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Beulah Height

 

【作者】雷金納.希爾Reginald Hill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27

  

        故事從15年前的丹恩谷說起,當時政府為了解決供水問題,決定把丹恩谷改建成「水庫」,將丹恩谷的所有一切通通剷平淹沒,然而就在水淹丹恩谷的前夕,陸續發生了三起小女孩的失蹤案件,警方極力搜索仍無法破案。15年後,鄰近丹恩谷的丹比村,一個普通的早晨裡,小女孩蘿蘭獨自帶著小狗-蹦蹦出門散步,然而過了一段時間仍未見蘿蘭回家,蘿蘭父親出門尋找時,卻獨見受傷的蹦蹦一拐一拐走來...。

 

        常說「時間是療傷良藥」,彷彿一切苦厄都能靠分分秒秒沖淡,但其實人們都曉得,皮肉之傷或許塗塗抹抹便可撫平,而心裡的創傷,卻是怎樣也無法癒合,時間過了再久,永遠永遠會有個窟窿,漆黑一片,每一次的回想當初,就再一次被那極黑吞蝕。

 

        每當我看到報紙上的案件報導,總忍不住想著,要如何讓為人父母者就此割捨、遺忘心中的一塊肉,從小小嬰兒開始,數年數十年的光陰慢慢扶養長大,前一天還在高興分享新發現,還在描繪著未來生活如何如何,然而剎那間,就沒了以後種種的實現,像是被剝奪了呼吸的力量,只能呆愣著,一片空白,再也沒有那純真的笑靨填滿色彩,《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滿滿都是父母極深的哀痛,15年前如此,15年後亦是。

 

        這本書總是壓迫著讀者得喘不過氣來,一開始,以一份小女孩的自白揭開序曲,正當讀者還摸不著頭緒,立即被一宗宗擄人案件所吸引,但那時也只當作一般的「推理故事」,迫不及待想得知真相,隨著警員的腳步,慢慢走進故事核心,每挖到一個線索,以為就此解脫,然而故事仍舊進行著,直到突然真正面對答案之際,又莫名地膽怯,接下來的真相大白,是否真有勇氣敢面對?滿溢著感嘆與酸澀,最後,赫然明白作者的真正用意,無非是要人們懂得珍惜,無論是親情或愛情,不要等到失去才後悔莫及。

 

        巧妙結合了音樂家馬勒製作的〈亡兒之歌〉,初聽之時,以為只是新人歌手的噱頭之作,然而伴隨不斷被挖掘而出的秘密,回過頭來,再一次仔細聆聽〈亡兒之歌〉,理解那歌詞涵義,對照音樂家作曲原由與結果、以及書中發生的種種,實叫人不勝唏噓,然而曲子卻非要人停滯於亙久的哀痛,走吧走吧,小天使們走進天堂裡去吧。

 

        書中出現許多不同類型的刑警,衝鋒陷陣啥都不怕的長官狄胖、心思縝密說一知百的魏爾德、體貼優雅思緒靈活的巴仕可,可說是「三位一體」的絕佳拍檔,沖淡不少書中的壓抑氣氛,有時候明明處在極為緊繃的現場,但這其中一人總是可以適時跳出來緩和氣氛(或火上加油),主軸的悲傷調性,混合個性鮮明的人物搭配,將《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呈現「儘管一切天注定、但人力猶可為」的正向思維,幽默逗趣的對話台詞,都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遠流
的試閱本。

       

        書名,實在很有心靈成長的風格...

 

568X1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