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HYA~我看到最後15分鐘了!

        來人呀!把富士給炸了吧!(ㄟ兜,那是關西電視台的說XD)

 

        故事描述男主角佐倉春男服完九年刑期出獄,巧遇一個國小女童村上さち,更意外得知原來さち就是前女友生下的孩子,佐倉春男懷著永遠難以消弭的罪惡感、愧疚,他與さち的相遇,將為自己的人生帶來怎樣的新開始呢?

        《白之春》很強,完全不把「鋪梗」當一回事,上戲以前就先將重要大綱說清楚講明白,這就是一部「老爸不知道女兒,女兒不知道老爸,老爸已經知道女兒,但女兒還是不知道老爸,結局」的小品之作,整整11集,都在講述這男人與小女孩之間的互動。

        這應該是一部很標準「看人」的作品,端看阿部寬和大橋のぞみ的有趣互動,面惡心善的佐倉春男與整天笑瞇瞇的小幸,對人毫無防備的小幸輕易闖入佐倉春男的內心,儘管佐倉春男每次都耍狠,惟獨小幸天不怕地不怕,用可愛的笑容攻擊,就收服了大大小小,整部戲就環繞在這一大一小上頭,然後,其他的就很薄弱,當然這樣的取捨就很可惜,讓配角群淪為真正的配角,絲毫無發揮的空間。

        所以又可以說,《白之春》是一部很堅守主題的作品,人家就是標榜「父女情」,因此雜七雜八的不多贅言,完全就focus在麵包店老闆、小幸、惡叔叔上頭,一個是養育九年之久的爸爸,一個是從未蒙面的親生父親,但最令人欣慰的是,這兩個男人儘管互看不順眼,可對小幸的愛,卻又那麼一致,店長爸爸太寵溺的時候,惡叔叔就跳出來制止,小幸不敢對店長爸爸坦白時,惡叔叔也跳出來當報馬仔,店長爸爸太忙,就由惡叔叔代為出馬,其實這樣的生活,也很美滿呀!

        說實在的,《白之春》真的很會拖戲,明明是大家都知道小幸是春男的女兒,旦春男卻一直到第五集左右才曉得,那前面都在幹麻呢?對,都在跟小幸玩,然後過半之後的劇情更是會拖,幸好有可愛到爆表的小幸,讓我撐完全場,我的老天爺呀,不就還好日劇習慣長度是11集左右,如果放到韓劇上,那不就長達16集都在搞這種「想認又不敢認」的戲碼?還有沒有別的菜色可以上呀?

        編劇膽敢端出這樣的結尾有二種可能,一,編劇想不落俗套,誰說主角就是百毒不侵百砍不死的,我就是要不一樣!二,編劇相信:「一報還一報」,以及「出來混的遲早要還的」這道理,所以才會在「黃金倒數15分鐘」上演這樣的戲碼,靠,這部戲是反轉劇嗎?

        而讓我意外的是,原本應該也是很容易灑狗血的「八百萬」,居然處理的那麼...輕描淡寫,天呀,應該沒有超過一分鐘的戲份吧?然後就把開頭五集的尋尋覓覓打槍,但此處的轉折,到也合情合理,就算知道是誰拿走了又能如何呢?殺一命抵一命嗎?但真理子是永遠不會回來了,春男的放下也顯見他的蛻變。

        阿部寛飾演佐倉春男,原本是個小混混,在收手之際,為了女友的病而毅然決然幹下最後一票,入監服獄9年,再度重獲自由卻宛如隔世,不喜歡小孩子的他,卻對村上さち完全沒輒,更令他沒想到的是兩人之間的關連。阿部寛爆瘦演出《白之春》,比起之前的《CHANGE》更加消瘦,第一次看滿滿阿部叔的作品,我只能說,阿部叔的眼眶含淚真是一絕,每次我的眼淚就是這樣被他逼出來的啦!

        大橋のぞみ飾演村上さち,喜歡畫圖的國小女童,個性外向開朗,看到凶惡的春男也絲毫不害怕。大橋のぞみ好可愛,之前就有過演出的經驗,但應該都沒有這次的吃重,果然日本小童星各個了得,大橋のぞみ演出的角色看似簡單,可是要如何將這股自然而然的可愛純真感呈現出來,還真的是一大難題哩!而事實證明,大橋のぞみ天生就是當演員的料,超可愛的說~本季也有演出《益智遊戲2》,不過戲份跟《BOSS》的豐哥一樣多。

        吉高由里子飾演西田栞,小時候遭父親遺棄,從此便自立自強,很有商業頭腦,對於佐倉春男有著微妙的情感,或許是想從佐倉春男身上尋找自己渴望的父愛。這個角色好像沒有很重要,雖然編劇都會安排她當「KEY MAN」,可是存在感卻相當不足,直到後半段編劇良心發現,才又加重戲份。遠藤雄弥飾演小島勇樹,栞的男朋友?總之是個很好使喚的傢伙。哈,完全就是戲份很少的咖。

        遠藤憲一飾演村上康史,村上麵包店的店長,さち的父親,獨自扶養さち的他,對於春男的突然闖入相當排斥,為了能夠保護さち,極力反對春男與さち繼續來往。遠藤憲一就很有溺愛女兒的好爸爸形象。

        白石美帆飾演高村加奈子,真理子的妹妹,在姐姐死後,來到村上麵包幫忙店務,同時照顧さち。我就在懷疑,加奈子是不是喜歡她的「姊夫」呢?可惜編劇只丟了個頭,根本不打算寫這條線呀~紺野まひる飾演高村真理子,さち的母親、春男的前女友,患有嚴重的心臟病,在生下さち不久後便病逝。

        デビット伊東飾演安岡竜也,春男唯一的朋友,「八百萬之謎」的關鍵。中島ひろ子飾演三枝圭子,安岡竜也的女友。村上剛基飾演山中恵一,村上麵包店的學徒,春男的「前輩」。

        很喜歡《白之春》的主題鋼琴曲,光聽就很催淚,輕柔的曲風卻又帶有苦澀,感覺就像是春男的寫照,甫出獄的無所適從,得知真理子的死訊時,那無以言的痛測心扉,發現自己擁有女兒時的喜悅,卻又害怕自己會破壞小幸的幸福,而遲遲不敢相認,當他轉身離開,卻發現他與小幸之間早就難以割捨,原本紛雜的思緒也逐漸趨緩,最感動的轉變即是,春男那由衷的笑容,與小幸的笑臉成了最完美的呼應。
   
        編劇很愛玩老梗,但是卻總是出現得令人很驚訝,就會在心裡OS說,沒想到還有這招!例如小幸的病,以及最後的最後,編劇,算你狠!

        總之,如果你喜歡阿部叔,會看得心花朵朵開,如果你喜歡大橋妹妹,會直喊卡哇伊,如果你想測試自己的耐心,《白之春》是部很好挑戰極限的作品。XD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