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instein File: J Edgar Hoover's Secret War Against the World's Most Famous Scientist 

【作者】佛萊德.傑羅米 Jerome, Fred
【譯者】席玉蘋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1

        還好有先見之明,先把《愛因斯坦檔案》搬出來閱讀,這套厚厚的作品實在很「硬」、超具爆炸性,哈,或許該把這本書歸類在歷史偉人傳,只不過最大的差別是,歷史紀錄的那種愛因斯坦,在《愛因斯坦檔案》中,有了截然不同的面貌,更驚濤駭俗,想必也會讓全天下知曉「愛因斯坦」的人們震驚不已。

        《愛因斯坦檔案》不是介紹科學上的愛因斯坦、也不是要分析愛因斯坦的腦袋,這本書點出了世紀以來人們從未接觸過的「那一面」,是的,我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有人把愛因斯坦的「政治立場」藏了起來,藏了好久好久,這才再重現天日,一份保證讓美國汗顏不已的極機密檔案,登場了。

        這份檔案有位關鍵的執導者-艾德格‧胡佛,當時的調查局情報頭子,以調查局為首,聯合其他聯邦機構,在沒有任何「正確」情資或證據之下,恣意展開對愛因斯坦的秘密調查,連八卦流言都當成了寶,從不加以查證,反正只要是不利於愛因斯坦的,管他張三李四,通通可以成為撂倒愛因斯坦的最後一根稻草,然而,這也是本書整理檔案的過程中,不斷不斷呈現的必然結果:愛因斯坦實在太受人民愛戴,即便再怎麼抹黑,愛因斯坦就是可以屹立不搖,這可真是對當局最有力的嘲諷。

        從他(愛因斯坦)的政治生命中,有這樣一個鮮明圖像清楚浮現:為了讓所有人而非只為那些買得起的人得到自由、平等、博愛,他不斷嘗試,努力不懈。


        從《愛因斯坦檔案》書中,第一次如此接觸「很政治」的愛因斯坦,但還是覺得他是位很可愛的老好人,一如「相關單位」努力想替愛因斯坦塑造的無害形象,即便享譽國際,卻又如此謙卑,以和善的態度對待每一個人,面對真正需要協助的弱者,總是無所私地伸出援手,若因此與當局相衝,那也沒辦法,誰叫有這麼多弱勢需要幫忙,愛因斯坦因名聲響譽而遭到不平等的調查與監控,卻也因他的影響力讓黑手無計可施,然而我們必須更清楚知道的是,愛因斯坦只是當時唯一的例外,唯一不被調查局擊倒,也唯一未因惡意抹黑而入獄、受刑,然而,愛因斯坦卻不是唯一遭受政治迫害的科學家、政治家、學者。

        《愛因斯坦檔案》讀來並不輕鬆,裡頭的錯綜複雜,就好比在看好萊塢電影般刺激,感覺像是在電影才會出現的邪惡情節,沒想到在幾十年以前,卻是活生生上演著,而且還是由愛因斯坦親身經歷著,說來不可思議,想來更是恐怖至極,不過最令人玩味的是,愛因斯坦並未因此讓自己受到局限,反而還頗怡然自得,如此的闊達,讓人還是不免讚嘆:不虧是愛因斯坦啊!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台灣商務
的試閱本。

        這本書簡直可以當作參考書來看啦!

愛因斯坦檔案bann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