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沉》



【作者】崔曼莉
【出版社】麥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7月2日

        故事描述女主角喬莉,原本是個普通的櫃檯小姐,因為不願一輩子都只能窩在櫃檯後,一心想進入業務部磨練磨練,好不容易遇到一個賞識她的老闆,結果這個老闆居然無預警跳槽到了時尚界,幸好新來的老闆仍舊願意試試喬莉的能力,沒想到一上工,便遇上了優關公司生死的七億超級大單,一個沒有任何銷售經驗的業務菜鳥,如何在這詭譎難測的商場中生存呢?

        東方與西方的商業經營著實不同,書中不乏是向西方取經的上司,但既然要立足中國商場,便非得「入境隨俗」,完完全全落實所謂的「中國化」,如果硬是要將西方的商業方法套上,可能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就算在商言商,還是免不了要顧慮到交情、還要考慮到關係、重要的是要顧全人情,天呀,數字已經夠麻煩了,沒想到,最難搞的居然還是那兩個字「人心」!

        這本書的設定,也滿偶像劇的,臉蛋不錯又滿聰穎的女主角,周圍環繞著氣宇非凡的上司,無怪乎,讓我在閱讀過程中,總會不小心的想來點配對,但,畢竟這是本商業小說,主軸仍舊是放在七億大單的作業上,隨著劇情推演,看著每位關係者的鉤心鬥角,商場上沒有敵人也沒有朋友,每一句話每一個表情,可都是決勝關鍵。

        「你只在自己的船上」

        這句話印象一直很深刻,商場非常講求團隊合作,多半宣揚「大家都是在同一艘船上」,老喬卻狠狠敲醒固有的迷思,大家如果都在同一艘船上,雖可彼此照應,也就意味著,偷懶怠惰、得過且過的可能性,反正有同事、上司可以頂著,自己何必那麼辛苦,而「你只在自己的船上」卻強調著即使身處團隊,仍要將自己分內的工作盡其完美,有福當然大家享,但有難時,可沒有人能為你擋著,為自己負責任,這是無論是哪個領域的工作者都應該要有的態度!

        仔細看了作者的簡介,忍不住的驚嘆,崔曼莉小姐也太厲害了,中文系出身,南國姑娘獨自在北京打拚,如今身兼作家及高科技公司CEO,書中的喬莉即是作者的化身,但也可以是浮沉於商場的每一個人,作者依其豐富的工作經驗,交由書中人物來演繹,什麼地方是容易出錯的盲點,什麼地方又應該要裝傻,遇到挫折如何解決,應該如何調整心態,透過每一個角色的不同心境,丟出一道又一道的難題,在閱讀的過程中,除了吸收超凡見解外,更是一次檢視自己工作態度的好機會。

        《浮沉》以一筆七億的大單為主線,這已經夠讓主角們心力交瘁,但在商場上,可不能「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上」,所以,頂頭上司便要面面觀面面俱到,又是使出美人計、又是使出空城計,還有一招調虎離山之計,天呀,雖然是現代的商業小說,根本就是武林過招,只不過這回不動手不動刀,可依舊能砍得對方傷痕累累無處哀。

       這本書根本沒辦法放手,拿著厚厚的一本書,啃著書中的職場須知,一次又一次驚奇於大夥兒的商業頭腦,果然,商場可真不是常人能混的, 當我瞧見那最後一句「第一部  完」,當下就跟參加「七億鴻門宴」的各位一樣,呆愣住了,我的媽呀,居然還沒落幕,迫不及待想趕緊看到這七億到底是落入誰家,當然我也很想知道,那個樹袋大熊到底是不是...,呵呵,靜待下回分曉。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麥田的試閱本。

        我只能說,作者本身就是一個驚歎呀!好厲害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