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種層面來說,看完這部,很佩服自己。
    
        不適合配飯、不適合放空。

《段田凛》  

        平均收視率7.41%,看了第一集其實就對收視率感到不妙,《段田凜》算滿硬的,大概要到中後段,才總算活過來了,雖然笑點不算少,卻沖不淡劇情的嚴肅,對於下班後想要大哭或大笑的觀眾來說,只能大喊:饒了我吧。

        儘管議題很發人深想,可以認識到許多不知道、沒注意過的勞工權利,但對於看戲的人來說,劇情表現的「吸引力」最是關鍵,沒有找到對味的說書人,只能可惜了《段田凜》與這群演員。真是靠著對演員的喜愛,才有辦法撐完,換言之,如果不是這群演員,《段田凜》大概看不到三集吧。

        故事描述女主角段田凜,西東京勞動基準監督署監督官,剛正不阿、絕對專業,不容許企業剝削勞工權利的非法行為,透過段田凜的強力出擊,一一解決千奇百怪的勞資衝突問題。

        以個案單元劇的方式,每集都呈現一款企業合法掩飾非法的手段,然而跟刑警劇不同,在一般的情況下,至少破案都擁有爽度的可言,而《段田凜》的結案,往往都將情緒帶往了不知該喜該悲的境界,一方面欣喜黑心企業的擊破,卻又忍不住想到,假如企業因此倒閉,員工們怎麼辦呢,對於生活於社會基層的勞力工作者而言,勞動基準法,就像是想抓又怕被反咬的救命繩啊!同時看到劇中的日本勞基法,總忍不住想到台灣,只能說,日本好歹還有個段田凜可以期待,台灣呢?

        從段田凜常說的那首詩即可發現,這部戲的重點不在於查緝多少違法的企業,反而更像是在打造「合法勞動工作環境」的希望性,透過戲劇告訴各位工作者,其實不知不覺中,人的慣性已經默許了公司的剝削行為,儘管深知這樣是不對的,卻礙於現實不敢挺身而出,《段田凜》全正面的能量,希望給予勞動工作者信心與鼓勵,勇敢維護屬於自己的權利,否則永遠會有黑心企業、老闆的存在,同時也警告偷吃步的企業公司們,如果還想著如何把勞工們壓落底,而不懂得重視勞工們的健康與福利,那麼就等著自取滅亡吧!

        相信是對的,就要堅持到底,段田凜就算被罵不知變通、就算被哀求放水,但段田凜嚴格執行,決不妥協,從菜鳥監督官到現在的獨當一面,她不需要跟任何人解釋,只是一次次認真查緝、確實執行她守護勞動者的理念,只要身為監督官的一天,就永遠抱持著監督官的視線,走路上班,就能揪出好幾個老闆容易忽略的違規,連剛開始都很嗤之以鼻的同事們,一個一個都「段田化」了,這種貫徹到底保護勞動者的精神,希望不會只存在於戲劇中。

        社勞士是保護企業、監督官是保護勞工,在劇中也經常上演拉鋸戰,到最後才發現,看似關係對立其實密不可分,回到原點,兩者的信念都一樣,全是為了提升國家的經濟力而努力著。

        《段田凜》雖然步調沉悶,卻是一部充滿愛與希望的作品,剛開始每位監督官只是制式化地做著負責的個案,一心只想趕快解決準時下班,然而在段田凜出現後,對於每個細節、缺失都不馬虎帶過的較真個性,讓每個工作夥伴都慢慢地感染了段田凜對工作的全心投入,對於自己的監督工作產生了向心力、歸屬感,不再存有得過且過的態度,連帶也影響了每個人的私生活,土手山課長一心挽回的婚姻、南三条與父親的心結、田中與小宮的龜步進展、真鍋部長總算有了肩膀,儘管不是盡善盡美,至少比起初登場的死氣沉沉,每個人都彷彿重生了一般,笑容滿面、容光煥發啊!(當然比較可惜的是,礙於腳色設定,段田凜都沒有燦爛的笑過...)

        竹内結子飾演段田凛,勞動基準法監督官,全方位一板一眼,工作絕對專業,待人處事方面可以說大失敗,一心只專注於工作上頭,絕不多花一秒在交際上頭,也因此常常把土手山課長氣炸了,到了後頭,居然把同事通通段田化了!

        全劇似乎都一號表情段田凛,總是豎著眉、板著臉,好佳在找來竹内結子扮演,透過她靈巧的雙眸,成功讓觀眾感受到段田凛的激動、憤恨、悲痛,沒能看到竹內的滿開笑容,很可惜,但至少到最後,總算看到表情
鬆懈的段田凜了。

        北村一輝飾演土手山郁夫,西東京勞動基準監督署課長,幾乎每一集都會忍不住大罵段田凛笨蛋,處處監督段田凛,最後發現通通沒路用,到了後來也被段田化,感染了段田凛的行動力,連婚姻關係都救援成功了!

        相較於同季播出的《貓侍》,土手山課長完全是鬆垮垮的大叔啊,三不五時對段田凛碎碎念,卻總是無可奈何的樣子超可愛!

        
松坂桃李飾演南三条和也,勞動基準法監督官,段田凛的指導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標準公務員,規律的上下班,不允許任何意外,遇上段田凛後,便常常處於暴走,最後還是被段田化,從一開始總是置身事外、態度淡然,到後來懂得設身處地為勞工發聲,並且找到監督官的真正價值。

        是說,南三条和段田凛之間...應該「有什麼」吧?松坂桃李很早就出道,很久之前就注意過這個演員,直到《段田凜》才真正看他的演出,簡單形容:帥哥一枚,與竹內結子的搭配,也滿有火花的,當然本劇的重點根本不在粉紅...。

        トリンドル玲奈飾演小宮 瑠璃子,勞動基準法監督官,擅長運用女性魅力,眾多男子都拜倒在她的西裝褲下,原本以為只是花瓶,嗯,這麼多集看下來,是個很有正義感的花瓶。

        大倉孝二飾演田中 正一,勞動基準法監督官,一心只愛小宮,卻個性膽小不敢表白,被段田化後(→這很好用),開始有了一瞇瞇的勇氣,順利成為小宮第九順位的好朋友,每一集的最大樂趣就是看他吃鱉的表情,水橋研二飾演温田 祐二,勞動基準法監督官,最始終如一的角色,牆頭草到北京,還是牆頭草。

        佐野史郎飾演真鍋重夫,西東京勞動基準監督署署長,基本上就是沒事勿擾、有事更別找,希望屬下都乖巧巧,不要亂爆不在預期的案件出來,直到段田凛出現,署長的平靜生活已不復見,最終被段田化,就算還是很怕事,卻有了一瞇瞇頂頭上司該有的Guts!

        西田尚美飾演紺野 みどり,土手山課長的前妻,儘管彼此都還唸著舊情,卻沒人先踏出第一步,在土手山課長蛻變後,總算重修舊好,一家三口團圓啦!石野真子飾演南三条 恭子,南三条的媽媽,喜歡買宅配商品,常常會被誇張至極的廣告騙走,然後大量訂購,「荼毒」可憐的南三条。

        風間俊介飾演胡桃沢 海,南三条的同期,曾擔任過勞基官,現在是相葉社勞士事務所社會保險勞務士,靠著以往的經驗,協助業主鑽法律漏洞,喜歡與勞基官作對,特別討厭專壞他案子的段田凜,最終懸崖勒馬,才沒有直墜地獄。每次看到小個子的胡桃澤逼視南三条,都有說不出的喜感XDD

        賀来千香子飾演相葉 博美,相葉社勞士事務所所長,很欣賞段田凜,本來以為會是大魔王,沒想到卻只是搵醬油的角色,連最後處理她與段田凜之間的「糾葛」,也都輕輕放下而已,嗯,所以前面很明顯就是故弄玄虛而已嘛!

        不是我說,這部戲埋哏埋得這麼認真,最後出來的大魔王沒兩三下的戲份,雷聲可真是大的誇張...現在一想,這樣的收視率居然還是以11集作收,只能說,NTV太佛心來著。

        《段田凜》雖然不好嗑,卻真的很值得一看,大概撐過六集,就能熬過了....XDDD

        最後,當然要獻上貫穿全劇的這首詩,
段田派、岸本派,哪一種解釋是最愛?

    Über den Bergen weit zu wandern
    山のあなたの空遠く
    Sagen die Leute, wohnt das Glück.
    「幸」住むと人のいふ。
    Ach, und ich ging im Schwarme der andern,
    噫、われひとゝ尋めゆきて、
    kam mit verweinten Augen zurück.
    涙さしぐみ、かへりきぬ。
    Über den Bergen weit weit drüben,
    山のあなたになほ遠く
    Sagen die Leute, wohnt das Glück.
    「幸」住むと人のいふ。

    聽說幸福在山的那邊,
    啊,尋未果,
    淚流而歸。
    聽說幸福在山的遠方。

                ----德國詩人卡爾‧布瑟(Carl Hermann Busse)〈山的另一邊〉(Über den Bergen)/日文翻譯:日本作家上田敏

arrow
arrow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