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畳半神話大系


 

【作者】森見登美彥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23

        每個人都曾有過這樣的想法,在某個時間點忽然感到疑惑,為什麼此時此刻的自己會如此荒廢,又為什麼一無所有,然後自顧自的下定論,肯定是那個時候下錯了決定,如果重來一次,走向不同的選擇,現在的自己肯定是大放異彩...諸如此類,而REPLAY的結果,真的會不一樣嗎?

        故事描述「我」是個普普通通的大三生,遙想當初,是個無害又對未來充滿願景的大一新生,但如今卻只是個荒廢光陰的阿宅一枚,只怪入學選擇社團之時,專注在四張看起來比較感興趣的傳單上:電影社「禊」、「弟子招募」、壘球社「暖暖」、秘密機構「福貓飯店」,加上被一個超級損友巴上、又認識了一個怪怪師傅、一個黑髮美女學妹,這個總是鳥事、怪事、醜事、蠢事不斷的男主角,為了夢想中的閃閃亮大學生涯,到底哪一個社團才是最理想的選擇呢?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共分四個章節,剛開始就傻傻的跟著劇情來走,還以為這就是一部又一部的延續章節,然而在讀者毫無防備閱讀完第一部,正打算看那個阿宅又會度過怎樣日復一日的人生時,沒想到,就在翻開下個部曲時,「喔~~」原來是這樣,哈哈哈,第一話奇妙地讓人莞爾一笑,第二話看到尾聲則會忍不住大罵笨蛋,第三話便直接從頭狂笑到尾,哈哈,這個超級阿呆!第四話開始之前,就已經迫不及待,想看看男主角又會怎樣「爛成一團」,然後闔上書本,來個得意的笑,哎唷,這般地惡搞無敵、無厘頭至極,才是正港的大學生活嘛!

        實在很佩服作者的鬼才,明明在平常人眼裡看來,就是如此平凡無奇的人事物,但在森見登美彥腦袋瓜裡,卻是可以組合出千萬個可能性,同樣的人事物,悄悄擺上了一個差異點,森見登美彥就是有辦法將故事說得好、說得妙、說得聒聒叫,讓人每讀一回、每讀一句,都止不住的驚嘆,別人想不到、猜不到的設定,在森見登美彥寫來便是理所當然,沒有什麼好奇怪、也無須大驚小怪,誰叫你闖入的是森見登美彥的世界呀!

        在四疊半的宿舍裡有什麼搞頭,雖說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前傳,但其實這兩本作品獨立來看也完全不失趣味,各有各的荒誕幽默之處,讓每位曾經是學生的讀者,或者說,誰不曾年輕飄丿過,書中那專屬青春的莫名其妙與不知為何的堅持,全都讓人不禁熱血沸騰呀!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時報
的試閱本。

       

        還是一本很森見登美彥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