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片名】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美國首映】2004.12.05
【台灣資訊】DVD/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出版
【原作】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台灣大塊文化出版)
【編劇】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
【音樂】Divid Hirschfelder

【導演】Lloyd Kramer
【Cast】Ellen Burstyn、Jeff Daniels、Dagmara Dominczyk、Steven Grayhm、Michael Imperioli、Callum Keith Rennie、Rebecca Jenkins、Callahan Brebner、Nicaela Weigel、Shelbie Weigel、Darcy Cadman、Tim O'Halloran、Zak Santiago、Emy Aneke、Elias Toufexis、Billy Wickman、Kett Turton、Ava Hughes、Hiro Kanagawa、Taku Kawai、Pablo Coffey、Janine Sabino-Albom
【官方網站】http://mitchalbom.com/film/node/3730

        找了資料才曉得,原來這已經是2004年的作品了,不過好戲就是如此,歷久彌新呀~

        在生日的前一天,看了一部也是環繞著生日的電影,開始看之前,直覺得這真是難得的巧合,看完之後,我卻不得不想著這其中的必然性,或許就是老天爺注定要讓我看,所以我看了《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本劇改編自暢銷的同名作品,故事描述一位遊樂園的修理工人-艾迪,從小便夢想能夠成為工程師,但卻只能窩在小小遊樂園中,讓艾迪整日埋怨著自己、埋怨著家人、埋怨著工作,就在老艾迪即將過83歲生日的這天,遊樂園的遊樂設施出現了嚴重毀壞,老艾迪為了救小女孩,而喪命在他以生命來維修的遊樂設施下,來到天堂的老艾迪,遇見了五個曾經出現在自己生命中的人,藉由他們的帶領,老艾迪重新認識了生存的價值與意義...。

        「陌生人只是你還沒有去認識的家人而已」(Strangers are just family you have yet to come to know.)

        電影中,我很喜歡這段話,看起來很不可思議,透過老艾迪的故事,卻明明白白告訴你,週遭的每一個人事物,沒有一樣的存在是無意義的,正因為它發生了,它存在了,所以你才會有「後來」,劇中老艾迪遇見了五個人,藍膚人、上尉、露比、妻子、一個小女孩,剛開始,老艾迪不理解他們出現的原因,在他們的帶領下,了解「人與人的關連性」、「為他人犧牲的重要性」、「愛是永恆無盡的」,學著原諒他人,也要學著原諒自己,仇恨都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到頭來,只是害得自己無法喘息,一如聖嚴法師所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道理很簡單,何苦要等到上天堂之後才明白?

        Somebody和Nobody,一直覺得這兩個英文詞很有趣,大人物與小人物,人們都希望能夠成為大人物,做著偉大的工作、接受他人的讚美與欣賞,如只能窩在小小的遊樂園當維修工人,整身污漬,做著最不起眼的維修技術,終其生命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但正因為堅持著這份「小事」,遊樂園才得以運轉,入園遊玩的人們才能夠安全無虞,讓他們的小孩、小孩的小孩,都可以開開心心樂道著「露比碼頭」的種種,你以為自己只是Nobody,殊不知,自己便是別人生命中的「Somebody」。

        面對人世間的一切,總難免會吶喊著: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不是它?等等許多的問號,人們習慣以自己的角度來理解這個世界,卻怎麼也看不清楚事實,劇中老艾迪與上尉的相遇,在課題之後,天堂裡的上尉咬著香菸,跟老艾迪說了一句:「其實我不抽菸的,那都只是你的以為而已。」一句看似無意的對白,卻也丟出問題給觀眾,是否自己也是那位習慣替別人下註解的人呢?

        強沃特所飾演的老艾迪,完全就被這位老演員所征服,踽踽於行,到了戰爭場面,又是匍匐前進、又是翻滾打擊,只能說強沃特先生還真是拼了老命呢!而在幾幕場景中,強沃特沒有台詞,仍舊能夠明白,此刻老艾迪心中是多麼波濤洶湧,面對天堂裡的老父親,一再說著:「我原諒你、我原諒你了......」當下我深刻感受到老艾迪的未盡之語,是多麼渴望父親能夠再看他一眼,如此精采的表演,讓人止不住的回味。

        道理人人都會講,但要如何說得好說得妙說得呱呱叫,可就是一門艱深的學問,這部電影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說故事,以「什麼都是可能的天堂」為舞台,由原著作者擔任電影編劇,書中的感動原汁原味忠實呈現,電影中有許多經典台詞,便是延續小說而來,但電影之所以為電影,便不僅止於台詞的陳述,更要透過角色的一舉一動來說故事,有時無聲勝有聲,一個眼神、一個小小動作,即可強烈撞擊至觀眾的內心深處,藉由主角們的種種疑問,啟動觀眾們的反思,以為只是在看老艾迪的生老病死,其實這也是所有人的故事。

        最值得玩味的地方,原本我也跟老艾迪一樣,對於「天堂」都有著刻板印象,或許就像什麼伊甸園、極樂世界之類的,原來「天堂」也可以由自己所定義,因為「美麗的風景假如不能讓人得到安慰,它就沒有意義。」,看完電影當然免不了要想,如果真有那一天,當生命終了,我自己又會選擇到達怎樣的天堂?以及好奇,我將遇到的會是怎樣的五個人?

        希望你我會比老艾迪更幸運一些,在上天堂以前,就已經體現過天堂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