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s Left Behind: 135 Days with Elena 



【作者】凱斯&布魯克‧德塞里奇(Keith and Brooke Desserich)
【譯者】林雨蒨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8月
27

        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就被封面的小女孩吸引住,好可愛的笑容,以及用著生澀筆法寫下的字卡,不斷出現的「LOVE」,一次又一次,強烈撞擊著每個讀者的心,充滿稚氣、簡單的幾個單字,展現小女孩對家人的愛,多麼無邪天真的模樣,令我難忘。

        打開這本《天使遺留的筆記》之前,我們心中肯定無比希望,這位小女孩以後的亭亭玉立,甚至期待著長大後的她,又會是怎樣的迷人模樣,在翻開之前,我們都有著無比想像。

        這位小女孩,她叫做艾蓮娜,在五歲那年,罹患了罕見腦癌。她的父母震驚之餘,仍打起精神,選擇勇敢與女兒一起對抗病魔,接受漫長且難熬的治療,以艾蓮娜的父親-凱斯為主筆,寫下了平日的種種,不只是單純紀錄,更成為艾蓮娜人生最後一段旅程的生命見證。

        有時候,真的不免嘆道:生命是無比之脆弱,有的人長命百歲,有的人卻英年早逝,而本書的小女主角-艾蓮娜,在普通孩子都正在幼稚園快樂玩耍時,她卻多次進出病院,搭著飛機接受一次次的診療,可愛的臉龐,也不敵類固醇的破壞,一切是令人如此嘆息。

        透過父親-凱斯的紀錄,用最真誠樸實的字句,讓我們認識了這位小女孩,艾蓮娜是家中長女,喜歡畫圖,對於圖書的排放有著過人堅持,在生病之後,小女孩被迫長大,儘管懵懂,但也明白醫生與爸媽口中的嚴重性,從一開始的排斥與任性,到後來塞入一個成熟靈魂,那時候,更能強烈感受到,艾蓮娜父母心中的不捨,有多重有多濃,才五歲的孩子,可以恣意撒嬌、無所拘束的年齡,為什麼是艾蓮娜?為什麼?

        閱讀《天使遺留的筆記》,其實是很殘酷的,誰能想像,一個寶貴的生命卻被逼著如此濃縮,身為父母的讀者肯定更有感觸,孩子的誕生,總讓父母找回天馬行空的能力,都會興高采烈地構思孩子的未來,幼稚園、國小、國中、大學、結婚、工作等等,甚至還會幻想著,女兒穿上婚紗的模樣,多麼亮眼迷人,凱斯和布魯克都一樣,平平凡凡的父母,怎也沒想到,上天的恩典這麼快就收回了。

        這本書,不是要我們只感到遺憾,「相反的,你會開始寶貝人生中那些單純的時刻」,儘管對凱斯和布魯克而言,這樣的「來不及」來得太快、太早了些,甚至令所有人措手不及,可是她們卻當下決定,就讓生活的每一天都成為紀念日,將所有的「以後」、「未來」逐一完成,強顏歡笑、暗中掉淚也無妨,讓艾蓮娜,她們鍾愛的女兒,在充滿愛的一天結束。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不願意翻到最後的篇章,甚至情願這本書就這樣未完待續,好希望好希望,這本書未曾終了,還可以寫出好長好多的艾蓮娜,只可惜世事不盡人願,天使將她的愛遺留人間,也讓她的父母,以及她的小妹妹,重新認識了「愛」,或許你會跟我一樣,看到最後忍不住淚流,但更希望我們都跟艾蓮娜的父母一樣,完成艾蓮娜留下來的課題,用滿滿的愛,寵溺我們的家人。

        我會說,這是一本很溫柔又很殘酷的作品。在每個章節前頭,還附上了艾蓮娜的照片,各種鬼靈精的模樣,好不可愛,然而其中也有幾張,會真的很想撫摸著艾蓮娜,輕聲訴道:加油,艾蓮娜,妳永遠是最美最可愛的小公主。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春光的試閱本。

       第一次收到如此「完整性的試讀本」,若沒有仔細看封面,還真以為是正本呢。感謝春光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