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毛地帯


 

【作者】山崎豐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 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4月26

        說到《不毛地帶》,獨衷日劇的我,一開始難免都會先提到,富士電視台為了慶祝開台五十週年,於是在2009年開拍橫跨兩季的日劇版作品,並且大手筆大製作由唐澤壽明率領一干閃亮卡司演出,儘管口碑沒有反應在收視率上,但看過小說版的我,反而會更有興趣觀看日劇版,實在太想太想看看唐澤壽明的壹岐正,是否就是我想像的壹岐正。

        故事描述男主角壹岐正,在西伯利亞經歷了11年的恐怖勞改,總算回到了日本當國,在近畿商事董事長的強烈要求下,這位前大本營參謀轉而投入商場,原本以為自己就只會是個普通的商業人,沒想到當初董事長看上的就是壹岐正在軍中的人脈與經驗,壹岐正仍舊捲入了這場商界、政界彼此計算的軍購案,下一步該進該退?壹岐正精明的腦袋也不斷推下自己於煎熬深淵之中。

        山崎豐子老師的作品,說起來還是我第一次的嘗試,以往就早耳聞老師的作品「很重」,是那種一把抓住胸口,尚可喘息,但卻只能淺淺呼息的緊繃感,這次的《不毛地帶》可就真讓我見識到這股無形的壓力,被稱作「日本的文學良心」的山崎豐子老師,文風就像是素描般,慢慢一筆一畫的琢磨,逐漸勾勒出現今各個領域的社會型態,十分清晰,也十分殘酷。

        一筆一筆的加重,不用過多的渲染,只是交代清楚,就足以讓讀者感受到這暗藏在談笑風生背後的腥風血雨,商場沒有朋友也沒有敵人,上一秒可以兩手相握互道感謝,但下一秒可也能立即奪取對方的所有一切,豪氣稱王,在這商場裡頭,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動作都充滿算計,《不毛地帶》為「賠錢生意沒人作,殺頭生意有人為」下了最好註解,仁義道德放兩旁、金錢擺中間,所謂商人,或許亦是「傷」人。

        普通老百姓總會覺得政治好複雜,但本書男主角壹岐正或許會反駁說,商界才恐怖,尤其若與政界勾搭,才真正是殺人不用刀!!與家鄉隔絕11年後,重返這熟悉卻備感陌生的社會,好似什麼沒變,但卻又什麼都改變了,尤其是投入自認根本是外行領內行的商業領域,靠著不斷摸索,與自己從軍以來的磨練,幾乎是反射動作般,第一時間即能用獨到且切重的觀點,精準擊競爭對手,他宛若天生商者,但自己明白卻也恐懼著,決定從商,腳下踐踏將只會是由人情、友情、親情,與自我鋪設而成的不歸路。明知不可為,卻只能為之的痛楚,我想壹岐正最知道。

        很喜歡山崎豐子老師的直接,沒有絲毫矯柔造作,不多加以評論,純粹讓讀者自行判斷,誰是誰非,竟沒有任何一位角色可以輕易定論,而書中的女性角色也是各自迷人,苦守11年的壹岐正夫人、苦學陶藝的長官女兒等等,一如日劇版的選角,每個女人站出來,就是自然聚集焦點,有的艷麗、有的婉約、有的堅拔,也有的是讓人忍不住嘆息。

        說實在的,一直以來都不太敢碰山崎豐子老師的作品,總覺得自己讀不來如此「重」的作品,但經過這次《不毛地帶》的閱讀,發現好像也不是那麼難以親近,只是,還真的不太適合睡前閱讀就是了,裡頭有太多重點、思緒,需要乖乖地靜靜地消化,《不毛地帶》才渡了三分之一,很是期待後頭的發展,壹岐正,到底會變得怎樣?讓人期待他的蛻變,但又害怕他的劇變,損人害己,應當不是從商唯一的下場,是吧?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皇冠
的試閱本。

      簡單來說就是:精采!我想來去搬《白色巨塔》、《不沉的太陽》來挑戰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