थ्री इडीयट्स     


【名稱】
3 Idiots、三個傻瓜、三傻大鬧寶來塢
【印度上映】2009/12/25

【台灣上映】2010/12/17
【原作】
Chetan Bhagat/「Five Point Someone – What not to do at IIT!」
【導演】
Rajkumar Hirani
【編劇】
Abhijat Joshi、Rajkumar Hirani
【音樂】
Shantanu Moitra
【演員】
Aamir Khan、R. Madhavan、Sharman Joshi、Kareena Kapoor、Boman Irani、Omi Vaidya、Mona Singh、Parikshit Sahni、Javed Jaffrey
【英文官方】
http://idiotsacademy.zapak.com/idiotsmain.php
【官方YOUTUBE】http://www.youtube.com/user/3idiots

        台中人跑到台北看電影是哪為哪樁?這次,我又跑去台北了,所以當然要看部寶來塢才能回家!其實已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繼續補充寶來塢,難得上一次台北,同時亦得知大汗的《三個傻瓜》上映,想當然爾要力邀老媽一同進戲院觀賞,這次還邀了同行的台北阿姨,看完只能說,又一個台灣人深陷寶來塢了!XD

        故事從那五年前說起,帝國工學院,堪稱傑出工程師的培育聖殿,然而這一學期卻來了個怪怪大一新生-藍丘,抵死不從開學的「脫褲震撼教育」,甚至還反將學長一「鳥」,這傢伙一開始便引起校園宣然大波,藍丘對於工學院只求成績不求理解的學習模式難以茍同,常常丟出令教授頗為光火頭痛的論調,也因此讓他成為校長-維爾的眼中釘,同住宿舍的法罕、拉加與藍丘成了莫逆之交,在這個只有第一沒有第二的學習環境中,藍丘將如何運用他的獨特想法來打破教育的制式常規、同時拯救被師長放棄的兩個傻瓜朋友呢!?
    
        很誇張,但這真的不誇張,本來我想說,寶來塢電影在台灣應該還沒那麼風行,就算看到新聞說什麼場場爆滿,心裡第一個想法是:片商的噱頭而已吧!哪有可能場場爆滿,12月26日那天,想說就來去看下午場好了,結果,12點抵達信義威秀,開心地跟櫃檯小姐劃3點的位置,沒想到...不好意思,現在只剩下前三排的位置囉!只剩下前三排!只剩下前三排!超級前面、還靠邊邊哩,可也只好劃了下去,走到了二樓吃午餐,又逛回電影院,前看後看都沒有看到《三個傻瓜》的宣傳海報啊!可是,《三個傻瓜》就真的滿‧座‧啦!!

        幸好的是,位置與螢幕仍有一段距離,所以也不至於必須抬頭看完整場,不過與大汗(的胸肌)也算是能夠近距離接觸,實屬難得,其實入場之前並沒有仔細看劇情簡介,只知道「有大汗+大家都說很好看」而已,看完這長達170分鐘(其實在寶來塢算小case)的電影,簡單一句話形容就是:「讓你足足笑滿160分鐘,剩下的10分鐘,記得擦眼淚~」

        第一次與大汗認識,是在金馬影展的《心中的小星星》,這同時也是我第一部的寶來塢入門電影,在此之前完全對於寶來塢一片空白,卻也因為此片領進門,開始了寶來塢的沉迷,不過比較汗顏的是,隔了好長一段時間都中斷影片欣賞,家裡堆了一堆片子都沒有乖乖欣賞,實在愧對至極啊,這次就再度藉由大汗的作品,重回賞片崗位吧!

        有人說片名幹麻取成《三個傻瓜》,完全看不出本片的價值,不過,人家就真的叫做《三個傻瓜》,其實也無須再多加變化,作品的好壞不是因為名稱有多雄壯華麗,而是本質、本質問題啦!

        一開始說要看《三個傻瓜》,從未見識過寶來塢的台北阿姨一頭霧水,我也廢話不多說,只道了一句:看了就對了!還事先「警告」,片長很長喔!老媽補上一句:「會讓妳捨不得離開座位上廁所!」

        片子開始,法罕的驚人之舉,就讓片場出現了第一次的狂笑,此乃預告160分鐘我們將如此愉悅度過,不曉得為什麼,寶來塢很是容易就能切中台灣人的笑點,簡單、卻又如此理所當然,就像是大夥兒在學校會做的愚蠢事兒,讓全場觀眾大笑到極力鼓掌,那首「放屁詩」最是一絕,笑得我眼淚狂流,同時更不得不激賞本片的譯者,將劇中笑點最了最貼切的翻譯,整場就是狂笑、大笑、狂笑、大笑,呼,看《三個傻瓜》意外之累。

        《三個傻瓜》可別以為是單純的搞笑片子,在這部電影中,大汗再度挑戰了八股的教育問題,在這所教育英才的殿堂之中,每個學生全都宛如讀書機器,只求死讀不求理解,每個都搶著第一,至於什麼為什麼,他們可管不著、也沒時間管,曾幾何時我們都成了片中的「無聲火」了?

        非常喜歡《三個傻瓜》的細膩度,每個環節全都緊扣相關,藍丘向校長提出的「太空何不用鉛筆?」、到後來校長的回答,簡單的對話卻有深深的撼動,人非聖賢,儘管聰穎活用如藍丘,在專業領域中,仍舊非十全萬能,校長不管是為了不服輸、或真的是被藍丘影響而尋找正解,當人們重新思索問題的為什麼,而非只是死背前人的「結論」,肯定能讓「學習」這檔事完全不一樣。

        以完全歡樂來包裝這嚴肅的教育話題,沒有說教,而是直接呈現出來,讓觀眾自行吸收理解,什麼叫做死讀書,請看「無聲火」的演講、什麼叫做死理論,請看藍丘精采的說「書」。

        讀書為了什麼?是為了自己的理想,或者是為了符合師長、父母的期望,藍丘為了想要學習而讀書,儘管他背負著不能說的秘密,仍舊一心一意投入他最熱愛的工學裡頭,並且非常懂得如何「學以致用」(鼓掌),樂在挑戰未知、愛在迎戰難題,真正將所學運用在日常生活上,廣告常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然而若是這些科技的設計者,全都跟「無聲火」一個樣,這樣的科技,我們還有膽子用嗎?

        有歡笑當然要來點淚水,偷偷瞧了附近的觀眾,果不其然,大家全都默默拭淚,雖稍嫌老梗的設計,可是你知道的,老梗人人會用,端看會用不會用,意料之中的轉折,卻仍就讓我感動到無法無天,左邊眼淚擦完,換右邊眼淚猛滴,這實在太催淚了~~~

        這部電影,看來看去,認識的只有大汗和卡姐而已,其他幾位對於我來說都是生面孔,果然看得電影還是太少了(面壁)查了一下資料,咦,原來有幾位我根本就是看過的嘛!

        Aamir Khan飾演藍丘,大汗不必多介紹,寶來塢超級A咖,台灣金馬影展也時常播映大汗的作品,最有名的應當屬《榮耀之役》,近期有上院線的卻恰好都是關於教育議題的溫馨作品-《心中小星星》與《三個傻瓜》,十足十成了「鐵汗柔情」的最佳代言!


        R. Madhavan飾演法罕,藍丘的摯友之一,喜愛攝影卻必須依父親意願就讀工學院,時常與拉加爭倒數、二名。本片一開場,法罕就讓觀眾笑翻天,真有你的!R. Madhavan有演《OSO》,但先生,你演哪位啊?好像是客串來賓?

        Sharman Joshi飾演拉加,藍丘的摯友之一,有著沉重的家庭負擔,壓力過大而寄情神明,卻也因此遺忘了對工程學的熱誠。Sharman Joshi我就真的沒見過了~


        Boman Irani飾演維爾,帝國工學院校長,被學生們戲稱為「病毒」,凡是不服輸,十分不爽膽敢回嘴的藍丘。Boman Irani這位片中的超級大反派,超級可愛的,除卻他那令人討厭的精神虐待,其實總被藍丘一群人耍得團團轉,演過《燃情邁阿密》(Dostana),但不好意思的是,你演哪位啊?


        Kareena Kapoor飾演珮雅,維爾的小女兒,醫生,與藍丘不打不相識,原本十分討厭這個處處與父親做對的傢伙,卻漸漸被藍丘逗趣、純善的想法所吸引。不得不說,卡姐在《三個傻瓜》好漂亮,但我先承認,卡姐第一個鏡頭,從拉背轉過身來的那個鏡頭,我有偷偷、不小心地噴笑了一下,不好意思,卡姐嘛,真的不是我的菜,只是不曉得怎麼了(咦?),卡姐整個就是有夠水,不論是時裝或是新娘裝扮,通通都非常亮眼,真的都非常不卡姐啊!好像也因此緣故,有勇氣(?)挑戰(?)卡姐的作品了!


        Mona Singh飾演摩娜,維爾的大女兒,珮雅的姐姐。我又承認,在姐姐的結婚會場上時,心中的第一個想法是:這個姐姐有夠水的啦!(絃外之音...)



        Omi Vaidya飾演查托,暱稱「無聲火」,因常吃幫助記憶的藥品,最愛偷偷放出又臭又毒的無聲屁,標準的死讀書模範生,將藍丘視為勁敵,迎戰不成,卻總被藍丘當作負面的惡搞教材。

       Rahul Kumar飾演公厘,工學院的小打雜,十分崇拜藍丘,在藍丘的「鼓勵」下,也開始了學習之路。話說,最後的轉變我居然完全沒認出來啊!似乎還沒有啥演出作品,不過滿有小帥哥的潛力。


        《三個傻瓜》在一堆好來塢電影的夾殺之下,依舊衝出重圍,看到網友們的一致好評,正在看本文的朋友啊,住台北、桃園是吧,那趕緊買票進場吧!而住中南部的朋友,請也加緊連署串聯,台灣官方目前也正積極的聯絡電影院,或許有機會到中南部上映喔!

        台灣人今年超幸運,年初來了兩部寶來塢-《寶萊塢之麻吉大明星》、《如果‧愛在寶來塢》,年底來了《三個傻瓜》,同時根據可靠線報,沙哥最新力作《非名之罪》也即將上映啦!

        最後,說一句實在話:《三個傻瓜》好看到掉渣!音樂一如寶來塢的特色,讚到掉渣!

        P.S.啊哩話說,我還欠下兩篇心得耶XD(沙哥回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