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看完之後,心裡哀號著:媽呀,這群官僚還要纏鬥到幾集來著?

        很想快快KO、卻又不想這麼早結束的矛盾,MAA~這個夏天有《官僚們》真好~~



        故事以日本1955年高度經濟成長初期為開端,描述以風越信吾為首的官僚們,在面對經濟重振的關鍵期,所產生的種種衝突與突破!

        很明顯,這又是一部企圖搶救民心的作品,木村大神的《CHANGE》,以政治為舞台,推出夢幻首相來引起日本人民對政治的關注,而《官僚們的夏天》便是從經濟層面來對人民喊話,深陷金融風暴的現在,需要有這麼一部作品,正面熱血且永不放棄,讓人們再度湧起信心,重拾那段經歷困苦生活的回憶,從仰賴美國進口到成為經濟獨立的泱泱大國,《官僚們的夏天》應該會是一部讓日本觀眾看得很激昂的作品吧?

        哈,結果呢,查了一下收視率,嗯,首集獲得14.5%,但後面三集都在10%上下徘徊,對於一部匯集了這麼多大腕演員的《官僚們的夏天》來說,這成績真不是普通的慘烈,是該說這樣略顯沉重的題材,實在不適合放在日9這個時段呢?還是說,這又是一部拍給台灣人看的作品?此話怎講,因為,我看得很過癮呀~~

        第一集,就丟出了一堆又一堆的熟男演員們互飆演技,身為觀眾,就不斷忙於尋找演員,一下子佐藤浩市、一下子堺雅人、一下子西村雅彦、不然就是杉本哲太,還有北大路欣也哩!天呀,TBS是砸錢砸上癮了是吧?繼土八找來木村大神,疲弱許久許久的日9,也在這麼夏天欲力挽狂瀾,很豪邁地請來這麼多熟男互尬,可惜的是,日本人怎麼就不捧場哩?

        依著我薄弱的歷史印象,日本的「泡沫化經濟」似乎就是隨著高度經濟成長而來,仔細又查閱了一下資料,1955年至1973年為日本「高度經濟成長期」,為期17年的經濟發展,讓日本擺脫自二次大戰戰敗的頹勢,1968年國民生產總額一躍成為資本國家第二名,如此前躍式的經濟發展堪稱當時世界唯一特例,故產生「東洋奇蹟」的封號!1973年「高度經濟成長期」結束,爾後至1990年為止稱為「安定成長期」,其中在1980年後期至1990年初出現「日本泡沫經濟」的現象。

        很好奇,《官僚們的夏天》將會談論到什麼時候為止?第一次看這麼標準用日劇學歷史的作品,更難得有機會一窺日本國產汽車的發展史,在第一集中,不停讚嘆,日本真的很厲害(當然台灣也不差啦!),不過度仰賴外國,就是要讓自己擁有絕對主權,即使面對開發初期的種種難關,仍舊無畏奮進,一邊激賞官僚們對經濟發展的投入,更緊張於兩派人馬的鬥爭,天呀,看來我的心要跟著《官僚們》糾結到天荒地老了。

        而最有趣的是,當我看完《官僚們的夏天》之後,便於網路新聞上看到一則關於台灣電腦「雙A」華碩&宏碁的新聞,裡頭談到由臺灣筆電不僅躋身全球前兩大筆電品牌,同時市佔率更直逼戴爾,新聞中提到:「事實上,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美國發明電腦,台灣則把電腦普及化、平價化,30年後,撰寫全球電腦史,台灣的貢獻度絕對超越美國。」一相對照《官僚們》劇中描繪初期開發汽車與美國的關係,居然就跟台灣PC產業有如此巧妙的相同之處,令我不得不更加關注《官僚們》!

        這部戲牽扯到日本官僚體系,很多很多職位名稱、職位差等都搞不太清楚,希望沒有介紹錯才好呀~而且光看下頭要介紹的卡司,就可以知道,《官僚們》的陽剛味超重,女性角色少得可以~

        佐藤浩市飾演風越信吾,國內產業保護派,重工業局汽車課課長,第一集成為大臣官房秘書課長,極力爭取「國產車」的開發與普及,希望能達到一戶一車的目標!佐藤浩市很硬漢官僚的形象,由他演出這個角色,天生就有股篤定感,看他與另一派人馬的對衝,就莫名的期待。



        床嶋佳子飾演風越道子,風越信吾的妻子。村川絵梨飾演風越貴子,風越信吾的獨生女。


        堺雅人飾演庭野貴久,國內產業保護派,礦山局石油課課長代理,後被風越提拔為電気通信課長,行動力超強。哇哈哈,堺雅人的髮型,好「蓬鬆」喔!而且不曉得為什麼,這裡的堺雅人(有時後)眼睛變大了XD


        高橋克実飾演鮎川光太郎,中小企業廳中小企業振興課課長,國內產業保護派。佐野史郎飾演西丸賢治,東京經濟新聞記者。


        西村雅彦飾演丸尾要,重工業局長。国広富之飾演前園繁,通産事務次官。


        北大路欣也飾演池内信人,民自黨幹事長,似乎支持風越信吾的「國產車」計畫,沒人曉得他葫蘆裡賣什麼藥。感覺北大路阿伯一出來,就很有奸詐險惡官僚形象,哈哈,即是俗稱的老狐狸,完全不相信他嘴上所說什麼「我站在你那邊」,一定很有暗樁的!


        船越英一郎飾演玉木博文,國際通商派,通商政策課課長,第一集調任為美國大使館參事官。高橋克典飾演片山泰介,國際通商派,通商局為替課課長代理,第一集被風越外放為加拿大大使館通商事務秘書官,喜歡打網球。


        吹石一恵飾演山本真,通產省首位的女性精英,電氣通信課課長代理。(右圖左)田中圭飾演御影大樹,大臣官房秘書課。


        杉本哲太飾演牧順三,以身體病弱為由退下第一線,任職於特許廳總務課長,專心修繕產業基礎法規的堅持,令風越相當佩服,便遂其願調派為法國大使館通商事務秘書官。


        第一集來賓:蟹江敬三飾演朝原太一,「アケボノ汽車」社長,剛開始對於風越的「國產車構想」不甚興趣,但在廠內年輕人的激勵下,從心找回往昔的熱情。加藤虎ノ介飾演向毅,「アケボノ汽車」社員,社長的女婿。市毛良枝飾演朝原弥生,「アケボノ汽車」社長夫人。



        我相信,TBS真的有固定班底,村川絵梨、吹石一恵、加藤虎ノ介又見面啦!
       
        看這部《官僚們》就很像夏天喝生啤酒一樣,呼乾啦般的爽快,可是就一整個很緊張,感覺第一集的結尾像是風暴來襲的預告一樣,因為第一集的劇情大致上來說,是有點太順遂了,以致於不得不擔心,後頭還有這麼多集,想必會是好事多磨的鋪陳,希望那些官僚們的嘴臉,不會讓我不爽到砸電腦才好。

        繼續看下去~& コブクロ演唱的主題曲超好聽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