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imer Game

 

【作者】蘇珊.雅諾特.史密斯 Smith, Susan Arnout

【譯者】栖子
出版社】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4

  

        故事描述刑事鑑識員葛瑞絲,獨自扶養著五歲的小女兒-凱蒂,這天好不容排休,得以和心愛的女兒挑選生日禮物,然而一通緊急來電要求臨時上工,葛瑞絲來到案發現場,一如往常展開鑑識工作,豈料就在工作告一段落後,一名手持切肉刀的男子殺害現場的三名警員,為求自保,葛瑞絲開槍擊斃男子,原以為只是單純的攻擊事件,沒想到就在凱蒂生日當天,一份滲血的生日禮物,葛瑞絲急著要帶凱蒂離家避風頭,但凱蒂卻不見了,床頭獨留一張鐵釘釘著的紙條,計時器開始倒數,遊戲開始了。

 

        我發誓這絕對是巧合!當我開始閱讀《計時遊戲》的時候,才不到幾行的時間,赫然發現,居然就與書本中的「日期」撞到,沒錯,翻開讀本的這一天剛好就是十月三十一日萬聖節,不禁喊出一聲:啊哈,這也太準了吧!無怪乎,特別特別能夠進入情境,好像自己就站在劇情裡邊,隨著計時器的倒數,腎上腺素也不斷刺激著,呼,閱讀《計時遊戲》,若無法一次將其KO,一定會覺得心癢難耐,巴不得將現實的時間暫停,懇求老天爺,拜託,讓我先看完《計時遊戲》先吧!

 

        常說:度日如年,當我閱讀《計時遊戲》的時候,尤是感覺強烈,作者蘇珊.雅諾特.史密斯是編劇出身,特別能感受到《計時遊戲》的「戲劇性」與「分鏡感」,將「時間」做了相當精采的延展性,忙不迭地一幕換過一幕,速度感極佳的緊迫著讀者,讓人無法抑制翻閱的動作,一頁又一頁,很想囫圇消化字句,卻又讓作者擋了下來,OHOH,想揪出「釘頭人」,衝太快可是會忽略掉重要關鍵!

 

        全書以「計時遊戲」貫穿,隨著分秒的消逝(尤其章節前的時間倒數更增添了寫實感),揭曉一個謎底,立即又丟出一道難題,仔細想仔細推敲,究竟什麼才是「釘頭人」的目的,我必須要說,當故事進行到後半段,那個「該死的轉折」,實在讓我忍不住吶喊:告非北...邊走哩!沒想到作者暗伏了這麼大的地雷,完全推翻了前頭的認知,使讀者與葛瑞絲感同身受,這真相的震撼,所以古人常言道,壞人永遠不會在臉上寫:我是壞人。

 

        書中有個場景,讓我感動莫名,那是一個放在車子引擎蓋上的木雕,印地安老爺爺悄悄將祝福傳遞予小凱蒂,老爺爺的頑固,卻像是一切了然於心,他懂得不多,可是有誰能比他更尊重生命,疼惜自己的小孫女,此時讓我不免想到,現代醫學無非是對「天命」的宣戰,企圖以「人為」改變既定的一切,我們寧願相信每位醫者都是為了挽救生命而努力,然而卻也無法否認某些「異例」,以為醫學即可決定人類的生老病死,殊不知,這天地之間仍有其維持平衡的道理在,或許所有的「人造」有其必行性,但若喪失了對「生命」的基本尊重,再多的新發現、新發明,只是成為另一種殘害人命的凶器。

        

        《計時遊戲》與讀者們玩一場完全「不好玩」的遊戲,以生命為賭注,無論贏或輸,都將付出慘痛的代價,快點跟上速度,玩完這場與時間競賽的遊戲,希望你會更加感恩自己的健康身體。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高寶
的試閱本。

       

        雖然有點恐怖,但這封面一針見血。

 

timer game banner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