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armong Silk Factory



【作者】
歐大旭(Tash Aw)
【譯者】
王麗豔
【出版社】時周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9月 18日

         故事描述1940年的馬來亞,在產錫聞名的近打河谷中,有個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沒有人知道他真正的姓名,只知道大夥兒都叫他-林強尼,有人說他連子彈都打不死、連大火都燒不死,甚至有人說,他是神,他的兒子一半是人、一半是神...或許看到這兒,你會以為我將介紹的是一本神幻小說,不,其實這只是本關於一個普通人的故事,然而令人不禁訝異的是,何以平凡無奇的年輕小夥子,沒有高學歷、也不太識字的粗野之人,卻能夠在數年間笑傲近打河谷,掌握絕對的經濟主權,這樣一個被兒子視為惡靈的林強尼,有誰能夠貼近最為真實的他?

        這是一本很奇怪的作品,因為主角從來沒有開口為自己說話,我指的是,跳出來為自己說句話,在《和諧絲莊》中,多半以第三人稱來描述『林強尼』,只有「他說」,沒有「我說」,先後以兒子、妻子、摯友的角度,拼湊出所謂整個河谷的大哥,更有趣的一點是,他的兒子-林寶玉居然還必須查查文獻,才能夠進一步接近他的父親,在這麼富涵平靜氛圍的書名中,真正翻閱之後,才更能明白這裏頭的暗濤洶湧,林強尼就像是一副拼圖,倚靠著三人的視野來進行拼湊,到最後卻只能發現,林強尼是接近無限的黑,什麼都可以是林強尼,而林強尼也可以什麼都不是。

        本書共分三個章節,第一個部分由林寶玉,也就是林強尼的獨子著筆,林寶玉與父親的相處模式,比起一般父子又增添許多畏懼,隨著自力查證的啟航,帶領讀者從回林強尼發跡以前的時代背景,遇到人生第一個貴人-老虎,以及與妻子-雪兒的相識相守,還有那段駭人聽聞的反日事蹟,無論傳說如何詭奇,林強尼始終是令人忌妒不已的存在。第二個部分則以林強尼的妻子-宋雪兒的日記為主,從兩人的相遇,以及結婚後的種種,來補齊林強尼的家庭生活,而同時,一位日籍學者的出現,讓被視為無心的林強尼,短暫流露出真性情,可惜令人感到惋惜,這樣的惡魔似乎沒有愛人的權利?第三個部份,令我意外的是由彼得負責,真該想到他在第一章的出現並非偶然,這位林強尼唯一真心已對的朋友,擁著難以明述的情懷,成為真正的旁觀者、第三者。

        我想林強尼應該是「多做事少說話」最佳模範人物,在《和諧絲莊》中,林強尼其實是唯一男主角,但作者給予他台詞的機會不多,多半是肢體對手戲、眼神對望戲碼,有其榮幸聽到林強尼開口,卻只見旁人的真假難辦之苦惱,不知道林強尼所言,是否又成了一次詭計的序曲?林強尼說到底只是個普通人,然而卻沒有人能像他如此擄獲人心,就算他的老闆死於非命,林強尼仍是村民心目中的繼承人首選,就算他的岳父深陷火海,林強尼依舊是村民心中的好女婿,每個人都相信,林強尼,是真正的好人。

        其實林強尼也是「靜」的最佳代言人,即便他的外貌毫不起眼,發達以前也是身著粗布粗衣,然而林強尼的魅力並非外在的點綴,一旦林強尼專心於某件事情上頭,讀者無不被那股絕對「寂靜之美」所撼動,書中曾經描寫到林強尼修理挖泥機的場景:「他用鋼絲刷輕掃每一片零件,放進水裡洗乾淨,然後抹上油。他正在賦予機器新的生命,他什麼也不怕:雙手平靜有力,眼神冷靜平和。」令我最為深刻的是,「幾十把工具全都明光潔亮」,還記得曾經有人說過,善待自己的工作用具,就是尊重自己、尊重工作,一個在英國先生口中的「中國佬強尼」,攜帶而來的修理工具是如此乾潔到令人肅然起敬,所謂「見微知著」,從小地方便足以解釋這小夥子真的不簡單。

        整本書,我最激賞的橋段是,接近結尾處那「仿舞台劇劇本」的書寫模式,將書中的衝擊人物一次到位,頓時我們能夠感受到舞台頂端的聚光燈,以及那營造氣氛的黑幕,演員們上場了,開始對話,觀眾也成了最佳的旁襯,音樂、表情、燈光、黑,直至結尾,所有話語消失於那無邊的黑夜裡。

        我想這段劇中劇,也交代了「林寶玉」的身世之謎吧?呵呵,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怪怪,這本書明明就頗安靜的,居然可以引出我這麼多想法,甚至還一發不可收拾,以為三兩下可以收工,沒想到點出一個看法後,又忍不住繼續描述心中想法,一個接連一個,簡直沒完沒了,《和諧絲莊》宛如寧夏般,既沉默又只不住的暗暗騷動,搔得看書者,走不出這,《和諧絲莊》。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時周文化的試閱本。

        砍這本書的時候,一直覺得陳奕迅的〈不要說話〉很適合當作林強尼的主題曲...而某一層面來說,也會是彼得的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