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tership Down

 

【作者】理察.亞當斯 Adams, Richard
【譯者】徐興
出版社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
【出版日期】2010年8月25

        你能想像嗎?光是一群兔子就能發展出將近六百頁的作品?!衝著出版社給出的頭銜,這本被譽為兒童文學新典的《瓦特希普高原》,有著可愛的兔子為封面,同時更巧妙插入遠方天敵,以及風雨欲來的天色,讓整本書尚未開啟,便已充滿撞擊,到底這本會是怎樣的奇幻作品呢?

        故事描述兔子兄弟:榛果與小五,都是居住在桑德福兔場的年輕兔子,某天擁有神秘預知能力的小五,卻驚覺這個兔場將面臨重大毀滅危機,然而酋長與兔群們皆不肯相信,榛果與小五只好帶著願意離開的兔子,一同奔向新的棲身之所,就如同所有故事一樣,旅途肯定危機四起,而這群兔子也發揮絕大的團結與戰鬥力,一一突破難關,究竟最後他們將會抵達怎樣的新家園?又會面臨到怎樣的生存危機呢?

        別以為主角是兔子,就可以輕易打馬虎眼,我說這本書,實在太正點了!完全完全就是適合各個年齡層的讀者閱讀,看完《瓦特希普高原》之後,人類肯定會對兔子們另眼相看!誰說牠們只會蹦蹦跳跳、無憂無慮,在這本書中,我們看到了野兔們的十八般武藝,全身上下人們無不稱讚可愛的器官,全都成了戰鬥的絕妙武器,看他們可愛兮兮的模樣,可非無害之徒,想必以後,沒有人會想要被他們雄壯的後腿一踢吧!

        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兔子居然也有這麼多故事可講,而事實證明,野兔們故事不僅多,比起人類的神話故事可毫不遜色,書中除了榛果一群兔的長途跋涉外,還不忘自娛娛兔,日月星晨甚至胡蘿蔔,在他們的世界裡,信手拈來便是一則寓意深厚的古老傳說,一來為兔子們打打氣,二來也舒緩緊張戒備的恐懼,一邊跟隨這群兔子又是跑又是藏,十足的臨場感,從小兔子們的眼光看世界,果真別具一番風味。

        每每看到自然界的食物鏈實境,常常都會股衝動想制止殺戒,可是,下一秒便也立即想到,不行,這樣的舉動或許能滿足自己的善意,但對於整個大自然界來說,卻是非常要不得的妄舉,在《瓦特希普高原》這更是常見,畢竟遠征在外的兔子群,根本就像是一盤盤會走路的鮮美肥肉,那天敵們可還真是不少,都讓我捧著書急喊:快跑啊!雖然肯定有所損傷,卻也展現了小小生命力的韌性,誰說個頭小就註定認命,瞧他們運用智慧、計謀,以及不容小覷的足上功夫,一踢又一咬,鐵頭功練得也絲毫不遜色,為了保衛家園那視死如歸的決心,好生讓人佩服,野兔們的真功夫,讓人不得不拍手叫好!

        從沒想過,能夠以這麼特別的角度來認識兔子們,雖然大家比較能接觸到的都是寵物兔,但一家親嘛!很巧的是,最近新聞也才報導過,雖然台灣養兔人口眾多,然而寵物兔的死亡率更是驚人,這都是因為飼主沒有對的飼養觀念,看看書中的兔子們,可不是天天吃胡蘿蔔就能活呢!因為自己沒有養過兔子,所以對書中兔子的所有舉動充滿好奇,驚呼連連,一邊喊著好可愛、一邊也喊著太妙啦!

        根本就可以當作是野兔百科全書來看,描述生動活潑、不說教,與其說是在描寫兔子,其實又像是對照著人類社會,瞧瞧書中的山梨酋長,儘管德高望重,卻也因年事已高無法做出準確判斷,而導致兔場的毀滅,又如那逞兇鬥狠的傷草將軍,不就像是個幼年受創的青年,為了保護自己便以殘暴武裝,讓人因畏懼而臣服,而突然成了全隊領袖的榛果,也曾因一時的過於自信,聽不進弟弟的忠告,讓自己陷入了生死危機,看這群兔子,便是在看我們自己。

        最後,想囉唆再提一句,寵物兔真的只能當寵物,可別看了《瓦特希普高原》就想要讓他們...重返原野啊!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高寶的試閱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