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的小品日劇,非《考試之神》莫屬。

         就是,劇情有點奇妙。

       《考試之神》故事描述一位擁有「考試之神」封號的謎樣國中生菅原道子,在眾家長、學生間流傳著,只要有「考試之神」擔任家教,就一定可以考上理想的學校, 此 次的主角為梅澤廣,一個偏差值不到5%的小六生,為了考上理想的學校國中,與「考試之神」攜手挑戰這不可能的任務。在家教的過程中,考試之神還挑選了西園 寺義嗣、手塚惠美,一同與梅澤廣進行培訓。

        面對每一次的家教對象,菅原道子一定會詢問:「你想要考試?還是要學習?」,這句是她篩選的準則,回歸到原始點,現今的社會,讀書是為了面對每一次的考 試,分數代表了學生的優劣,更是家長們關心的重點,在這部戲中,利用了兼原道子這個角色,讓家長與學童們共同來思索,到底,學習與考試,它們之間的關聯又 是如何?

       劇中的小孩三人組,三種截然不同的個性,第一個西園寺義嗣,溫馴聰明,西園寺家實行標準的菁英教育法,為了讓孩子繼承自家的醫院,每天都是在嚴厲的督促 下,高分是唯一的要求,卻也讓西園寺義嗣感到無比的壓力,在接受考試之神家教之後,讓這個孩子真正的體認到「考試是手段,而非目的」,讓「必須」繼承,成 了「希望」達成。

       第二個手塚惠美,暴躁好強,儘管每天上補習班,成績卻依舊無法提升,受到考試之神的激勵,確定要報考女子名校應林中學,也是倚靠著這股不服輸的態度,讓她尋得了人生的目標,要將自家小店拓展版圖,成為連鎖的飯館。

       第三個梅澤廣,憨厚傻勁,成績不算好不算差,也尚未訂定什麼大目標,因為對於棒球的熱衷,下定決心要報考名校早田中學,在考試之神特殊的指導方針下,讓小廣的成績不斷進步,同時,也真正感受到了學習的樂趣。
       
       這部戲沒有提供任何的考試得分速成法,反倒是透過每一次的震撼教育,透過小孩三人組的思索,找回面對考試的正確態度,讀書的基本就是死記,有了知識當作基 礎,才能夠活 用,同時也要懂得在生活中學以致用,將死讀書變成活字典,學習應該是要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其他人,考試不該學習的最終目的,合格與不合格,只是人生中的 短暫停頓,學習是永遠沒有止盡的。

        你們從今往後
        會遇到很多被別人傷害、背叛的事
        也會因此知道自己的弱小
        但是學習不會背叛你們
        只有學習到的東西 才會保護你們
        切記於心

       透過戲劇看現實,不也如此,現在的小孩競爭越發激烈,國小學童每天放學直奔補習班,週六週日也不放過,為的不就是能在考試上一戰高下,維持高等成績,進入 好學校,古來云:「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不也是現在的真實寫照,但,在汲汲追求高分的同時,是不是都遺忘了學習的樂趣,甚至是根本沒機會碰觸?學習真 該那麼苦悶?台灣的小孩其實也沒比日本孩子多幸福。

       成海璃子是吸引我收看的最大原因,不過卻相當絕倒於編劇對於這位「考試之神」的刻畫,實在是太過神秘了,神秘到令人摸不著頭緒,十項全能,個性冷酷,用詞簡短殘酷,直到了最後才慢慢揭開謎底,總讓她算恢復點人樣,也因為角色的個性設定,使得本次成海璃子發揮的空間不大。

        山口達也所飾演的梅澤勇老爸,完全的熱血份子,思想樂觀,認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與山口達也的形象十分相符,總之,NICE PLAY。

       三位子役的表現相當不錯,長島弘宜飾演的梅澤廣,雖然不是相當俊美的小生,但是可愛逗趣的表情,讓這個角色生動不少,憨憨的笑容,總讓人感到無比的幸福感,森本龍太郎飾演西園寺義嗣,相當秀氣的小男生,看到最後才發現是J家的成員,可能是他的匠氣POSE不多,完全自然派,導致於完全沒聯想到(劇中飾演弟弟西園寺忠嗣的森本慎太郎,現實中也是森本龍太郎的弟弟,嚨是J家~)。小薗江愛理飾演手塚惠美,不是可愛掛,但獨具特色,尤其暴力的招數一展現,完全的英氣風發,感覺頗有小井上真央的氣勢。

       有日劇就有不囧的存在。這部戲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倒是滿神經質的,由西村雅彥飾演的天木茂雄部長,可能是望子成龍心太切,於是導致於心理「偏差」,常常以話來激梅澤勇,甚至三不五時就跑到部門去騷擾梅澤勇,意外的負責了笑點提供。

        沒有什麼灑狗血,沒有什麼大衝擊,溫馨逗趣,滿有意思的一部日劇,看完了,就像是陪著三個孩子經歷了一場戰役,看著他們的成長,察覺他們的獲得,其實,卻也發現自己的收穫良多。

        ※附註:原來,菅原道子這名字含有典故。
        「菅原道善」,出生於承和12年陰曆6月25日(845年8月1日),卒於延喜3年陰曆2月25日(903年3月26日)。是日本平安時代的學者、漢詩人、政治家。長於漢詩、被日本人尊為學問之神(資料來源:菅原道真 - Wikipedia)

       今日はここま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