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åt den rätter komma in》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Lindqvist, John Ajvide)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5月25日
【電影版官網】http://www.lettherightoneinmovie.com/      

        住在布雷奇堡小鎮的奧斯卡,每天飽受惡霸同學的欺凌,只能靠著蒐集報紙上的殺人新聞,幻想自己是個磨刀霍霍的恐怖殺人魔,一刀一刀慢慢折磨著愛欺負人的同學們。就在大家一如往昔的生活著,鄰近的華倫拜郊區卻被人發現一具少男的屍體,沒有留下一滴血的殺人手法,引起小鎮人人自危恐慌,卻沒人注意在此之前那對趁夜悄悄搬來的父女....。

        2008年金馬影展率先引進電影版《血色入侵》播映,當時掀起了搶位風潮,無論台北台中皆場場爆滿,可惜我卻放棄了與奧斯卡、依萊的第一次見面,2009年看到小說《血色童話》的試讀活動,因為名稱不同,第一時還沒有將兩部作品聯想在一塊,但一看到劇情簡介,腦海中卻不斷浮現好熟悉好熟悉的感覺,啊哈,奧斯卡、依萊我們又見面了。

        跟隨書中情境,阿娘喂,完全不是一個「噁」字可形容,強烈的反胃感,不禁佩服起譯者的10歲姪女(還是我的功力太差?),如此暴力、血腥、殺戮的世界,卻又上演著純純的兩小無猜,造成強烈反差,一邊為著噁爛的犯案過程、自毀片段而疙瘩四起,另一邊又被奧斯卡、依萊之間的相處,莞爾卻不忍住深深嘆息,接踵而來的生命消逝,一步步拼湊依萊的謎底,隨著嘎然而靜止的一切,接下來也不得不好奇,奧斯卡和依萊又會有怎樣的未來?

        到底依萊是男是女,也是許多讀者費猜疑的問題,其實作者早就給了答案,可是我卻不想為依萊斷定,繼續留點亦男亦女的模糊地帶,好像更能讓奧斯卡跟依萊之間的感情,多了更多可能性。

        「殺」很大的作品,卻又有獨特的冷調氛圍,這真的很奇怪,明明書中血色紛飛,依舊帶有純粹的寧靜感,在喧鬧之中,奧斯卡和依萊就是能夠打破書中汲汲擾擾的步調,讓整個情境隨之靜默,復以平淡筆法享受於短暫的無憂,只是,這樣的兩人世界還是不免被現實狠狠重擊。

        為他人犧牲,是幸或不幸?書中的依萊「父親」,獻上鮮血,為求得依萊的慰藉,延續依萊的生命,更不惜摧毀自己,只為保得依萊周全,最終落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雷基的女友遇上了饑渴的依萊,深知自己的改變將會傷害愛人,於是她選擇接受陽光的洗禮,焚燒附著於心臟的邪惡。

        感覺這是個大人不大人、小孩不小孩的世界,大人對於小孩而言,應該是強而有利的堡壘,可以讓自己免於外在的紛紛擾擾,享有安全又快樂的童年,而小孩對大人來說,理當是個天真無瑕、無憂無慮,還有點不可理喻的思考模式,但在《血色童話》裡,卻顯得角色互換,大人們不再是孩子們的英雄,渾渾噩噩、多愁善感、反而比小孩更需要保護,而孩子們,全都玩著拳打腳踢,像個邪惡社會的縮影,書中唯一可以依靠的阿維拉老師,仍是難逃不堪一擊的宿命,完全不敵小孩們的使壞心眼。小孩可一點都不傻、不天真呢。

        原本我以為這本書會讀很久,頁數多加上還是恐怖小說,結果不小心就將《血色童話》一口氣讀完,當然閱讀過程中,我必須不時停下來,稍微深呼吸緩和一下,以免情緒過於緊繃,多條分線同時進行,作者卻又能巧妙串聯彼此,將一個個獨立的世界,兜成了一個以奧斯卡、依萊為中心的圓,案情好像水落石出,畫下個美麗的句點,「我應該離開這裡,休息一陣子。」然後,故事仍舊持續著。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小異的試閱本。

        每次看小異的小說封面,都會讓我嚇很大,雖然很對不起精心製作的封面,但我還是會拿不透明書套遮起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