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頂天家族


 

【作者】森見登美彥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麥田出版社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2月4     

        故事描述在這個人類、貍貓、天狗共存的時代裡,三族各心照不宣,不去點破、侵犯彼此的存在。下鴨家為貍貓望族之一,然其一家之主-總一郎,在不知名的情況下,慘遭人類煮成火鍋下肚,獨留害怕打雷、愛變身成寶塚美少男的妻子 ,以及一個比一個還要靠不住的四個兒子,要如何對抗頻找麻煩的親戚,以及重新振興門風呢?

        一個憨膽、不服輸的狸貓家族,對尬上一個專攻心計的敵對貍貓家族,再加上讓貍貓聞之喪膽的「星期五俱樂部」,以及特別任性的天狗老師,就像你我的生活一樣,彷彿每天生活特有目標,但當忽然靜下來,卻忍不住自問:瞎忙什麼呀!不過呢,人家矢三郎便參悟了:「人生除了讓生活過得更有趣外,無他是可做」是嘛,人生但求一個「樂」字了得,雖不能幹出一番轟轟烈烈,但至少有家人在旁、有好友互相乾杯,這已是天下一大樂事!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屬這下鴨家的貍貓四兄弟,雖然是族人口中的「傻瓜」,好似總幹不了大事,但是他們卻以令人驚歎的團隊精神,或許就是靠著這股「相信自己、相信兄弟」的傻勁,不僅再三反擊叔叔的詭計,也一雪父親落入人類鍋裡的恥辱,再度串聯起曾經瀕臨瓦解的兄弟情誼,朋友是一時的,但家人是永遠的呀!

        書中不斷出現喜愛變身的貍貓一族,每當遇到突發狀況,即便是身為長老,乾脆就縮成一團毛球,管他啥三七二十一,哈哈,每想像到如此般的畫面,就覺得太可愛太絕妙了,我說呀,貍貓一族能夠安穩生存於世,實在也是傻族有傻福。

        話說,實在有夠好奇,那「偽電氣白蘭」到底是啥滋味?若有機會,真想也來幹上一杯呀!喔,不對,依書中不斷出現的情節,垂涎到想自動掏出杯子與書中人共敘暢飲,至少也要灌上個兩三瓶這才過癮哩!

        森見登美彥老師的作品,總是領著自己的獨特風格,管你看不看得懂、理不理解,總而言之,他的故事就是這樣講、他鋪陳的世界就是順理成章,用略帶文言的腔調,講述一段段不可思議,卻又好像有這麼一回事的京都奇幻側寫。最重要的是,翻開到闔上書本,心情都給他有種微醺的愉悅感~~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麥田
的試閱本。

       貍貓、狸貓,傻傻分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