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休にたずねよ

 

【作者】山本兼一
【譯者】
張智淵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9月1

        第一個湧現腦海的字眼就是:「寂美」(正確的辭彙應當是:侘寂之美),這是以前上大學時,美學老師曾經提到的辭彙,只是當時未加以留意,僅對於這兩個字留下印象,沒想到過了幾年,居然又兜在一起,實在不得不驚嘆,這就是我與千利休大師的緣分啊!

        故事描述以日本歷史奉之為「茶聖」的千利休大師為主角,這位戰國時代最為著名的茶道宗師,其獨數一格的美感、精湛超群的茶藝,深受織田信長與豐臣秀吉的賞識,然而這位茶道大師的死因,始終成謎,為何身為豐臣秀吉跟前的大紅人,最終卻又被豐臣秀吉勒令切腹自殺?且聽作者山本兼一從頭說來...。

        利休大師為何而死,在歷史上一直是個謎團,雖然可以解釋為「伴君如伴虎」,原本服侍在國軍身旁,便需要有這等的覺悟,生死瞬間,上一秒或許已瀕臨虎鍘頭下,下一秒搞不好又被奉為上賓,《利休之死》以這個歷史之謎為發想,故事內容似真似假,端看讀者們的想像。

        倒敘,先從切腹之時說起,再慢慢回溯過往,首看書名便已點題,以利休執行死令的早晨寫起,這位直到最後一刻仍不願向君主低頭認錯的茶道大師,深信自己毫無過錯,為何非得要違背自尊賠罪,卻也心中明白「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無論再強加多少罪狀,再多麼奔波說情,皆已無濟於事,這位始終堅守己道的茶聖,無所眷戀離了這個無人共享的世界。

        整本書,籠罩在非常淡雅平靜的氛圍之中,一如觀賞著日本時代劇般,那抹特有的感染力,讓人就是不得不為之淡定,眼前正在靜賞著利休大師所主導的茶會,對於茶室一花一物的擺設描繪,即真實浮現,透過文字,便已能感受到利休大師的美學,簡單卻又不簡單。

        關於「美」,絕對非常主觀,每個人對同個物件的認知,百個人有百種意見,而要如何讓大多數人皆為之認同,口若懸河比不上真實直接的感受,利休大師以單純的素材,不浮誇不造作,就是忠實呈現每個茶具的魅力,敏銳接收飲茶者的需求,靜默奉上一壺茶,無須多言,就只是感覺一切,享受當下,美,不簡單卻又很簡單。

        不懂茶道沒關係,儘管書中某些美之意境還是有點深奧,卻已是非常親民,讓讀者可以親近這絕美的藝術,同時又利用當時的外國使者,以不同角度評論這難搞的日本文化,毫不修飾地點岀日本文化的費解之處,巧妙沖淡權力鬥爭的喧囂,靜靜地翻至最後一個段落,陪伴的都將會是,不只一聲的嘆息呐。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商務印書館的試閱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