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どろろ》


【名稱】多羅羅:天下之戰 Dororo
【上映日期】2007.03.23
【導演】鹽田明彥
【演員】妻夫木聰、柴崎幸、瑛太、中井貴一
【日文官方】http://www.dororo.jp/

        當我在電台聽到「電影DORORO即將上映...」我心裡還在納悶,怎麼,Keroro軍曹的DORORO要獨立拍電影?結果,事情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樣,《多羅羅》可是一部改編自暢銷著名漫畫《どろろ》的~當下,真的有飄飄然的感覺。

        天呀!有耳不辨大師之作.....(面壁思過去)

        日本漫畫界大師手塚治虫的作品《どろろ》,講述一位男孩百鬼丸,父親醍醐光景為了一統天下,於是將自己甫出聲的兒子,將其48個器官與魔神交換,換取自己稱霸天下的力量。百鬼丸為了奪回自己的器官,展開討伐魔神的旅途,途中遇到了自稱天下第一大盜的多羅囉,兩人展開了一段與魔神戰鬥的冒險旅程。

        我完全沒看過原著漫畫,也沒玩過改編的遊戲,所以都從網路的資料,得知這會是部怎麼的電影,只是,心理的假設,卻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看完的第一件事,便是去查查看,到底《多羅羅》的分類是哪一級,「輔導級」,說實在的,我覺得這部戲很好笑。

        《多羅羅》電影版,氣氛會不會太過於喜劇?整部電影,武打畫面(請到武術專家程小東指導),相當帶勁,頗有港式風格,不太像以往的日本武打,而魔神們,太虛了一點,最有趣的是沙漠那隻長舌頭的蜥蜴怪(?),簡直就像鹹蛋超人裡出現的怪物一樣,十分有趣,尤其中途對抗魔神的配樂,有如一場嘉年華會,曲調輕鬆,好像在跳森巴一樣,也是我笑最多的地方,一直不停吶喊:這是一部搞笑片吧!

        還有一幕對抗大鵰魔神,我直覺得,那跟神鵰俠侶的片段,實在是有幾分相似呢。彷彿,越到後來的魔神,越遜咖?通常不是越來越強,但每每都一擊斃殺,頗有電玩的FU,恩!沒錯,看這部電影,還真的很像在玩電玩,看著劇中人物,跳來跳去,輕功一流,然後不知道怎樣的纏鬥,反正後來一定可以將魔神打掛,然後百鬼丸再很痛苦的吐出假肝(這一幕,我有嚇到)

        電影版,似乎很著重在「親情」,沒看過原著,所以也不知道原來的設定,只是,電影版的劇情,真的改編相當不知所云,越到後來,越覺得,該高潮的地方,沒有辦法呈現張力,例如,百鬼丸與父親醍醐光景的對手戲,少了一點,渲染,似乎就是相當平淡,父親看到當年因他的誓言,而缺少48個身體器官的孩子,居然情緒淡到一種極致,是因為與魔神交易,使他的心不再有親情?但他卻甘願為了多寶丸....,而多寶丸和百鬼丸最後的場面,有點制式化,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總之,整部戲的看頭,就在百鬼丸和多羅羅的交集中,才有點電光石火的感覺。

        淡然~

        讓人心疼的,就是百鬼丸與原生父親的糾葛,當百鬼丸不斷的追殺魔神,但卻依舊有魔神在那裡摧毀百鬼丸的心志,「就算你把身體的器官都找回來,你也得不到父親的疼愛。」真是夠狠的,這個小孩,只是想要有親人的溫暖呀。

        百鬼丸和多羅羅,實在是有趣的一對,多羅羅總是在那裡自HIGH,而剛開始還覺得煩燥的百鬼丸,也漸漸習慣多羅羅的胡鬧,後來也變成患難之交,只是,故事還沒結束,不曉得這對的發展怎樣?原著漫畫中,多羅羅的年紀小很多,但我覺得,電影版之所以改成大人版多羅羅,多半也是為了製造話題,畢竟找來了螢幕情侶妻夫木聰和柴崎幸,當然不會錯過這種「螢幕情侶再合作」的噱頭,所以,假如真能順利開拍第二集(電影最後寫著:「還有24個」...),同時還是原班人馬的話,不意外的,「另類的純愛」一定會是電影宣傳不可或缺的。

        妻夫木聰,真的太帥了,整部戲,我都把目光放在他身上,撇開他的亂髮、寬大的舊衣袍不說,只要看他的表情就相當滿足了^^看的醉醺醺,只是,這傢伙也太強了,輕功一流,刀法一流,後來讓我覺得他的照型超有《神劍闖江湖》緋村劍心感,尤其後來臉上的刀疤,更讓我聯想到《哈利波特》....我是不是一整個來亂的?

        柴崎幸,第一次覺得,她的聲音變化實在強,以往都聽她溫溫柔柔的嗓音,這回可完全完全高音調的粗糙感,完全將小混混的輕挑浮氣,詮釋的相當有趣,每次有她在的場景,總是不斷的嘰嘰喳喳,超級聒噪,演出女扮男裝的多羅囉,身上的衣服也相當破舊,臉上唯一的化妝品就是泥土,最搞笑的是,每當百鬼丸砍殺一隻魔神,魔神爆炸出的血漿,總是會很準的噴到多羅羅臉上,那時多羅羅的神奇,實在逗趣。(還有一次吃到魔神血咧)

        劇中也發現很多,熟悉的面孔,例如劇団ひとり,儘管只有幾秒的場景,但實在長得太有特色,所以認出來他,後來看了片尾的角色,原來土屋安娜也有演出?嗯!細細回想一下,該不會是那個女魔神吧!或許是。還有麻生久美子,飾演多羅羅的母親。喔!不能忘記的還有瑛太,這也是他和妻夫木聰繼《ORANGE DAY》第二次的合作了。

        其實,《多羅羅》的文宣,真的超吸引人,不過,電影的呈現,似乎也沒有那麼宏偉壯闊,或者是我領悟不夠?感覺算是個電玩化的輕鬆電影,真覺得,是部有趣的喜劇。

        電影中,我看到了有如《科學怪人》的巫醫道具,還有《怪醫黑傑克》的手術技術、《神劍闖江湖》的雙刀攻擊、還有《霍爾的移動城堡》的醍醐光景城堡,呵!真是有趣的一部電影。配樂相當有現代感,是否因為《多羅羅》是跨時代的科幻片,所以,配樂也非我想像中的傳統,也是讓我相當驚奇的一點,一點也不是我想像中的《多羅羅》。

        以上,看完《多羅羅》的心得。

        P.S.在維基搜尋資料時,發現好玩的資訊,中國也有關於「多羅羅」的傳說故事。(資料來源多羅羅-Wikipedia)

        在中國精典古書《山海經·山經·卷二·萊山》曾經記載:「西山經華山之首,曰錢來之山,其上多松,其下多洗石。有獸焉,其狀如羊而馬尾,名曰羬羊,其脂可以已臘。又西三百里五十里,曰萊山,其木多檀楮,其鳥多羅羅,是食人。」

        48-2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