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OBI》


【名稱】忍 shinobi
【上映日期】2005.09.30
【導演】下山天
【演員】仲間由紀惠、小田切讓、黑谷友香、椎名桔平、升毅、、澤尻英龍華
【中文官方】http://shinobi.ha-movie.com/      

         改編已故作家山田風太郎的經典著作《甲賀忍法帖》,故事描述在1614年德川家康平定天下期間,400年來皆處於敵對狀態的忍者部落-甲賀卍谷、伊賀鍔 隱,在雙方祖先訂下和平契約後,彼此互不爭鬥,度過了一段平和的日子,兩個部落的繼承人甲賀弦之介(小田切讓)與朧(仲間由紀惠)墜入情網,孰料,德川家 康在參謀的建議下,為了更加鞏固自己的政權,於是刻意再次挑起兩個部落的敵對關係,藉由互相死鬥,來削弱這兩個神秘忍者部落的勢力....

       原本都以為忍者的標準裝一定是全黑罩面,但看了這部電影後,發現了另一種忍者的樣貌,如同普通百姓的穿著打扮,隱居於深山,自給自足,最特異的就是,甲賀 卍谷、伊賀鍔隱這兩個部落,專門訓練神秘忍術,跟一般認為的忍者,又有很大的不同,這部電影的忍者,各個擁有超能力,不死之身、百毒女、超速斬等等,讓 「忍者」更增添了些許科幻的色彩。

       知道忍者的好身手,但是《忍》的忍者,可以使用細線殺人,可以使用「死亡之吻」殺人,可以使用蟲粉引毒蛾,相對的,就可以很享受的觀賞這部電影的特效,雖 然我覺得,這部戲的打鬥場面好少,例如弦之介的超速斬,也就真正出現在一幕,而螢火的招數也使用一次、幾乎每一個角色的必殺技都一次而已,實在是很可惜, 那,到底這部戲都跑去拍什麼了?

    http://spyglass.up.seesaa.net/image/shinobi.jpg
        (不小心找到的對決圖)

       當我看到文案,馬上浮現:「這不就是忍者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這種愛情悲歌怎麼到處都有,朧與弦之介相遇在雙方部落和平之際,但又因政府的操弄, 使得雙方敵火再起,弦之介不願戰鬥,他深信命運是自己創造的,而朧,這個天性善良的女孩,在此一情勢,儘管不願殺人,卻讓她不得不回歸於命運,忍者是武 器,沒有敵人就無法生存。

       朧:「弦之介,身為忍者,我一直認為這是很悲哀的事情。但現在不一樣,能認識你,讓我很快樂。」

       雖然是部忍者電影,應該要著眼在打鬥場面,但我卻是更加關注「忍者宿命」,可能是,我總感覺到這部電影的哀傷氛圍,弦之介和朧這一對情人,相遇在小溪旁, 兩人往後便偷偷在此相會,朧曾說:「很想看看甲賀的秋天是什麼樣子的?」她知道雖然兩個部落表面和平,但實際上卻暗濤洶湧,朧總對弦之介說:「我們只能在 夢中相會了」,她知道有一天,他與她不可能永遠在一起,只要兩個部落存在著,也代表著兩個人的不可能。

       弦之介,屬於正面、樂觀,不願屈服命運的先鋒者,他一直相信,人可以逆轉宿命,為什麼兩個部落一定要敵對,為什麼不能和平相處,而掀起血鬥的德川家康,弦 之介實在無法信服這場戰鬥的意義。朧,屬於保守、傳統,即使想相信命運可以改造,即使想要擺脫宿命,但面對於族人、面對使命,善良的她,卻依舊要起身戰 鬥,儘管對方是她深愛的弦之介,但這場比賽只有一方能贏,非他即她,這是命。

       這種劇情,通常結局不難猜,但我總是有一絲絲的希望,想要看到更加歡樂的收尾。

       身為忍者,只能隱身在黑暗中,訓練成武器,被國家當作殺人工具,但忍者也是人生父母養,為什麼就不能夠以「人」的身分活著,當德川家康接見倖存的朧,依舊 感覺不到忍者擁有人的生存,為了自己的權力,德川下令突擊這兩個部落,這可是一整村活生生的百姓,卻成為德川的玩物,要死要活,全憑他一聲令下。

       弦之介是個擁有極速身手的忍者,面對敵人的攻擊,總可以早先一步看穿破綻,給予致命一擊朧是個擁有「毀滅之瞳」的忍者,可以利用雙眸使敵人頓時七孔流血。

       忍,心上橫上一刀,即使痛,也無法改變。

       弦之介面對最後的朧,明白最終只能存活一人,於是他喊著:「殺了我」,朧閉上了眼,卻怎麼也使不出「毀滅之瞳」,於是改用匕首刺向弦之介,弦之介早就看穿了朧的動線,卻依舊不動。「妳必須要去拯救兩村人民的生命。」

       朧向德川請命,為甲賀卍谷、伊賀鍔隱兩個部落的人民求命,面對德川的質疑,原本以為她會就此放棄,但沒想到朧的舉動,頓時鼻酸(我還真的有哭><),是怎樣堅定的決心,才會讓朧願意不顧一切的付出,朧毅然決然的放棄自己僅有的超能力,她用黑暗換得了兩村的重生,這是她唯一僅有的能力,但她為了「生命」而選擇了捨棄。

        故事結束於冬 天,依舊是那個溪旁,依舊是掬水而飲,面對雪白的一切,朧微笑著望著,就彷彿弦之介也在那岸看著她,一如當初他兩見面的那樣。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不可否認,這部電影的武打場面,動畫特效實在精采,但總覺得,除了夜叉丸和筑摩小四郎兩個人的對打比較著重,其他幾個高手的對招,卻意外的輕描淡寫,尤其是那位蓑念鬼,出場「吼吼」幾聲,然後就被百毒女陽炎毒死了,實在是來衝衝去衝衝。

       本戲的其他卡司,不死之身的藥師寺天膳由椎名桔平飾演,雪白的頭髮,恐怖的蒼白臉龐,但卻意外是製造笑點的角色(?)雖然是很殘酷的廝殺,但是當他被室賀 豹馬偷襲的那次,我還真以為不會這樣就沒戲了吧!出場短到很傻眼,不過後來的反向襲擊,也證明這個角色的厲害,早說咩!原來是不死之身,但只見他喃喃說: 「不是不會死,只是很難死!」

       澤尻英龍華可總算看到她的戲了,身為配角之一的螢火,且久久讓我以為劇照的她是深田恭子,滿喜歡她的古裝扮相,很純真、甜美,只是後來變成狂野豹女XD

       回過頭來,很喜歡片頭一開始,弦之介的火紅眼神,實在閃亮殺到不行,尤其小田切讓的髮型,更是打破我對傳統忍者的認知,雞冠頭耶!會不會太時髦了點!而含 女主角仲間由紀惠那頭烏溜長髮,更增添角色的飄逸美感,這一對的搭配滿舒服的,兩人之前就合作過電視劇《顏》。(小田切讓的髮型,真的真的都令人吃驚,例 如《忍》幕後特集的公主頭?)
   
        現在還是很微醺於弦之介飛抱朧的那一幕

       http://www.jcom.co.jp/square/images/aug_shinobi_img.jpg

       為什麼,我會覺得,小田切讓和仲間由紀惠的鏡頭其實不多?而我看DVD版,覺得翻譯還滿....滿滿滿奇怪的,有些地方翻譯的不太順,而且人名也有出槌,奇怪咧!正版耶!

       因為沒看過原著,所以也就沒有包袱的欣賞這部電影,整體來說表現不錯,但劇情還是少了一點吸引力(害我不小心睏了一下),尤其打戲部分,個人比較想看弦之介,不然光是用說說主角們多厲害,也沒用,實際體現比較準!

       提一個題外話,查到資料發現,動漫版的《甲賀忍法帖》,螢火和夜叉丸是戀人耶!而且夜叉丸這個角色似乎更小了點,在電影中,我也對於這個蒼白小生滿注意的,尤其他的招數必殺細線,就跟他的冷淡笑容一樣殺呀!

      以上,關於《忍》的大爆雷,以及小小的心得。(還是覺得自己寫的很妙...@@)

       以下,說些場幕報告,今天趁著空堂,我跑去了圖書館看電影,原本想看《情書》,被搶了,瞄到之前也一直想看的《忍》。然後第一次自己使用機器,居然試了很久,才發現忘了開一個機器的開關,難怪沒畫面@@笨

       同時我立下的計畫,把圖書館的電影通通嗑光~不過,日本電影進的不多,反倒是動畫很多,看來....館長應該是動畫迷吧?

       遲來的蒐藏-小田切讓,以前錯過他很多戲,現在慢慢尋找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