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不是重點

《BORDER》EP7

        看到篇名,心中立即感到不妙,一直默念著不可能吧不可能吧不可能吧,應該會逆轉吧...

        終於也迎來了這最常見的題材,利用權貴來逃避刑責,一個謎樣的清理人,將肇事逃逸的外務大臣兒子送到遙遠的彼國,將所有不利於他的證據通通銷毀,甚至連人命都可以處理掉。

        對於嫉惡如仇的石川來講,看到如此年輕的生命消逝,看到受害者母親的潰堤,石川與立花有著滿腔熱血,無比確信一定要逮到犯人,明明已經鎖定肇事者了,卻只得到上層的施壓,以及證人一一修改明顯被警告過的證詞,就連可以證明駕駛人是誰的女伴,也因此喪命,石川完全失去理智,鈴木、賽門&葛芬柯,甚至連赤井都收手了,奉勸石川不要越陷越深,然而石川卻越發執著。

        假如做出真實的證言,會害到自己的家人、員工、事業,會選擇忠實以告,或者漠視真相,說出幫犯人逃罪的偽證?清理人抓住人心的自私,以利誘威脅,讓之前的證言通通被翻盤,心裡清楚這樣愧對被害者,但又能如何呢?

        當他最後找上賽門&葛芬柯,希望能夠散播假消息,讓公眾輿論來做制裁,賽門&葛芬柯的回應是,關掉所有電腦運作,此時石川,全然失控了,面對賽門&葛芬柯的注視,他有的是慚愧,以及對被害者的愧疚,石川低下頭,手緊握。

《BORDER》EP7《BORDER》EP7
《BORDER》EP7《BORDER》EP7

    要用輿論來逮捕他

    讓我們散播假消息嗎?
    要懲治他也只有這種方法了
    如果這樣也無法逮捕他呢
    起碼能給予他社會制裁,所謂一石二鳥嗎?
    也就是說,想利用我們動用私刑?


        石川這樣的舉動,跟第三集〈連鎖〉的案件有了相呼應,名知道網路是個口不擇言、是非對錯常常嚴重錯置的世界,那次不是才為了加害人、被害者,而要求賽門&葛芬柯刪除所有資訊,結果這次,因為無法順利逮到肇事者,讓其逍遙法外,石川就差那麼一步,就被心中的陰影給吞了。

    記住這句話
    光芒耀眼的地方
    必定也有厚重的陰影
    別被陰影吞噬了


        班長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他當然曉得石川是多麼看重每一次的案件,盡其全力、無視霸權,只是一心想要幫助受害者逮住犯人,也因為這樣的幹勁,讓班長對於石川非常惜才,甚至三番兩次提點石川,還不惜與赤井會面,希望赤井別毀掉石川,如此愛將如子,當班長察覺出石川已經越走越偏激,也顧不得石川在氣頭上,還是好言相勸著。

        對於石川來說,唯有逮到犯人,才有辦法慰藉受害者,感覺上,石川有點入魔了,似乎要靠著逮捕犯人、讓犯人接受懲罰,才能維護自己堅持的正義,這麼看來,果真跟第三集是對照組。

        而對觀眾來說,看這種型警劇,就為了追求逮捕惡犯的快感,儘管查案過程再怎麼艱辛、煎熬,只要最後能夠讓正義獲得最後勝利,一切就值得了。因為現實世界充滿太多不公平,只能藉由觀看戲劇,體驗一下什麼叫做大快人心,觀眾應該也是明白的,善惡終有報,往往都必須承認不過是空話,但人們仍舊會相信著,這算是惡的循環,還是善的循環呢?

        雖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但位高權重者卻常常揮霍自己的能力,當做掩蓋罪行的工具,有權有勢者,遇到問題必定能無事一身輕,而老百姓們,除了勞死於生活之中,還有什麼力量可以為自己發聲,除了遺憾、無奈,也只能說一句:這就是人生啊。

        怎麼越接近結局,劇情越走越黑暗...讓人止不住一抖,還必須做好必死決心開啟新的一集...

        本集來賓:
        川籠石駿平飾演横森勉,交通事故被害者。梅沢昌代飾演横森寿美子,横森的母親
《BORDER》EP7《BORDER》EP7

        矢野聖人飾演宇田川圭介,外務大臣的兒子。中山由香飾演滝川真奈,宇田川的女朋友
《BORDER》EP7《BORDER》EP7

        中村達也飾演神坂,「清理人」。
《BORDER》EP7

        山田明郷飾演久島,交通事故的目擊者。池田政典飾演丸田,法國料理餐廳店長
《BORDER》EP7《BORDER》EP7 
  

arrow
arrow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