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

 


【作者】
湊佳苗(湊 かなえ)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
【出版日期】2009年8月31日

        翻開《告白》,請小心自己的價值觀將不斷遭受衝擊,如果看完《告白》之後,自個兒的是非判斷能力還能夠安然倖存,實屬萬幸之事。

        故事描述一位國中女教師獨自扶養四歲小女兒,因為教職工作繁忙,不得不將小女兒帶到學校,然而就在某天下午,原本該乖乖待在保健室的小女兒卻不見蹤影,最後在學校游泳池發現早已溺斃的小小軀體,痛失愛女的女教師在結業式上,當著全體同學的面前娓娓述道,關於這宗被警方定調為意外事件的案件,以及她的復仇計畫,那麼,各位同學,還記得剛剛喝下的牛奶嗎?

        書名很容易讓人家誤會,好像是什麼純純微愛系列的《告白》,每次拿出來看,都只見旁人「唉唷,LOVELOVE(請以日文腔發音)的書喔~」,呵,這真是天大的誤會,這本書,可不如書體那般的輕盈哩!

        本書由六個章節所組合而成,分別由女教師、女學生、男學生、家長的角度論述,一開始,那輕鬆又和藹的語氣,實在讓人很難想像,這會是一連串考驗道德良心與正義的序曲,宛如開班會般,有點嚴肅又有點隨性,讓與會的學生們輕易鬆懈防備,最親切的口吻宣告最殘酷的報復手段,賦予了「告白」二字全新驚悚的定義,翻開本書,就像走進多鏡迷宮,以為正面的是全知真相,豈料轉過身去,另一面鏡子上頭,浮現的卻是更令人心寒的答案,一人等於一面鏡,投射出這最終的《告白》,這個時候,真的會莫名抗拒,所謂的真相大白。

        不得不承認,作者湊佳苗相當擅長這文字遊戲,前一秒,我們嚴厲痛斥兇手的殘暴,下一秒,卻無不憐惜那原始單純的童心,好像就是沒有任何辦法,為書中的每個角色定位,好人?壞人?誰才是真正元兇?我們唯一知曉的是,一切惡行,終究反蝕自己。

        《告白》可以說是挑戰「眼見(耳聽)為憑」的最高極限,一個案件,每個人說來卻有著不同面貌,一層又一層的壓疊,成了一幅名為「悲劇」的畫作,然而更令人心痛的是,「家人」成了最大的幫兇,如果能夠在給予孩子們多點關心、多點傾聽,不讓自己的想法強加諸於孩子身上,孩子是如此脆弱又敏感,每次的創傷看似能夠撫平,其實都成了一道道足以幻化為惡的能量。

        情理法、法理情,究竟哪個順位才能真正維護正義?然而什麼又是真正的正義?《告白》宛如校園版的《Unfair》,又一次的痛徹心扉、又一次的後悔莫及,以牙還牙的惡性循環,終將沒完沒了的延續下去嗎?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
時報文化的試閱本。

        這本書讀起來真的很不酥湖...還好我已經過了每天要喝牛奶的青春期階段...(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