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gels of Destruction


 

【作者】凱斯.唐納修 Donohue, Keith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6月1

        看到最後一刻最後一頁,作者仍舊留下難解之謎,到底這故事之中發生、遇到了什麼人什麼事,只是黃梁一夢?還是真有天使的存在?不去點破,讓讀者們擁有屬於自己的解讀。

        故事描述獨居老婦人瑪格麗特,獨生女艾芮卡消失了十年,而丈夫也已去世五年之久,只能擁抱著孤獨而活,直到某天下大雪的深夜裡,一個溼透了的小身影出現在門前,如同天使般降臨的小女孩諾拉,輕易突破瑪格麗特的心房,成為家中的新成員,同時為了讓諾拉的留下更加理所當然,瑪格麗特讓諾拉假冒是她的孫女,諾拉如同正常孩子般上學、結交好友,但鎮上總有個謎樣男子不斷打聽諾拉的下落,諾拉自稱是天使,成為了學校師生的矚目焦點,諾拉的「姨婆」對這個小女孩的來歷充滿好奇,諾拉難道真是天使?而艾芮卡與母親是否還有重聚的一天?

        全書共分三個章節,現在、過去、未來的發展,一開始從瑪格麗特的角度來面對獨生女的離家出走,周圍投注的關愛眼神,反倒成了重石壓在瑪格麗特的心上,讓她只好封閉自己,直到小女孩的出現,讓瑪格麗特重新回魂,重新摸索她為女兒做過的一切,諾拉已然就是瑪格麗特的療癒天使。回到那讓雙親最為心碎的時刻,女孩對男孩的迷戀,不顧一切為愛走天涯,甜蜜美好放蕩輕狂,都成了這趟「新婚逃亡蜜月」旅行的旁白,旅途中遇見了許多人,卻沒有一個能夠成功阻擋這對小情侶的冒險。故事繼續進行著,諾拉更發激動宣告著天使的存在,大人小孩全都陷入了似真似假的情境之中,控制風雪、操縱動物餅乾,這些到底是邪術還是幻想?

        書中以每個家庭都會有的親子關係問題為主軸,從小小孩捏成亭亭玉立的少女,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中肉,但更因為如此,卻也容易讓父母的干預過甚,給了太多太濃的愛,反而讓孩子招架不住,只想逃遠一點喘口氣,開始冷言冷語讓父母碰一鼻子的灰,甚至累積成難以挽回的情感破裂,時間或許能夠治療一切傷口,但有些傷口,卻是再怎麼後悔都癒合不了的。互相學習吧,這是父母與孩子必定要懂得。

        不要吝於善待陌生人,因為有些人可會款待了天使而不自知

        濃濃的奇幻色彩,讓人實在很難斷定,到底這個早熟又擅長繪圖的小女孩諾拉是何許人物?而她又是因何出現在孤獨的瑪格麗特身旁,隨著劇情推演,我們更意外的發現,諾拉竟然可能也與艾芮卡有過相處,諾拉的出現與消失,都讓人措手不及,如夢般無法掌握,然而卻又在瑪格麗特的世界裡,留下了最為真實寶貴的禮物,給予重新省視過往與放過自己的勇氣。

        《毀滅天使》以平靜徐緩的步調,一步步帶領讀者進入這老婦人的世界,她為何孤單,又為何不顧一切撒謊就只為留住突然造訪的小女孩,當謎團逐一拼湊,赫然發現原來讓自己陷入孤寂的兇手,就是自己。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而家,永遠都佇立在身後默默等待守護著。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遠流的試閱本。

      真的是會外事了,這是我第100本的試讀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