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季檔,有看有追的刑警推理劇有三部。

        而真正有感覺到「滿足滿意」的,只有《臨場》。

        男主角倉石義男,任驗屍官一職,心思縝密、觀察敏銳,對每個案件皆追根究底,卓越的工作能力,卻也有著超火爆的個性,常與同事對槓起來,透過一次次的案件,帶領觀眾一窺驗屍官工作的幕前幕後....。

        上一季剛看完法醫,這一季就來看驗屍官,剛好這兩個工作內容息息相關,驗屍官主外、法醫主內,驗屍官抵達現場後,依大體的「外觀」進行判斷,並是判別是否為「案件」,而法醫則是經由解剖,分析大體「內部」的情況,兩者共通的工作理念都是:聆聽死者的聲音,依照最後遺留下來的「面貌」,拼湊出最完整的真相。

        《臨場》的完整度、流暢度、觸動人心度可說是一等一優秀,雖以推理為主軸,實則更著重在延伸每個案件背後的故事,對倉石而言,那些蛛絲馬跡產生的原因更加令他好奇,一絲一毫皆納入心中,不輕易以制式化的專業術語下結論,深入探究心中的每一個問號,就算是同僚一再怒罵白費功夫也不打緊,因為這是倉石對工作的盡責、更是對生命的尊重。

        這是一部改編作品,查看資料發現,日劇版多了許多原創角色,更動原本角色的「功能」,合併或刪減,甚至還大膽重設主角的個性,儘管對原作粉絲來說會是最大的煎熬,若純粹以日劇觀眾的角度來看,《臨場》的編劇群還真是了得,將獨創的元素成功融合原作小說的架構之中,絲毫不顯突兀與多餘,每個角色皆有其重要的功用性與必要性,這也算一次成功改編才是!

        跟當時看《怪胎刑警》的感覺一樣,雖然劇情題材不同,可是《臨場》卻一樣有股安心感,可以讓觀眾放心交由劇組、演員們演出,不必擔心哪個地方會出槌,不曉得為什麼,看到這麼一部BUG微乎其微的推理作品,心中會有莫名感動呢?真是個怪現象。

        内野聖陽飾演倉石義男,刑事部鑑識課驗屍官。妻子於17年前遭槍殺身亡後,便接手妻子生前的喜好,種了滿室的花草蔬果,每次抵達現場都悠哉地遲到,嘴裡三不五時咬著小黃瓜,外加儀容不整,完全無一派專業模樣,但一旦正式開工,就像換個人似的,炯炯有神、鑑識工作俐落準確,察他人所未覺之處。比起《怪胎刑警》,内野聖陽顯得更加消瘦、頭髮也更亂,應該是為了符合角色設定吧?

        松下由樹飾演小坂留美,刑事部鑑識課驗屍官助理。負責駕駛驗屍官專用車,原為交通警察,後因倉石的影響,轉而投入驗屍官的行列,常常擔任調解、說明的工作。松下由樹演來就是很有味道,可以溫柔也可以很勇敢的角色風格,很認真看著前輩的背影努力,在倉石那種凡事不說清楚講明白的自行領悟派門下,小坂為了提昇自己的能力,追隨著倉石的腳步與視線,欲將所有的工夫學透透,更適時緩和劇情氛圍,雖然曾有一度要亂點鴛鴦譜,但我還是覺得立原和倉石比較有戲...XD

        渡辺大飾演一ノ瀬和之,刑事部鑑識課代理驗屍官,在立原的安排下進入鑑識課,原本都一派例行公事的模樣,最後也被倉石給同化,對於案件曖昧不明之處,主動提出質疑,不再輕易下判斷,逐漸有了當驗屍官的自覺。總被暱稱「阿一」,有個任性妄為的上司,阿一就像可憐小媳婦,常常坐計程車不帶錢,就要阿一自掏腰包付錢,不過能接受倉石的訓練,阿一也算是很幸福啦!

        伊武雅刀飾演小松崎周一,刑事部長,喜歡吃咖哩飯,笑看倉石與立原之間的對立,更樂意見得兩人同出一氣,總是一派豁達的部長,其實心中也藏著一個關於身世的秘密。

        高嶋政伸飾演立原真澄,刑事部捜査一課管理官,與倉石同期,17年前負責偵辦倉石妻子的案件,中途為了升官考試而退出偵查行列,使得兩人的關係微妙生變,儘管內疚,但在工作上可就直接硬碰硬,各有各的堅持,完全不留情面的互嗆。這是我第一次看高嶋政伸的演出,話說直到現在我還是好奇,為什麼他可以這麼白,哈,當我在《大腦先生》看到他的客串,還差點放煙火哩!別看立原一副冷冰冰的模樣,其實還滿多可愛的小設計說,哈哈,像是吃棒棒糖戒煙癮,在第二集就出現屬下拿兩支棒棒糖要立原選口味的畫面,以及明明要請倉石喝酒,結果到酒吧,一口乾完就立即結帳走人,實在是個很逗趣的傢伙呀!

        橋爪淳飾演赤塚渉,「新日新聞」社會新聞部總編,花園愛的上司。金子さやか飾演花園愛,「新日新聞」社會新聞部的臨時社員,派駐警視廳,擅長以「美色」誘惑倉石,不過多半都是被倉石給呼嚨,經過一次案件後的歷練,逐漸成為獨當一面的記者。話說她也有客串《天生妙手》的最後兩集,但因為造型不同,害我想了半天才想到,喔,原來她就是小愛唷!

        松金よね子飾演矢野間文,洗衣店的店員,擅長馬殺雞。小林勝也飾演西田守,法醫學教授。

        伊藤裕子飾演早坂真里子,雪繪的妹妹,經營一間酒吧。京野ことみ飾演倉石雪絵,倉石的妻子,喜愛園藝,17年前在回家途中遭槍殺身亡。

        結果看到最後,卻發現我相當介意立原和倉石的「接下來」,OHYA~剛開始看,馬上察覺立原和倉石之間很有梗呀!每次看他們兩個人的對衝,就超‧有‧火‧花,屌兒郎噹的倉石跟一板一眼的立原,每次倉石都不按牌理出牌,立原雖不耐煩、氣得跳腳,但還是讓倉石「胡亂瞎搞」,隨著劇情暗樁慢慢揭曉,這才讓觀眾曉得,每回立原看向倉石的眼神並非敵意,而是難以釋懷的愧疚,這兩個人還真是一對冤家哩!(最後一集的小黃瓜,我確定立原真的有在嗑!XD)

        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那「三顆蘋果」?呵呵,我還真的從第一集糾結到最後一集,本以為劇中會說明一下,結果還是沒有解釋,反而最後還刻意又照了一回三顆蘋果的模樣,當場被激到(XD),下定決心要找出那三顆蘋果存在的意義,老天保佑,原來《臨場》官網就有解答哩!

        答案很簡單:就是用來除臭的!哈...原本還想說該不會是取「平安」的諧音,還自以為是什麼辟邪的功用,但這才發現,日本的蘋果又不叫蘋果,根據導演的說法,那是有一回搭計程車時,看到車上擺有蘋果,才特意設計,也讓蘋果出現在驗屍官專用車上,原來如此,大家或許可以試看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