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Very Private Gentleman

 

【作者】馬丁.布斯 Martin Booth
【譯者】姚怡平
出版社晶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8月24

        故事描述這位到訪義大利的神秘紳士,沒有人知道他的真實身分,唯獨大夥兒都叫他「蝴蝶先生」,對旁人總不著痕跡地刻意疏離又宛若親近,蝴蝶先生符合大家誤解般,以描繪蝴蝶維生的畫家形象行走義大利,充滿藝術氣質的他,從許久之前,便以「工匠」自詡,替黑白兩道精製專業的危險武器,來到義大利正打算金盤洗手的他,卻在最後一次的交易中,察覺「暗影者」的逼近,原以為可安心落定的蝴蝶先生,不得不再度繃緊神經,面對這習以為常的生命威脅...。

        光看簡介,腦海就已經主動模擬了槍林彈雨,或許就與電影化的感覺類似,肯定是速度極為帶勁強悍,時而咄咄逼人,時而輕盈漫步,那種對於神秘職業該有的莫名憧憬,尤其遊走在黑白邊緣的人物設定,很難讓人不著迷。早已準備好要來好好大開殺戒,沒想到,全反其道而行,這本書的配樂毫不搖滾,反而是抒情淡雅又閑逸,當然必要時該有的冷冽樂風還是不會少,真正的《蝴蝶先生》神秘依舊有,然而令人感受更多的,便是那種無以依歸的徬徨、無以依賴的空虛,將步調緩至於與旁人無異,除非特別敏銳,否則認誰也無法相信,蝴蝶先生竟是死亡的藝術家。

        他包裝死亡,提供生命最完美的殞落,儘管蝴蝶先生從未動手,卻無法讓自己置身事外,沒有任何地方可以久留,情感放多少,就必須一五一十的回收,太多的留戀,只會讓自己與旁人被死亡反撲,儘管注定終其一生的漂泊,《蝴蝶先生》說得懸疑,其實看到更多的是,無以為家的人,最可悲也最可憐。

        這本書其實有夠冷靜,反而讓預期會有的精采對決,成了「意外插曲」,一如蝴蝶先生不小心的鬆懈,沉迷於得來不易的安逸,以為一切就是如他刻意塑造的順利,到最後,卻也是自己的藝術品打亂了所有安排,我想,蝴蝶先生就算灑脫放手,也肯定是惋惜萬千,儘管天下之大,何處無自己可容身之處,但感覺什麼都對了的地方,或許真的只有一次停留的機會。

        《蝴蝶先生》還滿適合配上〈被遺忘的時光〉這首歌曲,簡單卻富有情感的旋律,輕輕淡淡其實波濤洶湧,對照那汲汲營營的蝴蝶先生,過往生活的回溯,除了剎那間的成就感外,上了年紀的他,更能體會這種找不到歸宿無力感,已經沒辦法後悔,只能毫不死心尋找停靠岸,真正可以放下心來付出愛。

        以第一人稱娓娓道來這些個槍來槍去的奔波,蝴蝶先生沉溺其中,甚至以自己可以間接完成不拖泥帶水的死亡為傲,他不怕死,因為這不是當下該煩惱的問題,跟隨著蝴蝶先生,讀者們參與了這奉獻給槍枝的大半人生,略帶輕佻的語氣,毫不在乎地笑談每一次的驚險,以及未曾明訴的滿滿惆悵。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晶冠的試閱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