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下,最後的最後,怎麼變成極道VS交涉人來著?XD

        這部戲,很過癮!

        故事描述隸屬指定暴力團「隼会」的六個分會組長-以詐欺老人為主的翼彦一、繼承兄位的四方木りこ、無所事事的鷹山三樹矢、憧憬翼彦一的黒沢五郎、理性冷面的六車雅人、溫厚無害的二本橋賢吾,在會長鷹山源助的指示下,進入了「太陽養老院」展開所謂的「研修」,在眾人的一陣錯愕下,會長丟出這道難題,表現良好者便是下任幹部的繼承人,這些一等一的黑道暴力份子,將會惹出一道又一道的麻煩事來,究竟會長大人心中在打什麼算盤呢?

        呼,我終於把《俠義看護》看完啦!真是爽快,莫名奇妙的是,我居然會如此喜歡《俠義看護》,呵呵,我想多半是因為...草阿剛吧!因為這真的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剛硬」的草阿剛,著實讓我眼睛超亮超亮,對嘛!其實草阿剛也很適合極道風格,以往總演些濫好人,其實有點埋沒了草阿剛耍狠的潛質!

        不過呢,實在話的實在話,我更愛草阿剛和小鬼頭的對手戲啦!XD

        從實招來,這部戲我從第一集哭到最後一集,還好因為時間關係,並沒有一口氣看完,否則我想眼睛可能腫到不行,《俠義看護》明著是將重點擺在極道份子上頭,但實際上,卻是透過他們的「外行」,來點出老人看護的迷思與缺失,每一集的每個故事,都深深撼動著我。
        
        我真的,很佩服編劇大人-古家和尚,其實我對這位編劇大人特別有印象,全都是因為他曾經編寫《詐欺遊戲》的幾個集數,當時就覺得這位編劇的名字還真是...妙極了!(笑)而這回,《俠義看護》全權交由古家和尚先生負責,雖稱不上完美,但整體而言(或對我而言),《俠義看護》可稱上一部滿飽和的作品,依這樣擺明要說教的題材,編劇大可就輕鬆丟給主角長篇大論,然而本劇的重點,卻不全擱在台詞之上,直接由劇中人物的一舉一動表現出來,開頭丟出一個問題、一個紛爭,先別急著斷定是非,且看編劇後頭又丟出另一個角度的實例,交給觀眾們自個兒判斷,真正有所思考,才會扎根於心裡。

        戲劇也可以說是背負著社會教育的責任,或許《俠義看護》不一定能夠影響到日本政策,但至少,透過本劇的觀賞,一點一滴,慢慢灌輸民眾正確的觀念,照顧者、被照顧者,每個人都有機會親身經歷這兩種身分,這看護期間最是難熬,然而最最重要的是給予彼此更多同理心,儘管我們都明瞭這說易行難呀,卻沒有任何藉口輕鬆了事,別讓養老院成了真正的捨老山,此時最簡單的自問句即是:「你願意年老之後,也遭受子孫如此對待嗎?」也別讓自己給壓垮了,適時尋求專業協助,喘口氣,未來才能走更遠更長。

        再來聊聊本劇的配樂,其實比起本劇 SMAP唱的主題曲「そっと きゅっと」,更為偏愛插曲「All My Soul」(哈,是說我都以為是「お前そう」→無意義的詞彙吧?XD),超好聽的說!加上每回登場都是那種重要轉折,讓我每次聽到,心裡都會喊著:「來了!來了!」莫名感到幹勁十足呀!

        草なぎ剛飾演翼彦一,真實身分:隼會六本木地區貸元翼興業組長,個性極其火爆、霸氣十足,因為身上的刺青,平常都以七分袖來掩飾身分,一開始便與「Heartful Bird」社長羽鳥晶槓上,但漸漸的,好像出現了什麼樣的變化?有你的草阿剛,原來你也是可以耍狠的,其實這部戲應該是我第一次完整看完草阿剛的作品,之前的都不對味啦!《俠義看護》上檔前,草阿剛還真風波不斷,原本我也不是很看好這部戲,沒想到,卻成為了夏季檔最愛!這下草阿剛可總算一吐衰氣了吧!

        黒木メイサ飾演四方木りこ,真實身分:隼會池袋地區貸元四方木連合組長,接下兄長的位置,成為唯一的女組長,耍狠的氣勢可說是不讓鬚眉,英氣十足,但其實也滿小女人的。說實在的,我覺得黑木的戲份與台詞,好像都複製貼上?雖然在排名上來講,她應該是所謂的女主角,不過編劇大人似乎也沒有對她多加著墨,不過至少有給她主秀的集份,是說,最後一集,有嚇到。黑木似乎是J家御用的女主角?

        夕輝壽太飾演六車雅人,真實身分:隼會赤坂地區貸元六車組組長,超知識分子,總是默然看其他五人的暴衝,但實際上,這個冷面的傢伙其實也頗熱血的。這裡的夕輝壽太,總是有種莫名好笑的FU,哈哈哈哈,尤其是最後一集,怎麼這傢伙的「手勢」如此之多之花俏,但還死板著臉,怎麼看就覺得,夕輝壽太你是來搞笑的吧?本來以為會有六車雅人的主秀說~

        五十嵐隼士飾演黒沢五郎,真實身分:隼會品川地區貸元伍社組成員,由翼彦一帶入隼會,對翼彦一相當尊敬,在看護研習期間,對晴菜甚有好感。這個角色,基本上都是出來亂吼的,好像是到了最後兩集,編劇終於大發慈悲,又把五郎的戲份加之又加,甚至讓他英雄救美,好吧,儘管前頭戲份不多,看在後頭也是有抱得美人歸,五郎該心滿意足了。

        薮宏太飾演鷹山三樹矢,真實身分:隼會上野地區貸元鷹山組成員,會長的兒子,太不成才,而被父親大人一同丟去看護的研習,總是對四方木りこ死纏爛打。ㄟ兜,這個角色,基本上是比五郎還要虛,不曉得出場幹麻的,但編劇同樣在末幾集給予關愛,雖然好像還是弱雞?

        宇梶剛士飾演二本橋賢吾,真實身分:隼會西日暮里地區貸元 二本橋興業組長,最無害的大叔,離過一次婚。話說,那隻黑貓是大叔帶來的喔?很後知後覺發現,啊咧,幹麻離開「太陽」,還一起把黑貓抓走?所以由此可見,大叔呀,我好像很少注意你耶?(茶)

        田中哲司飾演久米武雄,四方木りこ的手下,對於女組長相當輕視,頗有要自幹一場的算計,但後來也被四方木りこ的義氣、毅力所折服。只能說,這傢伙還算是重義氣,沒有揭竿起義推翻女組長。總覺得,被收服的有點莫名奇妙?

        山本裕典飾演和泉零次,「太陽養老院」看護,從事看護工作有五年之久,對於這六個新「看護」相當嚴格,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他是隼會會長安排的暗樁,負責監視六個人的種種作為。話說,我真的沒有想到,編劇大人居然來了這麼一個回馬槍呀!本來我還在吶喊,怎麼山本裕典的戲份這麼少哩!瞧瞧他跟草阿剛對峙的場景,嗯嗯,實在是毫不失色,再瞧瞧他尾聲才得以展現的身手,山本裕典應該主役不遠囉!

        仲里依紗飾演美空晴菜,「太陽養老院」看護,超級超級熱心,儘管有時都會被嚇得哇哇叫,也遇到一堆麻煩瑣事,卻從未消減一絲對看護工作的熱愛與重視。仲里依紗的戲劇演出,其實也參與不少,但直到這個角色,才真正感覺到對味,很溫暖很自然,笑容也很可愛~

        大杉漣飾演園崎康弘,「太陽養老院」院長,溫和的老好人一枚,不太擅長管理院務,堅守自己對護理的理念。ㄟ兜,這個院長似乎真的不太理事,其實也沒有常常出現,但每次出現,都很壓陣,這就是所謂老演員的真工夫,話說,大杉漣先生和陣内孝則先生會不會太有緣了?

        加藤清史郎飾演羽鳥涼太,羽鳥晶的兒子,喜歡看極道電影,在學校經常受到同學欺負,偶然之下發現翼彦一的真實身分,便成了無尾熊般,死纏著翼彦一,總是大哥大哥的叫,對於翼彦一相當信任。原本還只是個天真的小毛孩,也逐漸成了小大人,勇敢與母親一起對抗病魔。超可愛超可愛超可愛的啦!尤其每次聽到他喊那聲:あにぎ~就很想學草阿剛一樣,把他的臉捏一捏喔!這小傢伙演技真的很不賴,看到他哭,心裡都揪了一下呢!這小傢伙,前途不可限量呀!

        夏川結衣飾演羽鳥晶,「Heartful Bird」社長,涼太的母親,認為「養老院」是離夢想最遙遠的地方,期望以高效率的制度來解除看護缺乏的窘況,然而在與翼彦一的次次對招之中,似乎也有了不同的想法。諷刺的是,正當事業如日中天,卻發現自己罹患了阿茲海默症,時好時壞的病情,讓她選擇住進了療養院。看來我的眼睛也滿利的,哈哈,感覺到她與草阿剛之間,好像會有感情線發展,只能說編劇如我所願,聽說會有電影版,也不曉得羽鳥晶還有沒有機會出現啊?

        中別府葵飾演日野弥生,羽鳥晶的第一秘書,不苟言笑,做事迅速到位,然而在得知社長的疾病後,居然預謀造反。這兩位秘書,到後來居然都有了反擊,我說的是「戲份」上,原本以為只是兩個花瓶,原來編劇大人另有暗算呀!中別府葵很適合演這種奸巧之人(爆)安田美沙子飾演堀井皐月,羽鳥晶的第二秘書,主要負責擔任司機,因為崇拜羽鳥晶而進入「Heartful Bird」,但在羽鳥晶被迫離職後,也立即跟著辭職。是說,在道義上,很是感動這位秘書的選擇,但在現實上,我就忍不住想:真是衝動,現在工作很難找耶!(爆)

        陣内孝則飾演藤堂慶太郎,厚生勞動省老健局總務課課長,羽鳥晶的前夫、涼太的父親,受羽鳥晶所託,接下了涼太的扶養責任。依於行政程序,無法認同翼彦一的理念,兩相對尬之下,卻沒想到遭翼彦一反將一軍,由此契機,讓他也開始思索對於「護理」行政的全新修法制定。所以本劇告訴我們,如果要搞垮社長,也要先看看社長的後台硬不硬。最後一集,當我看到他拿起手機與院內的翼彦一談判,忽然有種超級超級熟悉感呀。(茶)

        松平健飾演鷹山源助,隼會若頭、上野地區貸元鷹山組組長,後繼任隼會第九代會長。對於日益偏離俠義之道的現況備感憂心,遂以「新幹部」之位為誘餌,命令六個屬下進入養老院研修。竜雷太飾演鷲津莞爾,鷲津組組長。因行動不便,而被屬下送進「太陽養老院」療養,初始還意氣風發,後來才驚覺自己居然被「遺棄」了,甚至還背著他向隼會挑釁,然而事實證明:薑還是老的辣!

        最後,問這個問題,不曉得會不會被飛踢?我還是不懂,會長叫他們去當看護幹麻?雖然和泉似乎有做了解答,而六車回頭望那三字「任俠道」好像也有做了解釋,小小小小小覺得,轉得有點硬?反正就是那種,似乎有點懂、又不是太懂的感覺,MAA,反正好看就好。

        話說,本劇還真夠義氣,又是《詐欺2》的小白、又是《交涉2》的組長,實在是四海皆兄弟呀!

        好的,老話一句,2009年夏季檔《俠義看護》,完食。

P.S.1.我知道,如果《俠義看護》引進台灣,肯定也是「極道」輩的...(茶)

P.S.2.話說本劇有傳說中的「雙子看護」,但根據線報指出,似乎他倆的戲份不多,NONONO,依我實「片」參訪的結果,其實他倆幾乎是2~3集出現一次吧?總之很好辨認的就是:只要看到非主角,然後又兩個男看護的一起登場,那就是咱們的「雙子看護」,初估至少看了快五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