ドクターX〜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劇名】DOCTOR-X、派遣女醫X
【電視台】日本朝日電視台
【編劇】中園ミホ
【音樂】沢田完
【導演】 田村直己、松田秀知
【製作人】大江達樹、西河喜美子
【主題曲】Superfly/「Force
【CAST】米倉涼子、田中圭、内田有紀、岸部一徳、室井滋、段田安則、伊東四朗
【播出】2012年10月18日~12月13日(共8集)
【日本官網】http://www.tv-asahi.co.jp/doctor-x_01/
【台灣官網】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doctor_x/

        為了第二季而補回第一季,都已經是一年前的作品吶...純粹因為只有八集,所以才放心嗑(茶)

        不用說,看劇名就知道,是未知子的個人秀,所以,神化是必然,不斷手術是必然,零失誤也是必然,這部戲,純粹是看爽度的,MAA,除了《白色巨塔》那掛的正經派,大多數的醫療日劇都是如此調性,輕鬆又充滿正面希望,看了又沒負擔,何樂不看呢~~

        故事描述自由外科醫生大門未知子,擁有超高超的開刀技術,不屬於任何醫局,僅藉由介紹所仲介工作,不從事任何無需醫生執照的雜務,諸如組織活動、院長巡診、研究報告整理等等,總是獨來獨往的未知子,讓講求團結性、階級制度的大學醫院,如引狼入室般,自毀虛偽的醫療體制。

        正如開頭所言,《DOCTOR-X》是個人秀無誤,從自由醫生的觀點切入,來探討現今大學醫院的腐敗內幕,明明是負責救命的外科醫生,卻也有分金錢至上、權力至上、學術至上等不同型的醫生,遇到金錢至上,還OK,至少有錢能解決的都不是問題,遇到權力至上,當然就是要不斷吹捧、為其鞠躬盡瘁,不要傻到把自己放在前面給人幹掉就行,遇到學術至上,那就要阿彌佗佛,希望自己不會是那一個月的例行手術對象。

        而唯一真正能堪稱為醫生的,卻少得可憐,這真是病人的悲哀。醫者行醫救命,到頭來能不被權力、金錢、地位所迷惑的,究竟有幾人?劇中的第三分院,就是整個社會的縮影,如果說培育100個醫生只有10個是頂級的,那麼,那10個醫生待在醫局中,是否只能淪陷權力鬥爭、金錢誘惑?跳脫出體系,成為自由派遣的醫生,將會是未來醫療的必然發展嗎?

        一如《派遣女王》相同的切入點,點出派遣與正職的差異性、優缺點,而《DOCTOR-X》猶如加強版,公司的工作搞砸,頂多是金錢損失,但如果醫院的工作搞砸,可不是東西款款回家去,可是攸關性命的大事,這時候,除了醫院要繃緊神經,連病人也是要三餐祈禱,招到好的派遣就算了,如果是兩光的,難不成可以說句對不起就了事!所以說,第三分院能招到未知子,是有燒香有保祐沒錯!

        其實《DOCTOR-X》的火力並沒有很強,畢竟這類的醫療劇主要是帶給人們希望,不要對醫療失望,雖然加入自由醫生這個新職業,反而沒有讓自由醫生與病人直接對決(只有再最後一集才有一點點火藥味),大都是在「後台」就已經廝殺完畢,但無論院長、教授、同仁如何反對,未知子才不鳥這些雜語,除了救活病人以外,未知子考慮的只有,準時吃中飯、準時上下班而已,其他的,抱歉,不做不聽不回答。

        未知子的不理雜務、不理人際交陪,只專心醫治病人,也與大學醫院裡的風氣形成反差,為求上位、為求財富,醫生們除了行醫,居然還要花更多的時間在勾心鬥 角、精精算計,未知子進了醫院,換上白袍後,她就只是個醫生,沒有其他身分,沒有任何事物、關係,能比得上病人的生命來得重要,然而這樣的專注一心,卻反而成為大學醫院的怪類。醫生只救人,真的不行嗎?其實有時也是醫生的無奈,怪獸病人的出現,再怎麼熱誠也是會消耗殆盡,但,在未知子眼裡,也就只是病人而已,沒有身分地位的差異,也沒有職業貴賤的分別,在未知子的世界,醫生只有救人,如此而已。

        米倉涼子飾演大門 未知子,自由派遣醫生,擁有相當豐富的手術經驗,曾任軍醫、船醫,從海外回國後,成為「醫生介紹所 神原」的派遣外科醫生,後進入東帝醫科大學附屬第三分院第二外科,手術的口頭禪是「私、失敗しないので」(我,絕對不會失敗),只專注於治療病人,其餘的,一概不上心不關心不討論。

        就說米倉涼子超適合偏女王風格的角色,而且這部戲完全展露米倉的好身材啊!比起《交涉人》顯得僵硬的冷肅表情(可能以為這樣比較有專業感?),未知子反而比較能展現米倉的魅力,有點可愛也可以很殺氣,除了開刀時會總會把眼睛忽然睜個啵兒大,以此增加詭異(?)的戲劇效果外,米倉演起未知子,完全是她屬於自己的角色,很不錯!
《DOCTOR-X》《DOCTOR-X》

        田中圭飾演森本 光,第二外科菜鳥醫生,因為經驗不足,進手術房都是擔任第三助手的工作,個性溫和柔弱,被上司指派一堆雜務也不會反抗,超級崇拜擁有超高技術的未知子,也因而確定志向,放棄繼承家業,決定出國深造。

        勝村政信飾演加地 秀樹,第二外科講師,在病人面前裝作好好醫生,其實是個愛錢如命的傢伙,雖說愛錢但取之有道,手術技能亦相當具有水準,尤其擅長「腹腔鏡」手術,連未知子都要使計偷師,一開始對於未知子這個自由醫生相當具有敵意,後來也折服於未知子的技術與認真的態度。
《DOCTOR-X》《DOCTOR-X》

        鈴木浩介飾演原 守,第二外科助教,對未知子高傲無視的態度相當不爽,但後來幾次跟著未知子進手術房,逐漸認同未知子的優秀實力,三不五時也是會跳出來幫說話。

        小松和重飾演白木 透,放射科醫生,參與過未知子的手術後,便好奇查了未知子使用的開刀方法,意外發現「DOCTOR-X」這個神秘醫生的存在,後來便三不五時替第二外科提供「DOCTOR-X」最新發現的資訊。
《DOCTOR-X》《DOCTOR-X》

        段田安則飾演鳥井 高,第二外科教授,只專供研究與論文,開刀技術非常非常差,原本有機會成為第三分院的院長,後來事與願違,更專心投入論文研究,期待一舉翻身,雖然對未知子的不受控制苦惱,但有時候還是會在旁冷看未知子惹出的麻煩,以看好戲的模樣看院長會如何處理。

        伊東四朗飾演毒島 隆之介,新任第三分院院長,權力地位至上者,在未知子被前任院長惡意辭退後,隨之又重新簽約,無條件答應所有要求,原來這個毒島院長當年與未知子的父親有過交情,面對未知子,十分認同她的技能,卻又非常厭惡未知子的態度。
《DOCTOR-X》
《DOCTOR-X》

        林丹丹飾演奥村 藍,鳥井教授的秘書兼情婦,對高挑亮眼的未知子有莫名敵意,總是喜歡暗自(無聊)比拼最新的包款。上一次在《交涉人》跟了米倉兩部,這次又合作了。

        室井滋飾演寺山 金子,事務長,因為三名外科醫生相邀辭職,緊急找來自由醫生未知子應急,誰知道反而為第三分院惹來大麻煩精。政岡泰志飾演半田 正,事務次長,只會應和的傢伙一枚。《DOCTOR-X》《DOCTOR-X》

        紫吹淳飾演千葉 園子,護理長。山本美月飾演小池 理恵,手術房菜鳥護士。
《DOCTOR-X》《DOCTOR-X》

        内田有紀飾演城之内 博美,第二外科麻醉師,沉著穩定,是未知子手術時必指定的麻醉師,與小兒外科的醫生離婚後,獨自撫養一個女兒,最後因為「DOCTOR-X」的風波,決定離開醫局,轉而成為「醫生介紹所 神原」的派遣人員。
《DOCTOR-X》《DOCTOR-X》

        松田賢二飾演新発田 悠,「醫生介紹所 神原」的派遣外科醫生,身兼麻將牌友。井之上隆志飾演目白 健吾,「醫生介紹所 神原」的派遣外科醫生,身兼麻將牌友。
《DOCTOR-X》《DOCTOR-X》

        岸部一徳飾演神原 晶,「醫生介紹所 神原」的所長,未知子的師父,養著一隻名為「Ben Casey」的貓咪。替未知子仲介至第三分院工作,每次未知子加班或緊急手術後,拎著一顆哈密瓜,便動作神速前往醫院收錢,絲毫不露任何一次謝金,被未知子暱稱為晶叔的他,原來也暗藏著某個神祕身分!真難為了岸部阿伯,年紀一大把居然還要這麼活躍的跳步走,他家的哈密瓜可是價值數十萬日幣啊!XD
《DOCTOR-X》《DOCTOR-X》
《DOCTOR-X》


        原來第一部結尾就擺明會做續集嘛!超歡快的結尾,反而是整部戲的大亮點,兩個加起來破百歲的老人打架、DOCTOR-X的真面目,未知子還是未知子,晶叔還是那個精打細算的黑狐貍,讓人不禁感嘆,果然是結尾啊!

        只有八集,也很好嗑,如果有空就看看唄!剛剛看了收視率,WOW,真不賴耶!難怪今年會製播第二季,最低17.1%、最高更獲得24.4%,完全是超水準演出!(鼓掌)

        第二季將於2013年10月17日首播。

        P.S.編劇在劇中把未知子比喻為戲弄鱷魚的兔子,惡搞了一下米倉涼子在《交涉人》取自名字的暱稱(「宇佐木」與「兔子」(ウサギ)音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OCTOR-X 米倉涼子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