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奇獒: 我在西藏高原的生命追尋之旅

【作者】華文庸
出版社】麥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9月29

        故事描述一個因傷而被迫提早退役的青年-肖兵,萬般消極的他,接受同袍的建議,來到了日喀則山區偏遠藏族部落,與藏獒-大黑的初次碰面,即是被大黑賞了個大屁股,這一人一獒從最初的鄙視、無知,到後頭的相伴相守相惜,經歷大自然的寒酷考驗、狼族的襲擊與共生、雪崩的生死一瞬,以生命體驗這真正的生存之道。

        大草原上純種的獒就這樣一年一年在減少,大原上的狼也就這樣一年一年在減少,草原在沙化,沙漠吞噬著綠洲,生活在危機邊緣的人類卻還沒有清醒,什麼時候才可以醒醒啊?智慧的人類

        讀者就像是肖兵一樣,當自己不再擁有目標之後,充滿徬徨,像是放逐自己一般,進入了原野山區,想要放空自己,卻沒有想到,大自然才是人類最好的老師,《雪域奇獒》這本書以一頭純黑的藏獒為主角,透過外地人的角度來認識這絕對霸氣傲然的動物,同時被藏獒的智慧、死忠一再稱奇不已,原野上的人們受到藏獒的守護,得以自給自足,然而令人悲痛又無奈的是,藏獒的英勇善戰反倒成了瀕臨滅種的主因,都市人們趨之若鶩,貧困的部落人們受不了誘惑,換成了白花花的現金,成了扼殺純種藏獒的幫兇,極其忠於主人的藏獒,何忍就讓牠們成了囚禁於華廈的寵物狗呢?

        大黑的一舉一動,無一不牽動著我的心思,看著大黑捉弄肖兵,看著大黑發揮天生的母愛,看著大黑不顧自己全力拼狼,甚至還懂得絕食保主人,「獒」是個相當有主見的動物,牠是自己的主人,然而一旦牠認定了,即便是奉獻生命,也要力保主人的安危,凶狠卻又慈悲,在大自然的環境下,才符合「獒」的天性,每當我一想起,某個高樓之上,會有頭藏獒寂然地遙望遠方時,那股心中的揪痛,實在久久難以平復,此一感觸,怎是可憐二字可以形容的。

        人類總是以為自己是高等智慧動物,就可以為所欲為地把一切主觀因素強加到動物身上,因為動物們沒有這個能力來反抗,人類就更加可以肆意妄為地從這些動物們身上謀利。這是人類最可恥而無知的表現!

        《雪域奇獒》對我來說,是一本相當震撼的作品,作者以相當平易近人的文筆,帶領著讀者進入那藏族部落之中,由肖兵擔任讀者的發問者,心中的每一個疑問,總 是下一秒就由著肖兵提出,外人對於藏族、藏獒、草原生態的誤解、迷思,只見從未離開過家鄉的老牧人-多吉大叔,燃起手中菸草,嘴裡帶笑地緩緩述說著這大自 然的生老病死,老牧人不懂什麼政治學、兵法,總笑說著他不懂得什麼大道理,卻擁有以生活累積而成的智慧結晶,防狼與助狼,殺狼與救狼,老牧人的種種作為, 都讓人們上了寶貴的一課。人類才是這大自然中最該謙卑的動物。

        在閱讀的途中,我心裡就想著,這男子的退役經歷也實在無人可匹敵,或許這該是本自傳式小說?看完了《雪域奇獒》之後,找了作者的資料,這才豁然知曉,喝,原來作者華文庸是女性,又一次被筆名給唬去,頓時也讓我對《雪域奇獒》的佩服、驚喜又竄升了好幾個等次,「2008年與反盜獵志願組織在可可西里無人區進行反盜獵活動」,無怪乎,《雪域奇獒》的每一景每一物能夠如此逼真寫實,簡直比3D立體電影更加身歷其境,對作者她那豪情萬丈、氣勢驚人的文筆,深深折服。

        沒見過獒,還特地找了幾張獒的照片來看,其實,牠們也滿可愛的,只是我可沒膽摸牠們。(抖)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麥田
的試閱本。

        這本書,很過癮很好看...對我來說也滿好哭的...(拭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