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istress of Spices 


 

【作者】奇塔‧蒂娃卡魯尼 (DIVAKARUNI, CHITRA BANERJEE)
【譯者】
李文綺‧繆靜玫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7日

        或許你早就認識了,可能叫做《濃情戀人香》或《調情魔師》,也許是《情誘色香味》,快回想腦海中的那個景象,對,沒錯,《香料情婦》在2005年即由美、英、印三國出資合拍成電影,並邀請擁有「印度第一美女」之稱的Aishwarya Rai 擔任女主角,實在是耳聞已久,儘管尚未有機會欣賞電影版,既然都已經有「對號入座」的角色了,在閱讀原作小說的過程中,不斷又不斷地想像電影中的畫面,咳,我必須承認,根據電影資料顯示,電影版的改編幅度相當相當相當大呀!不過若是依寶來塢影迷的角度來看,我真的不介意電影版的改編。(這意味著,至少可以將美美的娘娘看到飽。XD)

        故事描述位於奧克蘭最不起眼的一個角落,開著一間老鋪子,店舖的主人是一位老太婆,靜靜地等候著顧客上門,等候著煩惱、憂愁、難過、快樂、幸福,沒有人知道她是誰,只知道不待你開口,老太婆便曉得你內心的那個問題,然後緩緩地拿出一味香料,可能是鬱金草根、或者是茴香、肉桂,總而言之,老太婆知道什麼最合適。沒有人知道,其實她是香料情婦,也沒有人知道她的名,她能夠操控著香料,使其發揮出蘊含的魔力。她只愛香料,才不愛世間的凡夫俗子。

        《香料情婦》的後勁很強很強。

        我必須承認,剛開始很難進入狀況,或許因為前不久才閱讀完作者奇塔.蒂娃卡魯尼的《我心姐妹》,猶存著該本書的閱讀模式,跳到了以第一人稱為視野的《香料情婦》,加上許許多多的喃喃自語(香料們也很愛碎唸),資訊太多,反而顯得很雜亂,喔,當然還有就是,作者獨創的新世界,又得費一番功夫在腦海構築著,嗯,好佳在,慌亂了一下下,漸漸抓到了閱讀《香料情婦》的步調,對嘛,《香料情婦》果然如我預期,怎是一字「讚」可了得,闔上書本,餘香環繞。

        《香料情婦》透過這小小香料鋪,無私地看著生存於異鄉的人們,或許來自印度同鄉,或者是那印地安人,在這個大染缸中,拚了命,也想要將自己融入在這個繁華世界裡,然而卻發現,原來最為威脅、排擠自個兒的,竟然就是自己與身邊人。

        從緹蘿的眼裡,我們看到了許許多多的留美印度人,囿於傳統的婦女、期望創造新世界的年輕人、備受打壓的小夥子、威嚴守舊的老先生,每個人毫無防備地進入了香料舖,心中那股渴望「如果能夠不一樣?!」的勇氣,一點一滴被香料給誘發而出,但與其說是香料的幫忙,倒不如說是,自己幫了自己一個大忙,如果想要,何不就改變現況。

        有時後覺得,其實「香料」根本就是老頑童,雖然嘴裡說著千古不化的大道理,嚴禁這、嚴禁那,三不五時就蹦出一句威脅的話語,使得女主角緹蘿煎熬不已,究竟該依始祖嬤嬤所訓,別讓自己的意志影響了香料的選擇,順其自然,但是,心裡那股難以遏制的想法,還是止不住想給予更多的關心,結果正如始祖嬤嬤的擔心,可以說是「自食惡果」,不過還是得說說,香料大人們,祢們會不會太折煞情婦也?

        我似乎忘了那位「我的美國人」,呵呵這個怎麼可能,但我可不能介紹太多,必須留待各位朋友們去「挖寶」,關於這個人呀,實在讓人極其玩味,作者對於此人的安排,總是「漫不經心」地,偶而出現個一兩幕,撩撥一池春水後,便又瀟灑離去,惹得讀者和緹蘿一樣,心兒碰碰跳,「當答案揭曉」,忍不住擊手振呼,啊哈,原來如此。感覺起來,這位仁兄的身世也頗適合再寫個番外篇。

        不曉得有沒有人計算一下,在《香料情婦》中出現的印度菜、印度香料、印度服飾有多少種?我想全部加起來少說有上百種,也顯示出《香料情婦》其實很「印度」,這不啻是一種對自我的嘲弄,遠渡重洋自此,又最是想念家鄉味。彷彿沉浸於熟悉的氣息之中,就能保衛著那尋夢的心。

        很想建議出版社,在發行《香料情婦》的時候,隨書附贈一個小香料包呀!這樣閱讀起來肯定更有氛圍,雖然我在閱讀的時候,沒有任何氣味環繞,卻能感受到那種,空氣中的微香,儘管書中的印度香料不甚熟悉,仍倚藉著那四方文字,在作者奇塔.蒂娃卡魯尼妙筆使來,喔,或許要說是緹蘿的呢喃中,宛如置身於老鋪子之中,眼前就有個香料情婦溫柔抓取香料,徐徐述說這香料的魔法。然後免不了臆測著,屬於我的香料又是哪一種呢?

        是說,我好像忘了獻上那「按照往例」的吶喊,那麼文末來一次:「朋友們,都已經看心得到最後了,想必心已被搔得癢癢地,為了身體健康著想,還是趕緊買本《香料情婦》一解書癮吧!」而且,還有美美的娘娘等著你唷!(眨眼+灑花)


【相關資料】

電影《濃情戀人香》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野人
文化的試閱本。

        這本書還是很好看呀!看來要找個時間去會一會美麗的娘娘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