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のたまご 


 

【作者】海堂尊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 究竟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2月25


        醫學,離生活這麼近,實在不該這麼難以靠近

        故事描述男主角曾根崎薰,一個14歳的普通國一生,喜好歷史,熱愛看漫畫雜誌,英文一竅不通,這樣的他,居然意外成為「超超級中學醫學生」,將進入東城大學醫學院做醫學研究,真是呼天喊地救命呀,對醫學完全摸不著頭緒的曾根崎薰,在同學的協助下,就這麼著,直到某天他所做的研究(莫名其妙)得出了新發現,讓指導教授大為振奮,隨著第一本論文的發表,隨之竄起的權力鬥爭,這才讓曾根崎薰真正認識到何謂醫學。

        這是一本針對青少年所寫的醫學作品,因此書中內容相當淺顯易懂,也更能察覺出來作者的用心,《少年醫學生的反擊》其實是一本讓普羅大眾得以一窺醫學的入門作品,即便不是醫學生,就算也未曾夢想過要當醫生,透過《少年醫學生的反擊》這本書,展現醫學界的真實面貌,其中的黑暗面,讓人不禁省思,希冀未來的棟樑們,能夠一轉這頑固的醫學界陋習。

        其實我們就是那位曾根崎薰,透過這個不算完美的小男主角,以平凡人的思維角度,面對這專業的醫學領域時,會如何去摸索、去征服,同時透過這小夥子的成長歷練,讓大家一步步接觸、認識醫學,同時點到為止,也毋庸有太多的惋惜,畢竟現實跟偶像劇不同,邪不勝正,但有些黑鍋不背又怎麼創造出更多人的幸福?(這就是人生啊...)

        好啦,醫學是真的很博大精深,但有一點,是身為普通老百姓的我們都曉得,醫學是為了人類的健康而存在的科學,如果只淪為肥貓階級的鬥爭工具,有時想想,還真是唏噓,有越來越多嘲諷醫療界的作品出現,然而令人心寒的是,仍舊不斷出現枉送在權力鬥爭之下的寶貴生命,一次又一次,該挽救人命的黃金左右手,卻只剩徒追「五個孩子」的功用這根本就是創世紀以來最大、最難笑的笑話。

        呼,太過沉重,還是回到這本簡單易讀又獨具趣味的作品好了,在書中除了看小男主角在那裡暈頭轉向頻求救外,還有一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老爸,從頭到尾就是不現身,只透過與男主角的e-mail露臉,但所謂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這個始終隱身於電腦螢幕後面的老爸,透過自個兒專精的「賽局理論」,以巧妙的佈局,攻破這令人厭惡的教授竊喜嘴臉,就如同線上遊戲般,溫柔殺得對方片甲不留,可謂高手中的高手呀!

        本書共分12個章節,在每個章節前頭,還十分貼心附上媲美《秘密》的警語,這不僅是一本醫學小說作品,更是一本讓讀者可以活用於生活之中的心靈雞湯,容我跟日本讀者一同吶喊:海堂尊真是奇蹟呀!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
究竟出版社的試閱本。

       這本書超好讀!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親近醫學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