與魔鬼牛奶的「互動」時,播放著麥克斯的音樂,然後魔鬼牛奶給予回應,卡瓊面對魔鬼牛奶卻像個媽媽、朋友一樣,低聲細語,儘管也不曉得魔鬼牛奶「聽不聽得懂」,但卡瓊不只一次跟膠體進行「心靈交流」,而最奇妙的一點是,魔鬼牛奶像是認得卡瓊一般,絲毫不敢傷害,越讀到後面,心情就越沉重,是那種,明知道魔鬼牛奶的存在會造成世紀禍害,必須殲滅,又捨不得這「孩子」的消失,實在兩難呀!

        人類真是自作孽,儘管是萬物之靈,卻也是傷害地球、萬物最深的族群,只因大腦靈活,有其能力改善自己的食衣住行,卻都敗在不懂「滿足」二字,那句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為了便利,發明了汽車、為了舒適,發明了冷氣、為了簡化,發明了電腦,為了人類的私慾,而「發明」了幾世紀以前所沒有的「污染質」,水在地球表面占了約70%的比例,如果當真發生了《水意識》的危機,如果地球的水都開始對人類進行反撲時,我想到時候,人類只能嗚呼哀哉。

        有時候想想,人類還真是自私呢!看看其他種類的動物,再怎麼危害,不會造成地球太大的動盪,因為長久以來,地球就有個維持生態平衡的準則,一物剋一物,生生不息,但惟獨人類一作怪,可就天翻地覆啦,不僅害得人類自己,連地球上的動物植物們跟著遭殃,所以說,人類最大的敵人不是「污染」,而是自己呀!

        其實我迫不及待能夠看到《水意識》的電影,雖然好像還有翻拍的消息,但想必會是個大量運用音樂、特效的科幻作品,書中以「音樂」來作與魔鬼膠體決鬥的關鍵,那個名叫「柴迪科」的音樂,實在很想親耳聽聽,同時推薦《水意識》德國版的宣傳MV,光看幾個小片段就超有感覺的,《水意識》如果翻拍成電影的話,一定會更過癮!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三采的試閱本。

        只能說一句,如果不拍成電影,太‧可‧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