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玫瑰》(Jodhaa Akbar)

8月21日起台中德安威秀上映!2009年8月28日起,高雄喜滿客上映!

        我是個不習慣&不喜歡同部作品看兩遍的怪咖,然而就在2009年7月24日這一天,我卻與老媽坐在早起奔台北的巴士上頭,完成了早上的行程後,下午立即趕往真善美,再一次,狠狠坐足3小時又33分鐘。

        播映結束後,戰戰兢兢問老媽了一句好看嗎?老媽說:「好看啊!」,不誇張,這種感覺跟當年推甄大學查榜單的心情無異,簡單三個字,鬆了一大口氣,呼,能夠再次於大螢幕見到《帝國玫瑰》真好。

        第一次看《帝國玫瑰》時,完全的湊熱鬧心態,既不懂印度歷史、也不認得任何一位寶來塢明星,原本我以為,這誇張的片長應該會看得昏昏欲睡,但事實上,這想法是多餘的,一旦在電影院的位置坐下,便無閒暇時間打哈欠、想東想西,反而會有種前所未有的投入,更遑論要逼自己離開座位上廁所,大家無不努力克制、不停要戰勝自個兒的「尿意」,所以切記,看寶萊塢電影之前,別補充太多水分,哈,這麼看來,寶來塢電影的播出,似乎會影響到飲料的銷售才對。

        在結束與《帝國玫瑰》的第一次相遇後,心中滿是疑問,對於劇中的一切一切感到無比好奇,於是,還比上學時期認真,居然就主動查了《帝國玫瑰》的相關歷史、資訊,隨著一句句「原來如此」的出現,更加深了想再次收看《帝國玫瑰》的欲望。

        第二次看《帝國玫瑰》,除了繼續迷戀大帥的肌肉、娘娘的小蠻腰,更看到了上一回未曾注意過的感動,當第一場戰役開戰時,明明主角們尚未登場,光是看到浩大的行軍對戰,無來由的,居然感到微微鼻酸,那時我便曉得了,再一次與《帝國玫瑰》見面是值得的。

        一如片頭所言,《帝國玫瑰》便是其中一段關於阿克巴大帝與珠坦公主的記載,以蒙兀兒王國的全盛時期為主軸,為完成印度斯坦的統一,唯有不停宣戰進攻,然而本片卻非著眼在血腥殺戮之中,除了保留幾場重要的戰役外,便是觀眾們引頸期盼的「異族聯姻」,信仰伊斯蘭教的蒙兀兒王國迎娶印度教國家的公主,宗教差異、文化衝突,以及常見的宮廷鬥爭、外戚干政,紛紛擾擾未平又起,卻也一一被這段愛情化為玉帛。

        阿克巴大帝為人君主的胸襟,令人折服,雖英勇好戰,卻不趕盡殺絕,對於落敗投降的國家,給予絕對的尊重,增強蒙兀兒王國的勢力,也保全了落敗國的生存權利,面對自己人的反叛最是心痛,然而阿克巴大帝仍是一句「我原諒你」,簡簡單單,更可見其內心的悲憤,養育之恩、兄妹之情,因為愛,所以我原諒你。

        有趣的是,這樣的阿克巴大帝卻也嘗到了敗戰,是誰這麼厲害能夠讓阿克巴大帝放低姿態呢?當然就是咱們溫柔美麗的珠坦公主了,一開始這段為求國境和平的聯姻,郎無情妹無意,到後來只不住被對方吸引,丈夫頻頻注視著妻子,而妻子也悄悄關注著丈夫,所謂天作之合便是如此,天生就是要配成對的兩人,就算再怎麼克制自己,卻仍深陷情海之中,好一段理所當然的愛情啊!


        「信仰」代表的,或許就是相信自己的相信,因為相信著自己信奉的神祇,相信只要誠心祈禱便能夠化解一切危機,不想遠嫁的珠坦哭倒在黑天大神壇前、思索聯姻與否的阿克巴大帝尋求阿拉的指示,在婚宴上那段由蘇菲教徒獻上的「迴旋舞」,沒錯,就是後來阿克巴大帝也受到感召,下場跟著旋轉旋轉的舞蹈,頭扭向一方,手掌向上接受上蒼的指示、手掌向下將指示傳遞回大地,接著快速旋轉身體,白袍隨之飛舞,形成美麗莊嚴的圓弧,第一次看到「迴旋舞」覺得很逗趣,第二次再看,才明白原來這就是「天人合一」的感覺,純粹的歌聲讚頌與簡約的舞蹈迴旋,真美。

 

       實在忍不住為蘇嘉瑪感到心酸酸,無法繼承王位,還被逼著要對繼承者效忠,憤而離開的蘇嘉瑪,四處尋求協助,到頭來卻只成為了他人手中反叛的棋子,一個總是愛護著珠坦公主的哥哥,即使明白會是個陷阱,還是不顧自己安危,急著想帶珠坦公主逃離不幸福的婚姻,這個角色可以說是《帝國玫瑰》最悲情的代表了。

        寶萊塢,本來就是屬於大螢幕。

        其實,我很訝異的是,沒想到首映的第一場,我和老媽不是唯二的觀眾,哈哈,因為想說,星期五下午首映,大家應該都還在上班上課才對,當我走進電影院,發現已經有觀眾等待,男男女女,還有阿伯哩!實在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原來還是有人注意到《帝國玫瑰》嘛!(海鵬迷音:你哩廢話哩!XD)


【延伸閱讀】

梅子第一次看的心得-《帝國玫瑰》(Jodhaa Akbar)盛讚那無與倫比的美麗愛情(有雷)

阿曼達林的灑花俱樂部-Jodhaa Akbar(帝國玫瑰)寶萊塢之哦喔喔~你是我的花朵

流動瓶子之行腳記錄-迎接《帝國玫瑰》‧看俊男美女詮釋那段印度的回教統治史!!(Jodhaa Akbar)

瑪杜莎的寶萊塢Bollywoo-Jodhaa Akbar - 大帝與公主

橘子的喧鬧園-Jodhaa Akbar系列文章

我的旅程在遠方-平凡中見傳奇 - Jodhaa Akbar(帝國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